全部

158名淄博企业家享绿色通道待遇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沙红翠

2019-10-17 09:30:10

根据《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淄博市将为优秀企业家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昨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淄博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指南,优秀企业家根据指南办理相关手续后就可以在交通出行、旅游服务、体育健身、医疗保健、休假疗养、子女入学、科研服务、审批服务八个方面享受绿色通道服务。据了解,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会同有关部门确定了158名优秀企业家名单,正在向社会公示。10月20日前,优秀企业家服务卡将发放到企业家手中。

交通出行

服务内容:火车站出行绿色通道。在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申领审验,市内免费乘坐公交车时,可优先办理。

火车站出行绿色通道。具体内容: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在淄博站、淄博北站出行时,凭“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企业家服务卡”、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当日当次火车票,本人及2名陪同人员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淄博站通过安检,在火车站东部区域设有贵宾候车区,可登记前往中国工商银行贵宾室休息、候车。

淄博北站通过安检,在候车大厅东部区域设有重点旅客候车区,可在重点旅客候车区休息、候车。

机动车注册登记。具体内容:根据《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登记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24号)和省公安厅《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建立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的通知》(鲁公通【2016】187号)有关规定,执行相关政策。

办理程序:持相关证明凭证,到就近的车辆管理所绿色通道交验机动车,机动车查验合格后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

所需资料:1.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和高层次人才、企业家相关证明;(委托他人办理的还需要提供受托人身份证明及双方签字的委托书)2.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3.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4.未实现联网核查的,提交车辆购置税的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副联原件;5.未实现联网核查的,提交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公安交管部门留存联原件。原件丢失的,提交其他任一联复印件并加盖保险公司印章;6.未实现联网核查的,提交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原件。(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上签注已纳税信息的,提交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原件)

注:不属于经海关进口的机动车和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规定免予安全技术检验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驾驶证申领、审验。具体内容:根据《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鲁人社规【2018】5号)第十八条和省公安厅《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建立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的通知》(鲁公通【2016】187号)有关规定,在办理驾驶证申领、审验时,可优先办理。

办理程序:直接持相关证件到就近的区县车辆管理所业务大厅即可办理。

所需材料:1、受理驾驶证申领业务时,当事人应当提交身份证明原件、高层次人才、企业家相关证明、身体条件证明(医院实现联网的可不用提供体检纸质证明);2、办理驾驶证审验时,当事人应当提交身份证明原件、高层次人才、企业家相关证明。

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具体内容: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在本市建成区内,可办理公交乘车IC卡,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办理程序: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凭借“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企业家服务卡”、本人有效身份证,到淄博公交东站办卡点办理公交乘车IC卡,凭此卡免费乘车。

旅游服务

服务内容: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持“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企业家服务卡”在全市所有收费旅游景点可享受单次2人陪同免门票服务。

办理程序:在旅游景点悬挂醒目提示牌,高层次人才出示“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企业家服务卡”即可进入景区。

记者从指南中的免门票旅游景区名单中看到,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淄博梦泉生态旅游区、淄博峨庄瀑布群风景区等60家景区都名列其中。

体育健身

服务内容: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持“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企业家服务卡”在市内各级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可享受单次2人陪同(游泳项目除外)免费入场馆健身服务。

办理程序:

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悬挂醒目提示牌,高层次人才出示“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企业家服务卡”即可进入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入场进行健身。

其中包括,淄博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综合馆、游泳跳水馆)、淄博市张店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综合馆)、淄博市淄川区体育场、淄博市周村区游泳训练管理中心、淄博市临淄齐都体育城、淄博市桓台县文化体育中心体育馆、淄博市高青县体育馆、淄博众意健身俱乐部等。

医疗保健

服务内容: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持“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企业家服务卡”在定点医院经预约后,医院结合其诊疗需求,提供专员陪同、专家诊疗等就医绿色通道服务。

办理程序:

途径一: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致电服务专员,服务专员按其诊疗需求推荐专家,并在合适的就医时间段为其预约专家。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就诊时,服务专员全程陪同。

途径二: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网站预约专家,就诊时服务专员全程陪同。

途径三: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到定点医院就诊,通过导医服务台联系服务专员,服务专员按其诊疗需求推荐当天坐诊专家,并为其预约,就诊过程服务专员全程陪同。

定点服务医院包括淄博市中心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张店区人民医院、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淄川区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博山区医院、淄博市中医医院、周村区人民医院、临淄区人民医院、桓台县人民医院、高青县人民医院、沂源县人民医院等14家医院。

休假疗养

服务内容: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优先受邀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专家休假活动。

办理流程:由牵头部门确定人员名单,提前通知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定期组织开展休假考察活动。

子女入学

服务内容:持有“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企业家服务卡”、高层次人才证明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子女就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时,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全市范围统筹安排入学;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可以在就读学校所在地区县或户籍所在地参加报名和招生录取;参加高考的可提供升学咨询服务。

办理流程:

(1)个人申请。高层次人才、企业家凭卡向意向学校和所在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提出子女入学申请,向市教育行政部门提出高中招生录取和高考咨询服务申请。

(2)安置入学:

①幼儿园。意向幼儿园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后,在不超班额的前提下,应无条件安排高层次人才、企业家子女到意向幼儿园就读,随后再办理相关入学手续,并报市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②义务教育学校。义务教育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后,在不超班额的前提下,应无条件安排高层次人才、企业家子女到意向学校就读,随后再办理相关入学手续,并报市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③高中招生录取。高中招生录取可根据考生成绩,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安排到达到非指标生招生录取分数线的意向学校就读。

④中等职业学校。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后,可优先安排其子女到中职学校选择专业就读,随后办理相关入学手续。

⑤高考咨询服务事项。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后,安排专人给参加高考的家庭提供高考有关的咨询工作(高中生涯规划、高考选课、志愿填报等)。

科研服务

服务内容:在不涉及国家秘密或者商业秘密的前提下,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需要借助省内科研平台进行资料查阅、实验和产品研发的,对其使用的科研场地、仪器设备按有关规定给予支持。

办理程序:

1、符合本办法规定的使用方登录省仪器设备网并注册成为会员,即可获得创新券使用资格。

2、使用方通过省仪器设备网预约使用科研设施与仪器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与供给方协商在线下完成服务后,在网上提交服务合同、发票、服务结果证明(检测试验分析活动还需提供科技创新相关性证明)等材料,在线打印创新券。创业(创客)团队由入驻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统一提交材料。

3、创新券实行实名制,不得转让、买卖,不得重复使用。创新券每月兑付一次,自科技创新服务完成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实行通用通兑。

审批服务

服务内容:在全市各级行政审批中心,设置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服务窗口,设立服务专员,专门负责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

办理程序: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持“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企业家服务卡”到服务窗口,由服务专员负责接待引导办理。

记者 沙红翠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干部咋为企业“站台” 淄博出台方案

干部咋为企业“站台” 淄博出台方案

“各级干部要大胆为企业‘站台’”这一措施自提出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到底该如何“站台”让不少人心生疑问。而《市委、市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0-17
于海田出席省友城大会并会见法国拉罗什市客人

于海田出席省友城大会并会见法国拉罗什市客人

10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济南出席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期间会见我市友好城市法国拉罗什市市长布阿赫一行,双方就推动交流合...[详细]
淄博日报 2019-10-17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深化企地合作加快动能转换 合力推动化工产业迈向中高端

10月16日下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齐鲁石化公司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相聚淄博”2019国际交流合作洽谈会开幕

“相聚淄博”2019国际交流合作洽谈会开幕

10月15日上午,“相聚淄博”2019国际交流合作洽谈会开幕。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并推介淄博市投资环境;我市的国际友好城市韩国广州市市长申东...[详细]
淄博日报 2019-10-16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来淄开展《体育法》(修改)立法调研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来淄开展《体育法》(修改)立法调研

10月14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率调研组一行来淄博市,开展《体育法》(修改)立法调研。市领导...[详细]
淄博日报 2019-10-16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淄博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公布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淄博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公布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

淄博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征地拆迁、涉农、涉法涉诉、安全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正式发布 涉淄职位招录50人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正式发布 涉淄职位招录50人

备受关注的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终于启动,招录公告10月14日正式发布。据了解,本次国考共招录24128人,报名时间为2019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5
于海田会见俄罗斯布拉茨克市和韩国广州市客人

于海田会见俄罗斯布拉茨克市和韩国广州市客人

10月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齐盛国际宾馆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相聚淄博”2019国际交流合作洽谈会的俄罗斯布拉茨克市市长谢尔盖...[详细]
淄博日报 2019-10-15
淄博市—滨州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召开

淄博市—滨州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召开

10月14日,淄博市与滨州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在滨州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详细]
淄博日报 2019-10-15
淄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淄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公布了第一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山...[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4
淄博“节水优先”落实情况发布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升至96.68%

淄博“节水优先”落实情况发布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升至96.68%

10月12日,淄博市水利局向媒体公开发布淄博市节水优先落实情况,通报了2018年我市水资源的利用情况以及现阶段节水工作的开展情况。[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