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文化节 文化传承的蓬勃动力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魏廷宝 马金 李倩

2019-09-12 10:50:09

淄水汤汤,齐风泱泱。

齐文化节作为淄博市重要的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6届。节庆年年有,年年都精彩。16年来,齐文化节规模越来越大,节庆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泛,充分发挥了弘扬齐文化、建设文化名城和宣传淄博城市形象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兴文化”“展形象”的蓬勃力量。

2019“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第四届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第二届中国非遗大会等九大主题活动以及临淄区7大板块40余项活动将成为第十六届齐文化节鲜明特色和突出亮点。

从区域活动到国际盛会

自2004年开始至今,临淄区连续举办齐文化节从未间断。先后承办了16届姜太公诞辰周年祭礼活动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稷下学宫论坛、国际蹴鞠文化论坛、亚洲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蹴鞠文化研讨会等多项大型活动。

齐文化节的持续举办,每年吸引了数不清的海内外游人走进齐国故都,祭姜寻古,感受齐文化魅力,在海内外掀起齐文化热,聚焦着世界的目光。

从“世界足球起源地”论证,到国际足联正式确认“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从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将临淄仿古鞠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到中英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连续举办;从中超联赛迎取圣球,到中乙联赛迎取圣球;从稷下学宫到稷下学高峰论坛,……齐文化所释放的淄博强音和蓬勃力量为世人所关注,这其中齐文化节所发挥的作用可谓居功至伟。

一个节庆文化品牌的形成,离不开市区政府及各级部门的精心呵护和塑造。为提升齐文化节的规模和档次,从2016年第十三届齐文化节开始,我市决定将齐文化节由原来临淄区人民政府单独承办升格为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为主会场,各区县均有活动。今年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又升格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随着节庆规模和档次的年年升格,齐文化节冲破区域限制,在广度、深度和强度上全方位将齐文化推向了世界。尤其是“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在世界范围内积聚了更多的关注度,形成了辐射广泛的齐文化研讨热点。

“大力开发和弘扬齐文化,是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淄博有源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发挥好我市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释放文化传承的蓬勃动力,进一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说。

从文化传承到力量凝聚

临淄是齐国故都,历史上“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余年,是齐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之一。

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宝贵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和传承齐文化是使命使然,亦是担当所在。

因此,我市抓住用好齐文化节这一重要载体和平台,加力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把齐文化品牌擦亮叫响。每年齐文化节除开幕式、祭姜大典等活动外,“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五音戏节等重大文化活动也在齐文化节期间举办,使得齐文化节内容更加丰富而有内涵。来自海内外的齐文化学者纷纷参与齐文化节相关活动,他们“讲好淄博故事、传播好淄博声音”,汇聚成弘扬齐文化、展示淄博形象的最强音。

举办齐文化节不仅弘扬了齐文化,还推动了对齐文化内核的深度吸收,进而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工程,2016年,被列入省“十三五”规划。临淄区作为示范区核心区,抓住这一战略机遇,确立“一带两翼四极十点”发展战略,突出姜太公、管仲、蹴鞠、稷下学宫四极支撑,着力打造齐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规模初具。今年齐文化节将重点推广推介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利用“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充分展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

“临淄区作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我们全力推进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 深入挖掘阐发齐文化内涵,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时代老工业城市加速崛起、重塑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

从接地气到惠民众

文化惠民生,共享新时代。齐文化节每年于9月12日开幕,活动跨越9至10月,以临淄为主会场,全市各区县参与。期间固定举办开幕式、姜太公诞辰民间祭礼、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起源地杯足球赛、中国非遗大会等各类主题活动,并且每年都有创新内容加入。其中,今年新策划的《蹴鞠小子》动漫制作、全国齐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大赛等30多项“创新”活动将成为齐文化节新的活动亮点。

今年齐文化节围绕“泱泱齐风”主题,除市里组织的文旅主题活动外,临淄区作为主会场还推出祭姜、蹴鞠、双招双引、寻古、探宝、闻韶、惠民等7大板块40余项活动,地域特色鲜明, 内容丰富多彩。

齐文化节不仅仅是“国际化”,而且很接地气,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是其突出的特点。历时一个月的“畅游齐国故都公益惠民月”活动业已开启。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有30多场惠民演出参与其中。在齐都文化城举办的第十二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第十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有30多场展览和论坛将扮靓齐文化节。“本届齐文化节秉承文化惠民原则,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办节思路,最大限度吸引民众参与,让更多的民众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说。记者 魏廷宝 马金 李倩 通讯员 刘源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