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校阵地前移,夯实基层堡垒!淄川流动党校进农村这样谋创新!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马景阳 程芃芃

2019-08-23 10:13:08

台风“利奇马”到来期间,在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西周村党校教学点里,伴着倾盆的暴雨,一场紧急而严肃的全体党员大会正在召开。齐腰深的积水、四天五夜的不懈奋战、转移群众150余人、紧急疏通河道5处……“多亏了俺村的党员们啊。”被安全转移的西周村村民赵凤霞激动地说。

淄川区寨里镇西周村党支部书记马洪强带领党员突击队转移受困群众。

在对抗“利奇马”过程中,淄川涌现出许许多多像“西周村党员突击队”一样的党员队伍,这与该区正在实施的以“筑信仰之基 铸党性之魂”为主题的“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暨“流动党校进农村”制度创新改革活动不无关系。

全覆盖——

让每名党员都能走进党校

“我面前的学员中,既有八九十岁的老前辈,也有九零后的新生代;既有研究生本科生等高学历人才,也有小学还没有毕业的半文盲;既有履历辉煌的多面手,也有刚出校门参加工作的‘生瓜蛋’;‘铸魂工程’覆盖面之广创历史新高。”淄川区委党校从事教学多年的老教师袁长军介绍说。

淄川区新任科级干部进修班在党章学堂开展现场教学。

为确保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无遗漏,淄川区委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大格局。自今年3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党校系统开展各类教学462场次,受训人数61525人次,其中农村党员47000余人次。

淄川区委把“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暨“流动党校进农村”制度创新改革活动纳入重点工作,区委书记、党校校长李新胜三次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推动全区形成做好“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暨“流动党校进农村”制度创新改革活动的整体合力。

淄川区“流动党校进农村”制度创新改革宣讲会走进西河镇南坪村,“明理胡同马扎上的宣讲站”,高级讲师赵玉霞为全村党员上党课《永远跟党走》。

同时,充分发挥全区41家基层党校和171处教学点的“主阵地”作用,采取“区委党校指导,党(工)委、党组组织实施,基层党校及教学点承办”的方式进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批、分类、分层对基层党员实施培训;采取“三个一批”措施,即集中培训一批,深入村居送教上门或“一对一”辅导一批,远程教育一批,确保让每一名党员听到党的声音。

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打造“融媒体党校”,拓展媒体新阵地,组织教师录制“视频微党课”17讲;创办发行“淄川党校校报”17期;打造媒体融合的“红色云课堂”。线上线下资源相融合,形成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资源共享、协同共进的“全媒体大党校”格局。

接地气——

让每位听众都能入心入脑

“一定要着力强化党员教育的‘党味’‘农味’和‘家常味’,在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上下真功夫。”李新胜在“铸魂工程”启动仪式上强调说。

淄川区党校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学员在延安接受红色传统文化教育。

为打造富有淄川特色的党员教育培训品牌,区委党校在教育培训的内容形式上做出多项创新。构建主题多样的课程体系,增设案例式教学课程、现场体验式教学课程,新建党校现场教学点6处,累计已达12处。实施“课堂+”的教学新模式,注重与新时代开放式组织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相结合,把课堂延伸到企业、社区、红色基地、田间地头等,增强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体验性、参与性。截至目前,现场体验教学、案例式教学累计开展200余场次。

淄川区村居书记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在山东七河生物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

此外,区委党校强化党员教育的“党味”“农味”和“家常味”打造“三味”课堂,建立教学培训评价体系;实施“领题备课、集中试讲、认真评议、全面评估”工作机制;汇集多元师资,完善党校教师授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兼职教师谈经验的“三元制”教学模式,不断提升党校教学质量。今年,区委常委登上党校讲台授课达7人次,兼职教师授课113场次。9名教师打造出18个新授课题,深受学员好评。

严纪律——

让每堂党课都能有实效

为切实保障“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暨“流动党校进农村”制度创新改革活动不走过场,出实效,淄川区委党校在严肃纪律、严格管理上下真功。压实教学责任,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区委党校制定了《全区基层党校2019年度教学工作指导意见》等,对培训会场、培训学时、党的理论及党性修养占比、参训人员、考核标准作出明确规定。成立了三个“中共淄川区委党校‘流动党校’”,把全区划分为三个大的流动党校管理片区,实行片区管理负责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履行协调调度、师资调配、培训指导、督促落实等职责,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查缺补漏。

同时,定期召开“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暨“流动党校进农村”制度创新改革活动调度会,建立工作台账,实施“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授课纪律,对在贯彻落实中敷衍塞责、作风拖沓、影响党校形象的人和事,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对“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暨“流动党校进农村”制度创新改革活动的有序推进,党员干部学习风气的转变和学习质量的提升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党员干部的普遍认可。

记者 马景阳 程芃芃 通讯员 闫盛霆 田小鸥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