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公安机关为基层减负 派出所吃上“瘦身餐”

来源:大众日报 · 新锐大众

作者:马景阳 刘磊

2019-07-26 09:44:07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而且大量非警务活动和五花八门的考核让本就紧张的基层警力更加捉襟见肘,许多基层民警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压力巨大。”7月20日,在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体育场派出所,副所长邹方厚说起基层减负的事,不由地感慨,“像是一剂良方,药到病除”。

1

体育场派出所现有民警21人,辅警45人,位于淄博市张店区老城区,辖区内居民7万余人,“九小场所”超过1300家,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结构复杂,治安管理难度大。

2

邹方厚介绍,过去部分警种、部门与基层所队之间职责界限不清,有些本该上级部门承担的任务,也被转嫁到了基层所队,另外,项目繁多的绩效考核指标也让基层民警疲于应付。

周村公安分局丝绸路派出所内勤马海荣对此也颇有感触,整理台账、报表一度成为内勤的最主要工作,为了填表做台账,加班便成了“常态”,甚至不得不拉明细、做便贴提醒自己,该做好的调研、综合等工作却抽不出精力。

2016年,在全面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淄博市公安局决定将基层减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并出台《淄博市公安局为基层减负提效十条措施》,从精减考评、活动、会议以及精准指挥、精准采集、警情分流等十个方面对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成效作出规定。

淄博市公安局全面摸底会议、报表、材料,能合并的合并、能取消的取消,全市公安机关减少纸质报表108种、台账72种、材料60种,会议总量减少36.2%。

“各警种部门对分县局的考核全部纳入市局综合考核体系,不允许各警种部门再单独下发考核指标。”淄博市公安局综合考核处民警侯道英介绍,市公安局对分县局的考核指标由原来的107项减少到目前的18项,分县局也同步大幅减少了对基层所队的考核项目。

在此基础上,2018年,淄博市又出台了《进一步为基层减负提效意见》,组织专班对基层单位职责任务进行全面清理,市局、分县局和基层所队层层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严格控制专项行动数量和规模。

在市公安局持续不断推动下,全市基层公安机关承担的报表会议少了,考核项目减了,参与的安保警卫工作、专项行动、群体性事件处置也减少了,城区派出所年均节约用警200余人次。同时,协调区县党委政府向全市派出所派驻人民调解员,协助民警调解了大量纠纷,派出所抓基础、防控的时间明显增加,有限的警力用在了“刀刃上”。

3

桓台县公安局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了办案力量、设施的集约使用,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执法监督,大大减轻了基层看押嫌疑人、保管涉案物品、预防意外事故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

博山分局则明确复杂疑难治安案件直接移交治安大队,刑侦大队履行侦办刑事案件的主责,一般不抽调派出所民警跨辖区参与大型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处置等任务,城区主要道路夜间巡逻任务由机关民警承担。

4

除此之外,淄博市公安局还在智慧警务上狠下功夫:研发一体化采集应用平台,派出所常用系统由12个减少到6个,实现“一点登录、全网关联,一人采集、全警应用”;淄博网上公安上线运行,355项公安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其中150项业务全流程办理,单件办理时间缩短60%以上。

“为基层减负,关键在领导转作风,重点在机关敢担当。让基层民警回归主业,轻装上阵,聚焦主责,才能更好地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中。”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表示。

2018年,淄博全市刑事立案较上年下降7.1%,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9.8%,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发案又同比下降12.7%。全市派出所摸排黑恶线索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淄博市被省“扫黑办”列为全省唯一的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刑责治污”、打击邪教、大数据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临淄有了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同时运行处理可消耗整个街道厨余垃圾

临淄有了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同时运行处理可消耗整个街道厨余垃圾

7月26日,记者来到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杨家社区,中心街西侧分别标有“熟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字样的红、绿色两种垃圾桶格外显眼。[详细]
大众日报 · 新锐大众 2019-07-30
淄博建筑市场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 对违法者信用惩戒

淄博建筑市场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 对违法者信用惩戒

记者获悉,全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发布。我市将把“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建筑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特殊重点项目除...[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30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发布 博山中郝峪入选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发布 博山中郝峪入选

7月28日,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四川成都战旗村召开。会上发布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30
淄博8月起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两权”属地交易

淄博8月起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两权”属地交易

记者获悉,日前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台《关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实行属地交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市将自8月1日起实...[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29
法院公安联动执行擒“老赖”淄博市法院一天共拘留拘传57人

法院公安联动执行擒“老赖”淄博市法院一天共拘留拘传57人

拒不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心存侥幸、规避执行,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昨日清晨6点,全市两级法院与公安机关联动执行,在全市范围内共同开展集中...[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26
发力高质量发展!淄博高新区用活基金扶持“硬核”产业

发力高质量发展!淄博高新区用活基金扶持“硬核”产业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7月17日,入伏后,颇有些酷暑难耐,然而陈欣并没有时间找个清爽的地方去避暑纳凉,送走来自北京的风投公司后,便匆...[详细]
大众日报 · 新锐大众 2019-07-26
科技创新引领动能转换 淄博一年新增高新企业超百家

科技创新引领动能转换 淄博一年新增高新企业超百家

“科技创新事关新旧动能顺利转换和城市发展未来,要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创建,不断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积极...[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24
最美奋斗者|孙建博:生命呵护绿色 信念铸就人生

最美奋斗者|孙建博:生命呵护绿色 信念铸就人生

孙建博,男,汉族,中共党员,1959年10月出生,山东昌乐人,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一级肢体残疾人,全国人大代表。凭着“千难万难,相信...[详细]
齐鲁网 2019-07-23
周连华:持续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打造淄博新亮丽风景线

周连华:持续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打造淄博新亮丽风景线

7月19日,中共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调研重点城建、交通工程建设情况,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目标和“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7-22
淄博的孩子们有福了!61家市级青年见习基地等你来

淄博的孩子们有福了!61家市级青年见习基地等你来

记者获悉,为做好三年青年见习工作,加强我市见习基地建设,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适龄青年实现就业,全市组织开展了2019年见习基地考核评...[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