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援藏,助力昂仁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淄博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 哲

2019-06-18 08:57:06

1

湖光山色,雪域高原的经典魅力。坐拥湖光山色的昂仁,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是“藏戏之乡”。有自然风光,有历史文化,昂仁当然是个好地方。

2

好归好,可就是穷。昂仁的总面积3.96万平方公里,单论地域大小,相当于六个半淄博。辽阔的面积上是单薄的经济。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刚过10亿元,不及淄博的五百分之一。昂仁靠的是农业牧业,地力不济又气候严酷,让靠天吃饭的农牧业不可能有多么惊人的产量。所以昂仁曾经长期受穷。但这里一样生活着我们的同胞,我们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没有一寸是贫穷的应许之地。有力者伸出援手,携手向前,是应有之义。所以,几十年来,淄博矢志不渝地为昂仁充当强援,一批批援藏干部奔赴高原,来完成这跨越万里的使命。如今,接力棒已经交给了淄博第八批援藏干部,且已近三年。

3

履职近三年,淄博第八批援藏干部为昂仁的脱贫攻坚殚精竭虑。在他们的有力护持下,援藏资金向精准脱贫领域聚焦倾斜,扶贫投资总额达到11114万元。如此有力的支撑之下,昂仁的农业品牌、产业扶持和水利设施等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澎湃动力。在2018年,昂仁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顺利脱贫摘帽。

4

成绩是喜人的,但是援藏扶贫的过程并不轻松。而且单有支援的慷慨和决心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携手发展的胸怀和智慧。淄博第八批援藏干部的扶贫办法就是动了脑筋的。投资发展高原蔬菜种植,这种做法就极具代表性。

5

6

种蔬菜大棚,虽然名气不及寿光,但是淄博临淄等地的种棚水准一点不输“蔬菜之乡”。淄博在这一援建方面有技术优势。而且蔬菜在高原物以稀为贵,种出来不愁卖。当记者走进秋窝乡当通村的这些高标准蔬菜大棚时,几位藏族群众正在伺弄棚里的黄瓜、西葫芦。高原充足的日晒之下,这些作物的长势喜人且个头够大。

7

有了蔬菜大棚,昂仁县第一家规范化蔬菜种植合作社的成立也就水到渠成。而且还是围着扶贫做文章,用“合作社+承包户+贫困户”的模式经营,给当地28户贫困户带来了现实红利。蔬菜大棚的盈利,可以给11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分红300多元。蔬菜大棚的成功,是淄博第八批援藏干部扶贫思路的一种体现。援藏扶贫除了带来经济上的实惠,还要给当地更多拥抱市场经济的机会。简言之,帮扶昂仁从“输血”到更加注重“造血”。

8

青稞加工企业的引入,也很好体现了这个思路。青稞是昂仁的传统产物。昂仁所属的日喀则,有“世界青稞之乡”的美名在外。昂仁的青稞品质很好,长期被埋没实属可惜。而且青稞加工没有污染之忧,又是依托传统产品,资源充足。充分考量之后,淄博第八批援藏干部决心为昂仁做好这篇文章。通过多方协调,成功引进了西藏金满地青稞产业公司。这家体量3000万元企业,是昂仁县历史上第一家规范化农产品加工企业。目前企业的建设已具雏形。在正式运转后,这一家企业既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岗位,又可以为当地政府上交数额不菲的税收。这也被视为昂仁县脱贫攻坚的龙头产业项目。

9

淄博援藏干部,不仅扬起了昂仁县脱贫攻坚的龙头,还成就了一批昂仁农牧业品牌。昂仁县有个桑桑镇,那里出产的酥油是一绝,味香色美,曾经是上等贡品。这个品牌价值就是当地脱贫致富的一种资源。淄博援藏干部帮助当地成功申报了桑桑酥油、桑桑奶渣、桑桑牦牛、桑桑牦牛肉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由此提高了昂仁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受益的则是当地牧区两万多名农牧民。

10

淄博援藏干部在用好援建款项扶贫的同时,自己也多次慨慷解囊。工作组累计捐助的扶贫款已超过两万元。援藏干部们还多次下乡走访,直接去贫困群众家里看望慰问。给慰问金、发慰问品,更为这些帮扶户操持脱贫的生计。

11

越和这些朴实的藏族群众接触多了,越让援藏干部心里热乎,你只要真心为百姓做实事,事再小,他们也都不会忘。家里再穷,人家也会把家里最好的拿出来待你,一碗酥油茶,那也是最朴实真诚的谢意。人心换人心,当然暖。援藏干部能不把扶贫工作做好吗?他们用更贴人心的帮扶举动来回应。昂仁3个农区乡镇和人口密集村吃水难,是援藏干部挺身而出投入150万元打了深水井;寒冬季节抗雪救灾,又是援藏干部帮助储备下的饲料兽药雪中送炭助力渡过难关……

12

援藏干部在昂仁的扶贫之举是有力的,又是细腻的。生怕有一个藏族群众在脱贫路上掉了队。做得如此用心,说到底还是一份深情。在昂仁这些年,他们拼搏,他们奉献,他们流过汗,更流过泪。对那些质朴的藏族同胞,数年相处的经历,已沉淀成一份深深的挂念。这种挂念之情,不惟淄博援藏干部,而是所有援藏干部的情怀。这种情怀,从雅鲁藏布江的奔腾两岸,到珠穆朗玛峰的身躯之下,沧海桑田不改初衷。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出台方案严实推进专项评议整改落实

淄博出台方案严实推进专项评议整改落实

近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玮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方案》。[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6-17
淄博出台史上最严“气质”考核办法 数据造假将实施“一票否决”

淄博出台史上最严“气质”考核办法 数据造假将实施“一票否决”

6月14日,淄博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的通知》,这标志着新的《淄博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详细]
淄博日报 2019-06-17
淄博冬小麦亩产创全国最高纪录 今年夏粮有望实现“十七连丰”

淄博冬小麦亩产创全国最高纪录 今年夏粮有望实现“十七连丰”

夏收已近尾声。6月16日,江北吨粮首县——桓台县高产攻关田传来捷报:由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山东...[详细]
淄博日报 2019-06-17
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平台 博山用“双招双引”集聚新优势

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平台 博山用“双招双引”集聚新优势

“别看这个小黑盒子看着不起眼,内部可是运用了集指静脉活体识别技术和刷脸识别技术于一体的双重身份验证技术,准确度极高。可应用于教育、安...[详细]
淄博日报 2019-06-17

高寒的世界屋脊上 淄博援藏干部的民生答卷如此温暖

318国道,纽带上海与西藏,是中国最长的国道。因为沿途风景的千变万化与多姿多彩,318国道也被大众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去往昂仁,不...[详细]
淄博手机台cbbn 2019-06-16
坚守昂仁,淄博援藏干部靠的是什么?

坚守昂仁,淄博援藏干部靠的是什么?

昂仁,这个藏语意为“长沟”的小县,地处雅鲁藏布江的上游。一方雪域高原上辽远而广袤的地域,和数千公里外的淄博却有着不解之缘。因为这里...[详细]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 2019-06-15
淄博强化互联网应用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到2020年服务业占比50%

淄博强化互联网应用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到2020年服务业占比50%

近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互联网应用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力争用三年时间,到2022年服务业增...[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6-14
淄博安全生产月“真刀真枪”抓落实

淄博安全生产月“真刀真枪”抓落实

12日,淄博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咨询日及主题宣讲活动在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满军在活动现场认真听...[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6-14
淄博化工医药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50位企业家面对面谈发展

淄博化工医药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50位企业家面对面谈发展

6月13日,我市召开全市化工医药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倾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快化工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6-14
淄博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 全国仅18个

淄博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 全国仅18个

根据《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考核办法》,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考核每两年进行一次,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组织专家对申报城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6-14
在雪域高原,寻访淄博的“光”与“热”

在雪域高原,寻访淄博的“光”与“热”

此时正是人间的六月天,绿树茵浓夏日长,从我们的故乡齐鲁大地,到西南边陲的雪域高原,都沐浴在夏日的艳阳里。[详细]
淄博手机台 2019-06-14
淄博检察机关公布一批案件信息 一单位涉嫌骗取贷款被公诉

淄博检察机关公布一批案件信息 一单位涉嫌骗取贷款被公诉

记者从淄博市检察机关获悉,周村区检察院、张店区检察院公布一批案件信息,案情涉及强迫交易、贩卖毒品、故意伤害等。其中,一单位涉嫌骗取贷...[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6-13
淄博拟设市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

淄博拟设市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

13日,市政府网站公布《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互联网应用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