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敲定乡村振兴“路线图”和“时间表”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王丽

2018-12-06 10:20:12

由淄博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完成的《淄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规划》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敲定淄博乡村振兴“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淄博乡村发展划分七大类型分区、谋划八大乡村振兴行动和一百个左右重点工程项目等,对淄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其中八大乡村振兴行动包括实施城乡空间优化行动、农村民生提升行动、体制机制创新行动以及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方面。《规划》基期为2017年,规划期限为2018-2022年,远景谋划到2050年。

培育一批农村新型社区

乡村发展划分七大类型分区

在实施城乡空间优化行动方面,重点推进2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培育11个镇区人口超过5万人的小城镇,培育一批人口规模3000人以上的农村新型社区。划分全市乡村发展七大类型分区,其中:城市组群发展区包括张店、淄川、博山、周村、临淄、桓台、高新区、文昌湖、经开区等城区和近郊区域,这一区域城镇化进程快,重点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村庄撤村建居,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率先实现乡村振兴。

城乡联动区包括沂源、高青城区以及朱台镇、马桥镇、东里镇等近郊区域,这一区域距离淄博市中心城区较远,但能够充分发挥县城及经济强镇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加快城中村、镇中村改造,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精致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

平原农业区包括高青、桓台、临淄北部区域,这一区域以农业发展为主,重点加快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走现代高效农业带动的乡村振兴道路。

低山丘陵区包括淄川东部、博山中南部、沂源东西部及临淄南部,重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有机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等经济产业,走多元推动的乡村振兴道路。

黄河滩区主要是高青沿黄河区域,重点对17个村进行迁建安置。

文化发展区包括新城镇、王村镇、南郊镇、石马镇、八陡镇、源泉镇、青城镇、齐陵街道、齐都镇、洪山镇、齐长城沿线村庄,形成文化引领型的乡村振兴模式。

生态功能及旅游度假区包括淄川太河镇、博山原山、鲁山区域、沂源织女湖、桓台马踏湖、高青温泉慢城,这一区域重点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实现景村融合联动发展。

划分三大农业产业功能区

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在产业振兴方面,实施产业融合提质行动,将全市划分为北部高产高效农业区、中部休闲观光农业区和南部生态有机农业区等三大农业产业功能区。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大力发展沂源红苹果、临淄蔬菜、博山猕猴桃、淄川富硒农产品和高青五彩农业等高效特色农产品。发展生态高效循环畜牧业,到2022年,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0%。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0年,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0.4万亩。

深化农业科技展翅行动,重点抓好临淄区现代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和桓台县精准农业试验示范区建设。到2022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以上。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到2020年培育电子商务示范镇20个、电子商务示范村100个、农业电商企业50家;到2020年,打造12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15个乡村旅游园区和齐长城旅游体验长廊。

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

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

在实施育才留才引才行动方面,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0人以上,到2022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培训农村从业人员15万人次以上,5年内对市基层农技人员全部轮训一遍。

在生态振兴方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生态宜居新风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垃圾、污水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主攻方向,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活动,集中打造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美丽乡村精品村40个,美丽乡村精品线路32条,到2025年,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实施生态修复与建设重大工程,推进12处国家级和省级湿地公园建设,2020年前全面完成全市废弃矿坑生态修复绿化任务。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孙相冰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下达“工业强市30条”专项资金预算指标

淄博市下达“工业强市30条”专项资金预算指标

近日,记者从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向高新区下达2018年“工业强市30条”专项资金预算指标3111.97万元,推动高新区产...[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6
为创城出力 淄博百名志愿者“守护斑马线”

为创城出力 淄博百名志愿者“守护斑马线”

当天,共青团淄博市委、中共张店区委、淄博市文明办、淄博市技师学院主办的“青春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100余名青年志...[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6
省道238高青收费站拆除完毕 依然实施路面半幅通车

省道238高青收费站拆除完毕 依然实施路面半幅通车

12月5日下午2点,省道238高青收费站的拆除工作已经完毕,收费站的雨棚和岗亭均已被工人拆除并运走。收费站及辅助设施被拆除后,接下来将展...[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6
淄博智慧节能工程财政奖补11个项目

淄博智慧节能工程财政奖补11个项目

记者从淄博市经信委获悉,经过基层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淄博市经信委确定了2018年度下半年淄博市智慧节能工程财政奖补项目入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6
淄博:2020年前建一批配套完善的创投聚集区

淄博:2020年前建一批配套完善的创投聚集区

12月4日,记者从淄博市政府获悉,日前淄博市出台政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政策要求,淄博市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5
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时刻表出炉

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时刻表出炉

12月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目前济青高铁图定94趟列车,临淄北站列车时刻表已出炉,日常停经列车16趟。记者梳理该时刻表发现,济青高铁...[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5
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12月4日,记者了解到,随着落客平台的“舱体”玻璃幕墙全部安装完毕,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建设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5
淄博举行首个司法行政开放日 市民代表走进法律援助中心

淄博举行首个司法行政开放日 市民代表走进法律援助中心

今天是淄博市首个“弘扬宪法精神 走进司法行政”市民开放日,当日,淄博市司法局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师生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一...[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4
淄博2019年起城乡建设档案依法管理

淄博2019年起城乡建设档案依法管理

昨日,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淄博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条例》已由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8...[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12-04
淄博市99位创新先行者清华“求智”

淄博市99位创新先行者清华“求智”

12月3日,首届淄博市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高新技术企业家双创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淄博的99位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和市...[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12-04
淄博“电代煤” 用户已达1.8万户

淄博“电代煤” 用户已达1.8万户

“今天,我们来查看用电设备,了解供暖后的用电情况。”11月29日,淄博供电公司配网运维人员来到淄川区白沙村、坡子村,上门走访今年刚用上...[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12-04
淄博陶琉国艺馆12月4日开馆 陶琉名企名品蓄势待发

淄博陶琉国艺馆12月4日开馆 陶琉名企名品蓄势待发

12月4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淄博陶琉国艺馆将揭开神秘面纱,举行开馆仪式!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国艺馆探营,已入驻的陶琉企业及大师工作室...[详细]
淄博晚报 2018-12-03
淄博氟硅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列入省级规划

淄博氟硅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列入省级规划

日前,山东省印发《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这是山东省首个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规划》针对前沿新材料、关键战略...[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