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22条区间路搭起“主城区框架”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8-11-16 09:48:11

淄博新闻网讯 淄博大城市的发展前景几何?一张图清晰地为我们展示出未来主城区的发展脉络,从张店开车向西11条区间道路直达周村,向北6条通途到桓台,向南5条道路直通淄川……这是一张路网图,22条区间城市道路,构建起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位一体”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框架。

人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采访中记者发现,淄博主城区连接各组群城区主干道路正在加速延伸,由它织就的这张细密的城市交通网,北至高青、滨州,南到博山、沂源、莱芜,西通济南、邹平,东抵潍坊、青岛,四通八达。一条条大道的畅通,正激发城市的发展潜力,带动城市前进的步伐。沿路而行,路过的地方少了寂静,更多的是人烟,是景观,是生机。

未来,大淄博就是这个样子的,骨架搭起来了,城市就在这个大框架内高速发展,日新月异。

“一环六纵十横”公路网联起5城区

淄博市地理结构特殊,每个区县之间相隔至少20公里,彼此独立。常有人把跨区县探亲走访看成是出趟远门,要打算一天的时间。老一辈说的从这个区到那个县好不好走,便是指连接两个地方的公路修的如何,要紧的是能不能从自家门口到人家门口。

随着市委市政府提出“四位一体”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新淄博大都市的框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城市总体规划上看,未来的中心城区包括张店城区、淄川城区、博山城区、周村城区和临淄城区以及各城区之间与城市发展密切相关的部分用地,面积2989平方公里,到2020年,将形成“一环六纵十横”干线公路网络,将五个城区紧密联接在一起。

其中,一环包括鲁山大道、黄河大道、原山大道、淄河大道;六纵包括滨莱高速公路(S29)、高淄路(S238)、山深路(G205)、湖南路(S235)、博临路(S233)及南延长线、河辛路(S231)及南延长线。十横包括济青高速公路、济莱青高速公路、济潍高速公路、潍高路(S323)、寿济路(S321)、荣兰路(G309)、济青路(S102)、胶王路(S325)、临仲路(S327)、薛馆路(S329)。这张大的公路干线网,不仅将中心城区框了起来,而且让一部分民生工程、城市产业园区和生态功能区圈划整合,形成了淄博未来城市的一张新蓝图。

6条道路至桓台柳泉北路风景如画

如今,开车从张店城区出发,沿上海路、南京路、西五路、柳泉路、金晶大道、鲁山大道直行,都能直达桓台。连接区县的道路畅通,给桓台和区县连接处带来了什么变化,看看柳泉北路的沿途,或许会得到答案。

柳泉北路道路平整,中央绿化带宽广大气,两侧行道树茂密。沿路驾车行驶,有种穿梭在森林绿道的感觉。初冬时节,一路黄灿灿的银杏景观带,一路摇曳生姿,美的让人心生欢喜。风飘起,就连满地的黄叶子都是一道让人惊艳的城市风景。让人忍不住就想慢下脚步,停下车,在这里细细赏一会再走。这条路真好看!途经此路的市民都这样想。

道路通了,就要在沿路的发展项目上下功夫,因为有水有风景的地方,就会有人烟。作为现代城市的水系公园,也是城市的窗口,红莲

湖公园就是依靠着城市道路建了起来,它是柳泉北路让人心动的赏景游园。它的存在不仅是为了满足人们休闲的需要,更是城市环境质量的标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红莲湖公园的原始基础是早前开挖出来作为农田灌溉用的河渠,为打造城市景观,人们就地取材,让这片几成荒地的旧河道与城市空间相互交融,成了水景观。果不其然,公园建好后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人在这里体验生态、自然与休闲娱乐。从一条路的畅通,到一个公园的建设,提高的不仅是城市的文化品质,更改善了城市的空间质量。沿着修好的道路,能看到建筑高楼拔地而起,住宅社区聚集,学校、医院、文化体育中心等配套设施迅速跟上,就像一棵树干伸出的枝条,随着时间变化慢慢枝繁叶茂。如今往返于张店与桓台,城市和乡村的概念已悄然消逝无踪,乡村的痕迹早就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成了过去。几条区间城市道路建成后,区域之间的连接越来越融合。

北京路北延,西五路北延、原山大道北延、上海路北延、鲁山大道北延……随着这些道路的建设开通,城市的风景还会变。

11条道路通周村人民路上故事多

11月15日,随着人民路西延和华光路西延路段的正式通车,从张店至周村的城市区间道路又多了两条。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从中心城区至周村,新村路、昌国路、海岱大道、淄河大道、工业南路、人民路、华光路、联通路、中润大道、鲁泰大道、齐新大道,直连的区间道路就有11条。这其中最有名最有故事最让人说道的当属人民路。

人民路上有许多政务单位,乘着公交车来回走一趟,各个单位的门牌能看个七八。这条路在改造之前,高峰时经常堵成一锅粥,倒是热闹非凡,可绝美的风景和人情,又是不少摄影爱好者的心头好,不管是落英缤纷的秋季,还是银装素裹的冬日,总能看到举着镜头热心拍摄的市民。而随着这条路的延伸,大学城、产业园区、医院、公园……一系列民生项目也将拔地而起,改变了城市面貌,成就了城市的发展梦想。

11月15日,人民路的西延及东延工程全线通车,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道路绿化都将陆续展开。记者沿人民路乘车从城市东外环的鲁山大道至中心城区金晶大道路段,用时不到10分钟;从中心城区鲁山大道至周村区大学城路段,用时仅11分钟。如果不是上班高峰期,从周村至临淄开车,最快40分钟可直达,这比之前最少能节省半个小时的时间。对于淄博人来说,这半个小时是突破性的。而从规划图上看,从张店开车,沿上海路、北京路、天津路(南延到上海路)都可直达淄川,沿这些区间路,一座座工业园区和产业园正在高速建设中,未来,这里也将生机勃勃,成为城市发展的产业和生态高地。

城市区间道路的建设及畅通,会为淄博扩大发展空间,带来生机。细密的路网不仅缩短了区县间的“时空距离”,而且将配套更多民生项目,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生态、养老等一系列让人关注的民生设施,是现代城市的标志,也是幸福家园的依仗。大城市就是这样,一条路一条路,搭建起了框架,一步一步,走出了风骨。

(文/图/视频 晚报记者董振霞 商萍萍通讯员王春光 迟占福)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调研淄川区文旅项目建设

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调研淄川区文旅项目建设

11月12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一行到淄川区调研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市旅发委领导张守君、荆茂彬,淄川区副区长朱枭杰以及洪山镇、...[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11-16
淄博市建筑施工企业1200余人安全“大考”

淄博市建筑施工企业1200余人安全“大考”

昨日记者获悉,为深入贯彻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要求,进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管理,10月23日—26日,淄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11-16
淄川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淄川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昨日记者获悉,日前市国土资源局组织财会、农业、水利、土地整理等方面专家对淄川分局首批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投资实施的“淄川区2017年度...[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11-16
省环保督察组向淄博市反馈督察情况

省环保督察组向淄博市反馈督察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环保督察工作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2018年8月20日至2018年9月8日,省第八...[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5
淄博文昌湖区商家镇冶西村党支部书记曹培顺接受审查调查

淄博文昌湖区商家镇冶西村党支部书记曹培顺接受审查调查

根据淄博廉政在线消息,淄博市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冶西村党支部书记曹培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淄博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淄川...[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5
三区共一路 淄博人民路西延等四路段主路今起通车

三区共一路 淄博人民路西延等四路段主路今起通车

记者从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人民路西延、人民路东延工程将于11月15日实现主路通车,届时,人民路将实现主路全线贯通,向西可...[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5
淄博出台方案 整治自然保护区生态问题

淄博出台方案 整治自然保护区生态问题

日前,淄博市政府印发《淄博市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按照方案的规划,到2020年,自然保护区突...[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4
淄博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验收

淄博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验收

11月8日至10日,由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组成的专家组,对淄博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验收。淄博市城市节水工作达到了国家《...[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4
淄博农村集体资产总额431.25亿元 3274个涉农村(居)完成清产核资

淄博农村集体资产总额431.25亿元 3274个涉农村(居)完成清产核资

记者从淄博市农业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全市3274个涉农村(居)全部完成清产核资结果公示确认和系统录入工作,累计清理核实资产总额431.25...[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4
淄博市民家门口就能搭乘“复兴号”车速暂无变化车上不补票

淄博市民家门口就能搭乘“复兴号”车速暂无变化车上不补票

11月13日,记者在淄博火车站走访获悉,从11月2日起,北京南至青岛北G177次和青岛北至北京南G192次列车已由以前的“和谐号”动车组升级为“...[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4
淄博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评选揭晓 各获5万扶持金

淄博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评选揭晓 各获5万扶持金

11月12日,记者从淄博市民政局获悉,经过公开征集、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2018年淄博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结果出炉,10个入选项目涉及美丽...[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