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淄统一整改厨具产业 产销分离助力重生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6-03 07:50:06

在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王营村,曾经的废弃厂址和废弃养殖院落,如今被一排排整齐的厂房替代。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这里已变成总占地8万余平方米的厨房设备加工园区,年产值达6亿元。

“虽然环保、安全压力越来越大,但生产更加规范,大家干起活来也更有劲头。”日前,山东汇德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荣建一边抽查产品质量一边向记者介绍,如今,在朱台,无论是政府还是老百姓对于厨房设备生产这一行当都更有信心了。

以前,临淄区朱台镇的工业“底片”是两个字,一个字是“老”,传统化工老工业基地,化工产业占据全镇工业“大半壁江山”;一个字是“高”,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险,环境保护压力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前些年,朱台全镇化工企业最多时有一百五六十家,产值占全镇GDP80%以上,有的村里三四十户在搞化工。”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说,全镇当时一度“村村冒烟、户户炼油”。

随着生态环境压力加剧,临淄区开展了化工行业综合整治,朱台这个化工重镇化工企业仅剩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余家,年产值约20亿元。

朱台镇党委政府在关停土小化工企业的同时,积极作为,破旧立新,倒逼传统的涉氯化工、石油树脂等企业向精细化工转型,同时大力发展装饰纸、不锈钢厨具等特色新兴产业。

走进临淄区朱台镇王营村,村口鲜有人影。“家家户户都在忙厨具生意。”村支书常继锋说道。王营村往北约3公里就是滨州市博兴县兴福镇,这个镇是全国的“厨都”。早年朱台镇很多村民给兴福镇的多家厨具厂跑业务,学技术,后来有些人回乡利用家庭作坊开了厨具厂。在“领头羊”的带领下,朱台镇王营村、房家村、建立村家家户户生产起了商用厨房设备。然而,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日益严格,就在去年,随着环保督察的浪潮,朱台厨具产业迎来“生死劫”。

镇党委决定,迅速对全行业统一整改提升,并规划建设了2000多亩的厨房设备产业园区,成立厨具行业协会,整合相关企业,促进企业抱团集群发展。全镇620余家业户逐步向厨房设备产业园集中,实现由分散到集中、由小作坊到工厂化生产的转变。

好的经济效益得益于朱台镇打造的厨具产业电商服务中心,依托该中心,朱台探索推行厨具“产销分离”的运营模式,实现订单—生产—销售的良性循环,今年1月投入运营,预计年销售额可达5亿元。

朱台厨具产业动能转换过程中,注重发挥人才、技术的作用,龙头企业纷纷成立研发团队,设置研究室、实验室等,并积极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致力于新品研发。目前,行业企业产品已拥有设计专利90余项。

目前,朱台镇围绕厨具产业的从业人员已达6000余人,还吸引了山西、湖北、江西等外省市劳动力600余人。2017年,全镇年产各类厨具3000万件、上千个品种,年产值达25亿元,镇域GDP占比达31.2%,超过传统化工产业。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张店柳泉路部分路段双向八车道开通

张店柳泉路部分路段双向八车道开通

记者沿柳泉路人民路至兰雁大道发现,部分路段双向八车道已全面开通,路面沥青摊铺工作基本结束,路面标线、路牙石砌筑也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6-02
大厂房将变身档案馆 工业遗址留住

大厂房将变身档案馆 工业遗址留住"博山记忆"

博山区工业有百年历史,是山东省重要装备制造业基地。现在,很多老旧厂房随着历史的变迁,已经告别历史舞台。如何让人们记住产业发展在这...[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6-02
柴胡注射液禁用于儿童 淄博医院多使用西药

柴胡注射液禁用于儿童 淄博医院多使用西药

5月29日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决定对柴胡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6-02
淄博出台2018年清洁煤炭推广使用方案 每吨奖补120元

淄博出台2018年清洁煤炭推广使用方案 每吨奖补120元

记者获悉,2018年全市民用清洁煤炭推广使用工作方案正式出台,年底前完成全市民用清洁煤炭推广25万吨目标任务。市财政将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民用...[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6-01
昔日采石山如今换新颜 淄博高新区青龙山公园今起正式开放

昔日采石山如今换新颜 淄博高新区青龙山公园今起正式开放

6月1日,淄博高新区青龙山公园将正式开放。青龙山公园前身是一座废旧采石山,该区域地形地貌遭到严重破坏,复杂的地形高低起伏,大量垃圾堆...[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6-01
这个六一“很特别” 淄博一所小学收到了市委书记的回信

这个六一“很特别” 淄博一所小学收到了市委书记的回信

5月29日,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给周村区正阳路小学三(2)梦想中队全体少先队员回信,向全市少先队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提...[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山东首批100家瞪羚企业!淄博6家企业上榜(附名单)

山东首批100家瞪羚企业!淄博6家企业上榜(附名单)

近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山东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下发通知公布2018年山东省瞪羚示范(培育)企业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严查! 沂源县开展酒水专项稽查酒类违法添加

严查! 沂源县开展酒水专项稽查酒类违法添加

记者自沂源县食药监局获悉,为严厉打击酒类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非食品原料、非法添加药物、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标签标识不符...[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5-31
所属车辆逾期未检验 淄博81家重点运输企业被约谈

所属车辆逾期未检验 淄博81家重点运输企业被约谈

3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市重点运输企业约谈教育会,我市81家从事货运、客运单位相关法人代表,因企业所属车辆逾期未检验或交通违法数...[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5-31
93秒丨提前断奶救人!淄博二胎妈妈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93秒丨提前断奶救人!淄博二胎妈妈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今年2月份,家是淄博的40岁二胎妈妈高宁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她当时还在哺乳期,为了帮助这名陌生患者...[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淄博消防兵火线立功授奖 三等功军章送进家门

淄博消防兵火线立功授奖 三等功军章送进家门

5月30日上午,在桓台西苑小区内,一支锣鼓队正在表演,居民议论纷纷,这是有啥喜事?原来从这个小区走出的消防兵张宁火线立功,淄博市公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