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在淄博 媒体在行动丨黄茜:农民致富的领头人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王兵

2018-05-08 14:56:05

山东省劳动模范 黄茜:

“我的家乡是一个原生态的天然宝库,大山里有的是野生珍品,这些好东西一直没有开发出来,老百姓守着金山却过着穷日子。2000年我回到村里,当时就想着怎么把山里这么好的农产品推向市场,我开着面包车拉着一车货去送,不要钱让他们(经销商)先卖,他们都不留。”

“这些可爱的小苗,利用“植物克隆”技术,繁育出来的无毒苗,这些克隆苗木抗性强,产量提高20%以上。只有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才会让我们的农产品更加增值,才能振兴乡村,守住青山绿水让大家伙都富起来,捧上金饭碗,是我最大的幸福。”

她,怀揣着“把大山里的好东西卖出去”的朴素理想,沂源县山珍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黄茜,从卖农产品到发展“植物克隆”技术,实现了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一个弱女子以一己之力助推3000农户实现了精准脱贫,她也获得了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就是黄茜。

在黄茜的 “植物克隆”实验室,我们看到,装在一个个小瓶里的嫩绿小苗,就是正在孕育的“克隆苗”。这些克隆苗木抗病能力强,产量提高20%以上。面对资金、销路、技术等等各方面的困难,黄茜咬着牙都一一挺了过来。

目前,黄茜的企业总资产已达到3800多万元,带动村民就业达300多人,沂源的大锅全羊、黑五类、有机柿饼等特色农产品也打开了市场。

从五谷杂粮加工、畜牧养殖、花卉苗木种植、农业休闲旅游全方位发展,实现农业从一产到三产的新飞跃,实现农民增收,扩大农民就业。这就是黄茜,一个永远不忘回报社会,有能力又能担当的现代农业企业带头人。

2018年5月8日《淄博日报》二版

黄茜:农民致富的领头人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王兵

在沂源县南鲁山镇,有一家家喻户晓的山珍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说它有名,不仅是因为这家公司发展得快,更是因为公司的女带头人黄茜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不忘反哺家乡,带领众乡亲共同致富,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爱戴。

扎根农村 带头创业

怀揣着“把大山里的好东西卖出去”这个朴素的想法,2000年,黄茜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开始在老家南鲁山镇创业,成立了“沂源县山珍园土特产有限公司”。企业创办伊始,面对资金、销路、技术等等各方面的困难,她咬着牙都一一挺了过来。为了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她免费给乡亲们提供种子、技术指导,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与种植户签订购销合同,鼓励大家发展绿色农业。

在带动乡亲们致富的同时,企业也得到了发展,目前,企业总投资达到3800多万元,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先后开发出了大锅全羊、黑五类、有机柿饼、有机杂粮、有机干鲜果品、酱菜、山珍、保健茶等系列产品,直接解决村民就业达150多人,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发展绿色农业 带动一方经济

早在2006年,她就有了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打算。她从转变企业经营模式着手,逐步建立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并成立了“正阳”有机杂粮专业合作社,“喜洋洋”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以“企业拉动,基地带动,合作社支持,农户受益”全方位于一体的发展格局,有效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

目前,由公司运作的沂源黑山羊获农业部农产品原产地地理标志认证,有机柿饼、黑小米、黑玉米、黑芝麻、黑花生五个产品获农业部有机农产品认证,产品成功进入北京、广州、深圳、济南、青岛、台湾等几十个省市和地区,并打入韩国等国外市场。

为了加强基地建设,公司先后建成山东省黑山羊保种繁育示范基地、沂蒙黑山羊原种场,带动养殖户1000多户。2016年,她投资2000万元建立了植物组织培养研究所,温室面积4000平方米,实验室、生物组培室、仓库配套1200平方米,室外试验田及苗圃500亩。研究所常年与中科院、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开展技术合作,为省内相关院校专业校外实验教学和实习基地。

反哺家乡 回馈社会

十几年来,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家农产品品牌”“山东省十大畜牧品牌企业”“淄博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淄博市妇字号龙头企业”、“淄博市都市农业示范园”;山东省沂蒙黑山羊原种场于2011年被评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省级规范化合作社;喜洋洋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作为企业法人的她,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淄博市党代表、淄博市乡村之星、淄博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淄博市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黄茜积极参加慈善活动,坚持每年“六一”儿童节为附近学校留守儿童捐赠礼物、重阳节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免费为全县幼儿园、敬老院提供有机果蔬食品。2017年走访慰问南鲁山镇40家贫困户,捐款捐物10多万元;为了让村民开阔眼界、增强技能,为致富创业打好基础,她出资5万多元,购买了2000余套实用技术教材免费赠送给村里的文化大院,供村民们查阅学习。为了帮助贫困户改变生活现状难问题,她积极为大家提供就业岗位,先后有三十多名贫困户到公司就业,帮助他们改善家庭条件。每逢“春节”、“重阳”等重要节日,她都主动抽出时间到村里走访孤寡老人,给他们带去慰问金和礼品。几年来,黄茜累计捐赠各类物资达5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省政府安委会第二巡查组进驻淄博

省政府安委会第二巡查组进驻淄博

5月7日上午,省政府安委会第二巡查组在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动员会议。巡查组组长、省海河流域水利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贞栋出席会议...[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5-08
淄博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进一步简化

淄博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进一步简化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了《关于转发鲁人社〔2018〕47号文件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还提到,异地居住...[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08
张店科苑街道发票代开自助终端开出首张发票

张店科苑街道发票代开自助终端开出首张发票

昨日记者获悉,5月7日上午,张店科苑街道发票代开自助终端开出了首张发票,实现了发票代开提速减负。据悉,纳税人网上申请后即可扫码取票,...[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08
电商为媒提升“沂源大樱桃”知名度

电商为媒提升“沂源大樱桃”知名度

5月7日,中国沂源大樱桃电商品牌推介洽谈会暨第十四届沂源大樱桃电商节在沂源县燕崖镇拉开序幕。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家知名电商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08
淄博增补第二批县域内住院诊疗病种

淄博增补第二批县域内住院诊疗病种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了《关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病种分值付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按照分级诊疗工作要求,增补第二批县域...[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08
淄博年底前这些建设项目先参保再开工

淄博年底前这些建设项目先参保再开工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了《淄博市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到2018年底,...[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08
淄博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获国家激励

淄博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获国家激励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08
柳泉路改造进入主车道施工阶段 坤升集团至淄河大道段西半幅主路封闭

柳泉路改造进入主车道施工阶段 坤升集团至淄河大道段西半幅主路封闭

今天,记者从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柳泉路改造进入主车道施工阶段。8日凌晨起,坤升集团至淄河大道段西半幅主路将全封闭,...[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8
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预报 5月份这5类疾病要预防

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预报 5月份这5类疾病要预防

进入5月份,气温升高,初夏感越来越明显。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本月应重点预防手足口病、食源性疾病,以及猩红热、水痘、麻疹...[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8
绿色项目获扶持 淄博8家单位获242.94万元奖励

绿色项目获扶持 淄博8家单位获242.94万元奖励

今天上午,记者从淄博市经信委获悉,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下发了《关于各市2018年省节能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的批复》,淄博市“工业绿动力”...[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8
淄博180家欠税企业被通报,附详细名单,看看都是谁

淄博180家欠税企业被通报,附详细名单,看看都是谁

今天,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淄博市张店国家税务局 淄博市地方税务局张店分局欠税公(2018年第2号)》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研学游”带火博物馆

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研学游”带火博物馆

齐文化研学游这种新的模式顺势而来。“我们针对区内学生挖掘开发了‘足球探源’‘齐都访古’等齐文化特色研学旅行课程。[详细]
新华网 2018-05-07

奋斗在淄博 媒体在行动丨做好薄香酥脆烧饼 传承厚重传统文化

1998年底,张兆海受组织委派来到周村食品厂任厂长。面对一个已连续九年亏损、员工人心涣散、企业面临倒闭的烂摊子,张兆海经过细致地调查和冷...[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