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汽车行业重寻工业荣光 新能源汽车成发力点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8-04-11 09:36:04

拥有汽车工业荣光的淄博,在汽车产业猛进的当下,正在试图创造新的辉煌。

一个较有说服力的事实是,淄博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明显提速,多个重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与此同时,汽车配套产业迅速崛起。未来几年,一个千亿级别的汽车产业或将在淄博横空初现。这对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淄博而言,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事实上,作为拉动力极强的产业,汽车行业实现突破的意义还在于,淄博在走向工业强市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淄博汽车行业重寻工业荣光 新能源汽车成发力点

新能源汽车集群

4月9日,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简称唐骏欧铃),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坐落在淄川经济开发区规划占地1000亩的唐骏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一期)已经初具规模,年产20万辆乘用车产能的生产线也基本就绪。

对着这个基地,山东唐骏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正亚告诉记者,这个基地将是唐骏欧铃的下一个突破点,也是这个具有50余年造车历史企业在新时代的着力点。

淄博有悠久的汽车发展历史。1966年3月,唐骏欧铃的前身淄博汽车修理厂开始试制汽车,当年5月1日就试制成功了一辆1.5吨的小型载重货车,后被定名为鲁山牌货车。

之后位于博山的淄博客车厂还生产出了国内第一辆双层客车。唐骏欧铃发展史上尽管几经波折,但是仍延续了50余年的造车历史,这在国内汽车工业中也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2007年,专注于生产轻型卡车的唐骏欧铃开始着手布局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在这一过程中,唐骏欧铃规避了与国内传统车企正面交锋,转而选择了小型电动汽车,并立志为国内消费者打造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国民用车。2009年唐骏欧铃研发生产了旗下第一款小型电动汽车——天使。

天使车型由唐骏欧铃汽车与中国汽车工程学院联合开发,从研发到首款车型下线,企业为此投入了上亿元资金。

2012年,唐骏欧铃又布局了纯电动物流车的研发制造,同年取得全国第一批电动物流车生产资质,并稳坐行业翘楚的位置。截至目前,唐骏旗下已经有多款纯电动物流车进入国家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在北京、河北、江苏、深圳等多个省市完成推广。

宋正亚告诉记者,唐骏欧铃旗下产品目前有三大板块,分别是载货汽车、新能源汽车和专用改装车。

“去年唐骏欧铃集团产值近3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值8亿元左右。载货汽车仍然是集团的主打产品,但今后我们还将在电动汽车领域实现突破。”宋正亚说,唐骏欧铃已经确定了规划年产36万辆车的计划,即新能源乘用车20万辆、传统载货汽车10万辆、新能源物流车5万辆、改装车1万辆。

地产车扩容

与老牌车企升级转型不同,入驻淄博仅两年的国金汽车是淄博地产车的又一新军,建立之初就瞄准了新能源汽车。

3月27日,齐鲁电商谷国金汽车的办公楼下,一辆国金GM3正在充电。

“淄博工业基础雄厚,招商引资环境好。”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金河对记者表示,正是因为这两个因素,国金汽车选择在淄博投资。

国金汽车自2016年1月落户淄博后,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完成智慧工厂建设并生产通线,创造了“国金速度”。目前,国金汽车依托多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优势,完成了整车制造、技术整合、市场运营等重要业务的产业链战略布局。

苏金河很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苏金河的电话不时响起。有的是外地客商联系业务,有的是同行咨询。

这种忙碌,恰恰说明了国金汽车在市场的影响力。2017年9月,国金汽车首款纯电动MPV——国金GM3发布,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上市不到1个月便与深圳西湖新能源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1万台订单。

国金GM3作为国内第一款纯电动MPV车型,对于国金汽车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战略意义。而这,也承载了淄博的造车梦想。

“现在订单排得很满。”苏金河说,公司已经拿到2万多台订单。

此前的3月21日上午,10辆崭新的GM3型新能源汽车在张店区政务中心亮相。这是国金集团为张店区配置的新能源公务用车。

国金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投入后,这批新能源汽车将采用“共享单车”模式,为全区机关干部提供分时租赁服务,通过“合作租赁”模式为机关单位提供公务出行服务。

“地方政府也在为我们的推广做出努力。”苏金河说,作为为数不多的淄博地产车,地方政府应该加大推广力度。

据记者了解,不仅是提供公务车,国金汽车还在积极运作“网约车”,这样其在终端市场的影响力还将增强。

苏金河说自己对汽车有一种情怀和信仰。未来,国金汽车将继续以“创世界知名新能源企业,造全球领先新能源汽车”为发展愿景,全方位布局新能源产业,自主开发研制SUV、轿车等车型,致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航者。

千亿规模新产业

因为汽车行业的拉动性较强,各地造车热情高涨。此次,淄博新能源汽车的发力,能否实现汽车产业的突破,创造新的辉煌?

以国金汽车项目为例,它在淄博的落地,远非淄博又多了一家整车制造企业这么简单,其正在带动一个千亿级别的汽车产业。

苏金河说,到今年底,将争取实现15%的淄博配套率。“保险杠、内饰、座椅等,未来要完全依靠淄博来配套。”苏金河说,国金汽车的到来,提升了淄博汽车产业的水平。他估算,如果国金汽车的销售收入达到200亿,淄博整个汽车产业将会达到千亿级别。

事实上,淄博的汽配产业也正在崛起。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的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一汽、中国重汽、陕汽集团、东风商用车、宇通客车以及沃尔沃、现代等国内外主流商用车企业的优秀合作伙伴,并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车产品指定供应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形成了以货车、客车、牵引车、特种作业车配套产品为主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同发展的市场结构,公司产品供不应求。

在淄川和博山,还有多家类似雷帕得这样的汽车配件企业,这为淄博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淄博对汽车工业的重视度不断提高。早在2003年,汽车工业被确定为淄博经济发展的重点,当地政府对汽车工业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此次,新能源汽车的突破,为淄博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而这,也让各方对淄博汽车工业重寻荣光充满期待。

从诸多消息来看,新能源汽车或成为淄博新的产业集群。

以唐骏欧铃为支柱,配套布局相关制造产业,培育一座现代化汽车城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此外,今年2月,氢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项目落户淄博高新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产品分为新能源汽车、氢能UPS电源等。该集群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乘用车10万辆、物流车5万辆、大巴车1万辆。

按照淄博高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以纯电动乘用车为龙头,打造省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园。到2030年,基本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由配套向成套的转变,由分散向集群的转变。

此外,北汽新能源电动物流车项目也在临淄落地,现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这些,已经描绘了一个淄博新能源汽车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今年继续扩大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淄博今年继续扩大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10日,淄博市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在市体育中心召开。去年淄博市各项群众体育活动收获颇丰。[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1
硕士生到淄博就业 首次购房补贴3万元

硕士生到淄博就业 首次购房补贴3万元

4月10日,记者从淄博市就业办了解到,《淄博市企业全职工作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申领租房(购房)补贴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公布,符合...[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1
淄博签发第1号总河长令 维护河湖生态健康

淄博签发第1号总河长令 维护河湖生态健康

淄博:发布第1号总河长令 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淄博一季度62个“蓝繁”天 同比增加18天

淄博一季度62个“蓝繁”天 同比增加18天

4月8日,生态淄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今年3月份及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情况通报。3月份,我市“蓝繁”天数22天,同比增加3天。一季度,“...[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0
山东省高考体育开考 淄博考生4月9日—12日测试

山东省高考体育开考 淄博考生4月9日—12日测试

4月9日上午,在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场、馆内,山东省2018年高考体育专业测试正在进行。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体育专业测试于4月8日正式启动,测...[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0
国内首家《尚书》文化传承中心落户高青

国内首家《尚书》文化传承中心落户高青

4月8日上午,“《尚书》文化传承与乡村德治”研讨会暨乡村儒学讲堂启动仪式在高青县举行,《尚书》文化传承中心同时揭牌。据了解,这将是全...[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09
淄博市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合格线公布

淄博市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合格线公布

4月8日,《2018年淄博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成绩及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公告》公布,淄博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为35分。[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09
淄博要求医师不开大处方不滥检查

淄博要求医师不开大处方不滥检查

4月8日,淄博市人社局就《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医保医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要求医保医师要合理用药,不开大处方,不滥检查。[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09
淄博:六项重大政策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

淄博:六项重大政策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

4月8日,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省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文件解读应用手册》(下称《手册》),对目前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09
淄博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70% 居全省第三

淄博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70% 居全省第三

来自淄博市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淄博市常住人口为470.8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26%,位居全省第三位。城镇化率超过70%,标志...[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09
淄博市将对关停化工企业废旧储罐实行闭环追溯管理

淄博市将对关停化工企业废旧储罐实行闭环追溯管理

近日,市安办印发《关于加强关停化工企业废旧储罐处置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我市将组织各区县对停...[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4-08
淄博新区普通高中下月开工建设 明年6月28日竣工

淄博新区普通高中下月开工建设 明年6月28日竣工

淄博新区即将开工建设一处普通高级中学!日前,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淄博新区普通高级中学建设项目的施工招标公告。记者获悉,该项目计...[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