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多渠道释放政策红利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2018-03-12 09:30:03

放宽办学准入条件,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整合利用闲置资源发展养老服务,将城镇中闲置的厂房、医院、培训中心、办公用房等经过相关程序,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鼓励利用工业区搬迁改造腾退土地,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近日,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我市释放政策红利,充分挖掘社会领域投资潜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

1行业准入条件放宽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社会领域。凡法律法规未明令禁入的社会投资领域,都要向社会力量全面开放。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慈善机构、保险机构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举办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投资建设中高端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养老设施;鼓励社会投资者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兴办、运营养老服务机构;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着力解决养老机构融资难等问题。制定实施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放宽办学准入条件,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允许民办学校举办者依法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

优化健全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窗受理”,实行“一件事”并联审批。围绕政务服务“零跑腿”改革目标,依托“互联网+政务”,积极推进网上申报和全程网办。

完善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市级电子化注册平台,逐步实现与国家、省系统的互联互通。全面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

整合利用闲置资源发展养老服务。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将城镇中闲置的厂房、医院、培训中心、办公用房等经过相关程序,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

推动文化文物创新开发和利用。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动全市各级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非遗中心等文化文物单位开展文创产品开发。

规范体育赛事举办。推进体育竞赛改革,调动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青少年体育竞赛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凡在我市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企业、社会中介组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与用人单位确定人员劳动(聘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才,均可按规定的标准条件申报评审相应的职称,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享有平等待遇。

2鼓励融合创新发展

积极推进社会领域产业创新发展。依托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积极创建社会领域相关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在准入、人才、土地、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淄博新区医疗高地建设,积极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推进新区教育改革创新,吸引国内外名校或教育集团到新区投资,举办优质特色民办学校。

规范引导社会领域产业融合发展。积极鼓励各类投资投入社会领域相关产业,推动产业间合作,促进产业融合、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实施“旅游+”战略,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教育、体育、中医药、交通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供应,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和运动康复机构,激发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社会活力。

推进“互联网+”益民服务。积极实施“健康淄博”建设,加快发展“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医联体”。深入开展国家文化消费城市试点工作,发展壮大淄博文化消费信息服务等平台,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消费。

鼓励支持社会领域制造产业发展。依托市域内优势骨干医药医疗器械企业,重点发展壮大制药及保健品、医疗器械及康复辅助器具、药用包装材料及药用辅料三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体育健身装备,培育健身器材特色产业集群。

3投融资渠道再扩大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有条件的社会领域企业按照国家制定的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发行企业债券。引导社会资本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教育机构、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建设运营。

发挥政府资金、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充分发挥市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文化名城建设专项资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等政府资金的带动作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文化旅游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等政府基金的引导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资有关产业领域。

创新开发社会领域金融产品。积极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创新开发适合社会领域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合理确定贷款方式、贷款周期和贷款利率,有效满足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产业发展对信贷资金的合理需求。

完善商业银行押品管理。落实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押品管理指引,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押品管理体系,明晰押品分类、押品估值、抵质押率设定等重点环节的风险管理,规范押品调查评估、抵质押设立、存续期管理、押品返还处置等业务流程。有效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

加强社会领域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推动落实社会领域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贷款损失风险补偿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办理商标权、专利权、版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加强与股权投资基金合作,不断加大对社会领域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支持社会领域企业用财产权利质押融资。充分利用省区域资本市场股权质押融资增信引导基金,积极为社会领域挂牌托管企业申请股权质押贷款提供增信服务。

完善社会领域综合服务平台。鼓励搭建社会领域相关产业融资、担保、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完善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利用财政性资金提供贴息、补助或奖励。

有效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社会领域企业积极引入天使基金、股权基金等战略投资,深入对接资本市场。持续加大拟上市公司培育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领域企业借助境内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融资。

4土地税费更优惠

保障社会领域项目用地。把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在安排新增用地指标时市及区县适当向上述社会领域项目倾斜,有序适度扩大用地供给。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指标,优先支持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设施建设。

鼓励社会领域供地方式多样化。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新供土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依法可按划拨方式供应。对可以使用划拨用地的项目,在用地者自愿的前提下,鼓励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应土地,支持区县政府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的方式提供土地,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

依法确定合理的社会领域用地出让价格。市、区县政府应依据当地土地取得成本、市场供需、产业政策和其他用途基准地价等,制定公共服务项目基准地价,依法评估并合理确定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共服务项目的出让底价。

积极整合闲置社会资源优先用于社会领域。鼓励利用工业区搬迁改造腾退土地,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企业将旧厂房、仓库改造成文化创意、健身休闲场所的,在符合国家土壤监测标准的基础上,可实行在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

落实社会领域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落实非公立医疗、教育等机构享有与公立医院、学校用水电气热等同价政策,落实民办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用水电气热与工业同价政策,落实大众健身休闲企业用水电气热价格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政策,落实社会领域各项收费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将推广海绵型小区 部分工程已采用这一技术

淄博将推广海绵型小区 部分工程已采用这一技术

3月10日上午,推进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建设及海绵城市建设实用技术与产品技术交流会在齐盛国际宾馆召开,未来淄博将推广建设海绵型小区。目前...[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3-11
清明小长假火车票开售 济铁加开3趟动车

清明小长假火车票开售 济铁加开3趟动车

3月1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12306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根据火车票预售期为30天的规定,现在市民可购买清明小长假期间的火车票了。目前,北京、...[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3-11
注意!淄博这些地方随意种树可能涉嫌违规

注意!淄博这些地方随意种树可能涉嫌违规

3月8日,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武金成像往常一样对西八路沿途的输电线路进行巡视。”武金成告诉记者,春季是线路外破的高发期,在供...[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3-10
淄博周村曝光一批不合格食品 周村烧饼大酒店上“黑榜”

淄博周村曝光一批不合格食品 周村烧饼大酒店上“黑榜”

近期,周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品监督抽检,本次抽检共抽取了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蔬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16类食品的150批...[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9
淄博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名单公布 41名专家入选

淄博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名单公布 41名专家入选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淄博市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淄博市环保局公开征集、审核,遴选了41名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的专家,组成...[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9
截至目前淄博市驰名商标已达89件

截至目前淄博市驰名商标已达89件

3月8日,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文件(商标驰字〔2018〕20号、商标驰字〔2018〕33号),淄博市山东华盛果品股份有限公司、沂源县果树技术服务...[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9
淄博博山公路分局开展临仲路非标专项整治

淄博博山公路分局开展临仲路非标专项整治

按照市局督导及分局工作安排,近日,博山公路分局路政大队组织专门人员联合池上镇人民政府、源泉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临仲路非公路...[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3-09
2017年淄博工商部门为消费者守住钱包1403万

2017年淄博工商部门为消费者守住钱包1403万

记者昨日获悉,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召开。数据显示,2017年工商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3万元,全市新增市场主体8.23万户...[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3-09
淄博12月底前实现对污染源24小时实时监控

淄博12月底前实现对污染源24小时实时监控

记者日前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加快全市信息化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建设工作,到今年12月底,将完成高精度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重点区...[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3-09
淄博高新区抽检9类食品16批次样品都合格

淄博高新区抽检9类食品16批次样品都合格

昨日,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发布一批食品抽检信息,本次共抽检水果制品、膨化食品、蔬菜制品、饮料、调味品、乳制品、肉制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3-09
淄博交警艺考期间出动警力320人次保障交通环境

淄博交警艺考期间出动警力320人次保障交通环境

2月24日至3月6日,2018年省外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在淄博市举行,全国58所院校在山东理工大学、淄博第十七中学和淄博中学设点招生。...[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