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府“领跑” 沂源苹果闯进“一带一路”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18-02-03 14:06:02

品质优、颜值高、有故事的沂源红苹果,最近“火得很”。

“OK、OK……”不同口音,不同肤色的客商,对着沂源苹果共同竖起了大拇指。近日,由中国购与沂源县盛全果蔬有限公司合作、对接的沂源红苹果,采用冷链方式搭乘中欧班列,运抵叶卡捷琳堡,受到国外客商的一致好评。

无独有偶。在我市召开的2017中国(淄博)“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上,沂源苹果作为洽谈会的重点推介农产品,其“红、脆、甜、香”等高品质受到来自蒙古、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贵宾的青睐和赞扬。

而在前不久沂源县举行的沂源红苹果进济南推介会上,来自沂源县的4家果业合作社与济南160多家商超达成协议,为泉城百姓送口福。“没想到这么火爆,我们带去的苹果都没够卖的。”销售商崔传贵告诉记者。至今,回想当时苹果销售的火爆场面,沂源县许多苹果大户和电商都难掩高兴之情。

“沂源红苹果将席卷叶卡捷琳堡!”“沂源红红遍大江南北”“沂源苹果走向世界”从丰硕的2017走向崭新的2018,沂源苹果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成为“网红果”,刷爆朋友圈,圈粉全国。

为了实现“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的发展目标,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果农受益”的思路,近年来,沂源县瞄准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沂源苹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开展沂源苹果的宣传推介活动,真正让沂源苹果既好吃、又好卖。

转型升级,让沂源苹果“种得好”。面对苹果树龄、树种双重老化的现实,沂源县委、县政府积极引进新机制、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引导群众加大郁闭果园改造力度,引进繁育推广新品种。目前,建设“沂源红”等苗木繁育基地100亩,繁育“沂源红”苗木40万株,新建“沂源红”示范基地8处共400亩,推广“沂源红”苹果等名优特色果品5000亩,进一步引领全县苹果品种、种植方式转型升级。

位于南麻街道沟泉村的中以科技示范园,是沂源县推动全县苹果种植方式转型升级的范例。这个300亩的大果园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轻拧一个阀门,300亩果树浇水施肥全搞定。肥料随水由细管喂到果树根须,水肥用量是散户的1/10。“天网”防雹防风和虫害,苹果不用套袋。从意大利引进先进的脱毒矮砧苹果苗木嫁接“沂源红”,新品种个头大、果型好、含糖量高,亩产4000公斤以上,优质果率达九成,亩收入超过3.5万元。

在示范园经理张伟看来,规模上来了,成本就下去了,科技含量高了,果品质量就有了保证。这和县里提出的“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的目标不谋而合。

广开销路,让沂源苹果“销得畅”。受成本提高、全国的苹果种植面积迅猛增涨、进口水果对市场冲击大等影响,近两年沂源苹果的销售压力陡增。今年沂源县提前谋划,多方用力,着力解决果品营销中的各种问题,转变经营理念、加大果品推介力度、加强互联网销售力度,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着力做好品牌建设、媒介宣传。

在沂源苹果进张店活动启动仪式上,带有喜字、卡通人物、企业标志、二维码的“沂源红”苹果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沂源县今年为提高苹果附加值、拉长苹果产业链而推出的“私人定制”苹果。这种“私人定制”果,采用“阳光雕刻”技术,在果面上形成不同的内容。如今,“私人定制”果已经成为结婚新风俗,很多外地新人也慕名通过网购的方式购买“私人定制”苹果。“结婚就用沂源红”成了沂源苹果新的代言词。

“互联网+苹果”擦出新火花。在第七届山东沂源苹果节系列活动中,沂源县通过媒体,向社会推荐十家优秀电商。通过扫描二维码可直接登录到电商的微店或微信公众号直接购买苹果。市民足不出户便可网上直接购买正宗“沂源红”苹果,还可以享受送货上门服务。淄博农之缘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明三说,在政府搭好的这个平台上,像农之缘这样的公司,有了更广阔的天地施展“拳脚”。

一个好党员映红一片天,带富一方人。在沂源苹果的每一个销售现场,我们总能看到沂源县“第一书记”的身影。虽然他们不是果农,但沂源苹果从开花到结果却都浸润着他们辛勤的汗水。心系百姓,情结苹果,他们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宣传推广沂源苹果,不仅为它打响了品牌,也带领着沂源人民奔向致富之路。

沂源苹果能走出深山,走向全国,离不开媒体的大力支持。该县打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借助媒体的力量让沂源农产品的品牌价值迅速攀升。连续举办七届苹果节,举行沂源红苹果走进张店、走进济南系列推介活动,借助淄博市委宣传部“媒体在行动”的力量,从聚焦“沂源红”到聚焦三个大山深处的农业特色小镇,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铺天盖地地展开,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让沂源苹果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种得好,销路畅,果农的收益自然就会高起来。相比较崔传贵这样的销售商,广大沂源果农更是感到高兴。中庄镇高厂村果农江兆相乐滋滋地说,他家里的4亩果园,比去年多收入两三万元。

政府当起了“红娘”,架起沂源苹果产销两端的“高架桥”。如今的沂源苹果,正在变身为名副其实的艺术果、网红果、致富果走红海内外。记者 张厚新 特约记者高和成 通讯员张琦 尚现军 崔新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2018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3月23日-30日进行

山东省2018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3月23日-30日进行

2月4日,记者从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2018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以下简称“技能考试”)分为18个专业类别,今年由29所高校作为主考学校...[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山东出台规定 保送生只能确认1所拟录取高校

山东出台规定 保送生只能确认1所拟录取高校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办理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录取手续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保送生招生工作进行了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山东理工大毕业生南极长城站舞动校旗

山东理工大毕业生南极长城站舞动校旗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师生们的朋友圈“炸锅”了,多张冰天雪地照被疯传:照片中,一名戴着眼镜的男子拿着理工大的校旗,年轻的脸上洋溢着灿烂...[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淄博张店2018年将新改建35座公厕

淄博张店2018年将新改建35座公厕

昨日记者获悉,为全面提升全区公厕软硬件水平,提升城市综合功能,让“方便”不再尴尬,张店区2018年将计划投入1160万元用于全区公厕的新改...[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4
拒燃鞭炮 淄博市民现场认购近20000元年宵花

拒燃鞭炮 淄博市民现场认购近20000元年宵花

爱心基金转交仪式市民现场认购年宵花。昨日,由淄博晚报、淄博齐善助学服务中心、兆佳花卉联合发起举办的“年宵花代替烟花。[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4
淄博中心城区打造绕城 “快速交通出行网”

淄博中心城区打造绕城 “快速交通出行网”

你能想象吗?明年,我市中心城区将实现4条“快速路”绕城,3座大立交桥联通的便民交通出行新格局。根据规划,这3座互通式大立交桥将分别联通昌...[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3
淄博张店8000册图书免费送给农民工

淄博张店8000册图书免费送给农民工

为缓解回乡返乡外出旅客出站进站侯车压力,配合2018年春运工作,张店团区委组织开展了淄博客运中心志愿服务活动,而一场“这个冬天,我们用...[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3
保护湿地资源 淄博已有7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

保护湿地资源 淄博已有7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淄博有20.37万亩湿地,7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每天都在为淄博提供生产、生活资源以及环境效益。[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1
“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将启航

“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将启航

本次活动启动仪式将于2月7日下午4点在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举办,活动以“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春节到张店来看灯’”为主题,届时...[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1
淄博打掉一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犯罪团伙 3人被抓捕归案

淄博打掉一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犯罪团伙 3人被抓捕归案

1月29日,山东省公安机关召开扫黑除恶会议,公布了部分扫黑除恶案例。[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1
淄博市社保处公布三大违法案例 求职者面临这种情况要说不

淄博市社保处公布三大违法案例 求职者面临这种情况要说不

记者从淄博市社保处获悉,如果这样做了,对于参保人来说,发生工伤后将无法享受工伤待遇或者面临延迟享受退休待遇;对于企业来说,除了滞纳...[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1
淄博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淄博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2月1日春运大幕拉开。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