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一书记帮扶记】讲习所 农家院 “三无”村庄脱贫变身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王兴华

2018-01-09 13:02:01

位于博山西部山区的博山开发区东流泉村是一个典型的“三无”村庄,所谓“三无”,就是无人、无地、无产业。无人,村子里有358口人,但常住人口只有七八十人,最年轻的也有50多岁了;无地,村里有500亩地,由于需要翻过一座山去耕种,老人们有心无力,土地逐渐荒废;无产业,这里地处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不能搞养殖建工厂。村里的年轻人大多搬到城里去了,剩下老人艰难度日。2017年7月,淄博市市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陈晓东来到东流泉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期望给这个小山村带来变化。

1

陈晓东(右一)等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挂牌。

2

为留守儿童赠送书包文具。

3

陈晓东在东流泉农家院中补渔网。

4

陈晓东利用晚上时间走访贫困户。

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引导村民主动致富  

1月8日早上,刚从张店赶回博山开发区东流泉村的陈晓东一下车,就立即去几家危房户查看房屋情况,他担心前一天的降雪会影响房子的安全。之前,他已经请淄博市住建部门领导到村里查看危房情况,同时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但还没来得及改造。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据陈晓东了解,脱贫到了攻坚期,留在东流泉村的人有些是老困难户,之所以长期未能脱贫,除了能力问题,思想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需要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思想问题不解决,即使你给村里十万元钱,也干不成什么事。”

上任伊始,陈晓东学习贵州毕节的经验,成立了淄博首家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陈晓东分类实施讲习活动,建立3支讲习员队伍。讲习员队伍到田间地头、到村民集中的地方讲习十九大精神和法律法规,在党员群众中起到正确导向作用。

另外,依托学习“塘约经验”,陈晓东给村民讲解产权制度改革,理清发展思路。所谓“塘约经验”,就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引导农户攻坚脱贫,抱团发展集体经济,把单打独斗的村民组织起来,共同谋求发展。

经过半年的学习和交流,东流泉村的党员执行力、凝聚力大大加强,村里的活动党员们都踊跃参加。村民素质大大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等靠要的思想少了,主动致富的多了。

农家院开业当月就实现赢利 

怎么认识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解决怎么办的问题了。

村里大多是老弱病残,没有力量去山的另一侧种地,只能在附近种植小米、玉米、蔬菜。自然保护区里鸟多,经常啄食村民的庄稼,一亩地的小米、玉米只能产两三百斤。指望村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很不现实,要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发展产业。

东流泉村是16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去趟博山城区要在盘山路上颠簸几十分钟,交通不方便,加上处于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建设工厂的路子走不通。

陈晓东去东流泉村时正值盛夏,几乎天天都能见到来自张店的游客。他从村民那里了解到,每年五一至十一期间是当地的旅游旺季,游客纷至沓来,于是打起了开发农家乐的主意。

开发农家乐投资不是小数目,村里没有钱,陈晓东与村两委争取财政扶贫资金25万元,建成东流泉农家院。这是博山区2017年度首个投入运营的扶贫项目,集餐饮、采摘、住宿、垂钓等娱乐为一体,一次可以同时容纳200多人就餐。农家院去年9月开业,当月就实现了赢利,还安排3名贫困村民就业。

刚到村时,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党员会都开不起来,更谈不上谋发展促脱贫了。针对这一情况,陈晓东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的时间、考勤、请假、考核等制度,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参加各项公益活动、集体劳动,参与道路疏通、救灾救援等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党员突击队成立后,陈晓东每个月都领着大家去村里办的农家院义务劳动,一方面锻炼队伍,一方面减少村里的开支。

试点智慧乡村建设 将村里村外联系起来

村里的大部分村民出去了,怎么把外面的村民和留在村里的乡亲联系起来,陈晓东使出了“智慧乡村”的大招。“他们虽然走了,但还想着家乡,随时沟通有利于家乡的发展。”

东流泉村立足地广人稀、居住分散的村情,与腾讯达成合作,通过“互联网+党建+扶贫”的模式,在“为村”平台上打造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乡村”品牌。“东流泉为村”平台作为“为村”3.0升级版本的首个“智慧乡村”,突出各项便民服务功能,现在处于调试阶段。

“智慧乡村”平台将开通村务公开、党建之家、精准扶贫、农技咨询、电商扶贫、书记信箱、办事指南、法律援助、顺风车和供求平台等12个功能板块、70余个子栏目,实现“互联网+”基层党建、政务公开、社会治理、精准扶贫、信息资讯、社群互助、互动交流、旅游推介、电商平台等服务的全覆盖,形成立体的“智慧乡村”网络新体系。

“智慧乡村”建成后,如果村民有法律咨询等方面的需求,不用去镇上或区里找人,在线法律专家就可以答疑解惑。村民可以在平台上建立自己的微店,依托腾讯公司的电商渠道,销售自己家的农产品。村民可以在线评价监督村内集体财务、政务公开,可以通过“为村”朋友圈分享村内新鲜事,在线公众筹款,直播村内美景。有些党员不在村里,召集起来有难度,可以通过在线系统一起学习。“智慧乡村”下面有个栏目是家校直通车,家长通过网络可以查看孩子在校情况。

针对东流泉村的情况,“智慧乡村”将提供定制服务,给予专业化的种植技术指导。

加强对外联系,网络和道路缺一不可。目前,陈晓东正在筹划给村里修路,这条连接滨莱高速博山出入口的路修通后,从张店城区过来只需要40分钟,比目前节省近一半时间。届时,东流泉农家院的生意会更好,村里也会有更多的钱帮助村民发家致富。  照片均由陈晓东提供

记者 王兴华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张店第一村医有求必应 对村民她随叫随到

张店第一村医有求必应 对村民她随叫随到

1月2日,第一村医邱菊入驻张店区房镇镇范家村卫生室已经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来,她与房镇镇范家村的村民越来越熟悉,不管是什么时间,只要...[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9
【聚焦区县两会】火车站南广场改造作为连片开发“一号工程”

【聚焦区县两会】火车站南广场改造作为连片开发“一号工程”

今后重大工业项目一律在园区布局,加快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扶持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和标杆企业...[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9
淄博食药监发布上月消费者投诉情况 食品举报最多

淄博食药监发布上月消费者投诉情况 食品举报最多

日前,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7年12月接收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情况。记者在梳理后发现,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举报中,食品方面投诉举报...[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8
淄博市1200余考生参加首次编导类统考

淄博市1200余考生参加首次编导类统考

1月7日,2018年山东艺考美术类、编导类专业统考开考。全省共有54953名考生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21950名考生参加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8
淄博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评选启动

淄博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评选启动

为引导和激励更多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近期启动淄博市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和淄博市十佳青年...[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8
淄博严处食品违法 不少商户挣三五块被罚上万元

淄博严处食品违法 不少商户挣三五块被罚上万元

挣了三块七,被罚一万五。淄博食药监“利剑”处罚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很多商户因为农残超标、违规使用添加剂、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8

弘扬沂蒙精神 加快沂源争先进位走向前列

一种优秀的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07

淄博:借力“大数据” 高效纠“四风”

今年以来,周村区纪委将“互联网+”运用到“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和线索收集中,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区落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07

淄博市两企业认定为山东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

近日,省经信委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申报遴选工作,在单位申报、地市推荐、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确定了首批20家山东省大数据重点...[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07

淄博市两部政府规章将于2月1日起施行

1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煤炭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与《淄博市快递网点管理办法》两部政府规...[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07

食品抽检不合格 淄博三单位被通报

1月5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共检出23批次样品不合格。在抽检出不合格样品的被抽样单位中,涉及淄博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6
定调今年经济 淄博将从八个方面发力

定调今年经济 淄博将从八个方面发力

1月2日至4日上午,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4日下午,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5
淄博市文化中心10月全部开放 音乐厅等已封顶

淄博市文化中心10月全部开放 音乐厅等已封顶

淄博市文化中心北临联通路,南临华光路,东西为心环路,由图书档案规划展示中心、公共活动中心、文博展示中心、淄博大剧院等四组建筑及金带...[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