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幕开启 1.5万考生昨日淄博赶国考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12-11 09:42:12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赵晓雯 孔晓文)昨日,备受关注的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幕开启,15389名考生在我市24个考点参加考试,考场数量达到514个。据了解,2018年国考我市6个部门共招录81人,比去年有所增加。据数据统计,国考报名热度不减,今年的招录人数创下历年新高。记者从考点现场采访了解到,不少考生认为考题难度适中,紧扣时下热点。

2018国考招考人数再创新高

我市6部门招录81人

据了解,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共有120多个部门计划招录超2.8万人,共有129.2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并缴费。根据以往每年都有部分考生临时放弃参加考试的情况,国家公务员局预计今年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在110万人左右,大约是39人竞争1位。2018年国考的报名人数热度不减,招录人数创下历年新高。

据悉,2018年国考我市共有6部门招录81人,相比去年,今年新增的部门是:济南铁路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据了解,每年国考淄博市的招录职位数和招录人数最多的是淄博市国家税务局,今年占全市招录人数的62.96%。根据分析,国考淄博市共有87.65%的职位对考生的基层工作经历无限制,12.35%的职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为2年。

除了招录人数较去年增加,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招考的一大特点是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超8成招考名额都在县级以下,并且明确,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

现场直击

不少考生反映考题难度适中

昨日,记者在考点外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上午在人民东路小学,记者和从东营赶过来参加考试的李先生聊起来,他已经工作2年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目的与其他人不太一样,是想在鲁南地区就业,因此选择报考了鲁南地区的职位。为此,李先生已经连续2年参加公务员考试。李先生说,今年的行测与去年相比,难度差不多,他只差几道题就全答完了。应届毕业生小曲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感觉答题时间特别紧,没有时间检查。但她也感觉题目难度适中,与考前练习的真题相比差别不大。今年的行测题中,包含了民法总则、FAST射电望远镜、共享单车等时下热点话题。

下午,在祥瑞园小学考点,济南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的应届毕业生小张对记者说,申论的难度没有超出自己的想象。小张说,自己是在家人的要求下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自己也想尝试一下。“目前就业形势也不是很乐观,能考上公务员是最理想的出路。”考试结束后小张觉得自己答的还可以。“尽自己最大努力吧。”他告诉记者。另一位考生小徐还没有毕业,复习时间不太充分,下午的考试并没有答完。小徐说,参加公务员考试是一种锻炼,提前为明年的就业“预热”。

考题分析

紧扣热点,响应十九大号召

根据对考生考试之后的调查反馈,行测考试有时间做数量关系题的考生普遍认为题目相对简单,有多道题目均为简单计算,甚至口算就能解出答案,考题中的行程问题、工程问题、以及利润问题都非常简单,直接列式子就能得出答案。还有一部分考生时间分配有点偏差,没有时间看数量关系题目,因此基本放弃。

以往数量关系题都是考生普遍反映最难的题目,今年专家分析,从整体上来看数量关系模块整体难度适中,轻计算重理解。根据近3年的统计数据可知,行程问题、方程问题、排列组合和概率、工程问题、函数图像、几何、经济利润命题热点已经连续3年出现,热度依旧不减。

在昨天下午的申论市地级试题中,考题聚焦“城市与农村发展的有与无”,在给定资料的基础上,响应十九大号召,紧跟城乡发展热点,极具特色。据考生回忆,申论考试题目设计采取“概括+概括+分析+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客观题限定局部材料命题,作文针对整篇材料命题。

专家认为,考生不仅在平时对社会热点事件要有持续的关注,更重要的是要结合相关的政策和理论,强化锻炼公务员考试的基本能力,以不变应万变,定能成功应对此次考试,让自己公职的“梦想照进现实”。

强化考试安全

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培训机构涉考犯罪行为

此次招考,招录机关将按照好干部的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根据拟录用职位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职位匹配、学习和工作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并对考察对象的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严把选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

进一步强化考试安全,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培训机构涉考犯罪行为。倡导诚信报考,践行诚信承诺,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山东省“3+2” 高职生升本科政策出炉

2018年山东省“3+2” 高职生升本科政策出炉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的通知》,在2018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2-11
法律援助机器人“小宝”亮相周村 系全国第二个

法律援助机器人“小宝”亮相周村 系全国第二个

法律援助机器人“小宝”亮相周村。具有查询法律法规、法律问答、程序引导等功能。[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11
文昌湖区规划10处城市公园 预留高铁选线新增高速口

文昌湖区规划10处城市公园 预留高铁选线新增高速口

日前,淄博市人民政府批准了《萌水镇·商家镇总体规划(2015-2030年)》,并将规划成果主要内容对外公布。记者梳理发现,根据该规划内容,...[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7-12-11

2018年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笔试明年3月17日举行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山东目前启动2018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2018年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将于明年3月17日举行。[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7-12-10
12日起34路公交车改线运行 沿途撤5站新增2站

12日起34路公交车改线运行 沿途撤5站新增2站

今天,记者从淄博公交周村分公司了解到,因广大市民对跨区客运需求的提高,从12月12日起,周村至张店的34路公交车将进行改线运行,会撤掉原...[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09
临淄2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开工

临淄2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开工

记者今日获悉,2017年临淄区2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9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总投资...[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09
淄博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关停“散乱污”企业9523家

淄博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关停“散乱污”企业9523家

今年4月份以来,淄博市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的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排查出的23000多家散乱污企业中4779家已全部完成“两断三清”,关停95...[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淄博140余家医疗卫生单位组建四大专科联盟

淄博140余家医疗卫生单位组建四大专科联盟

12月7日,淄博市心血管、脑血管、重症医学、创伤救治专科联盟成立启动大会在齐盛国际宾馆召开。淄博市副市长盖卫星等出席会议,市卫计委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08
淄博打击骗提公积金行为 5年内不得办公积金业务

淄博打击骗提公积金行为 5年内不得办公积金业务

12月7日,记者从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遏制住房公积金骗提行为,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取多种措施,如被发现有骗提行为...[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08
淄博盐改方案出炉 明年起放开食盐价 撤销盐务局

淄博盐改方案出炉 明年起放开食盐价 撤销盐务局

12月7日,全市推进盐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随着6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淄博市食盐监管体制改革方案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08
淄博煤改气(电)未完工的可继续烧煤取暖

淄博煤改气(电)未完工的可继续烧煤取暖

4日,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特急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08
淄博市委政法委公开招聘2名宣传人员

淄博市委政法委公开招聘2名宣传人员

记者获悉,淄博市向社会公开招聘2名派遣制人员,派遣至淄博市委政法委从事宣传工作。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于12月14日9:00—11:00、14:00—16:00期...[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07
周日淄博24个考点将迎来15389名考生参加国考

周日淄博24个考点将迎来15389名考生参加国考

本周日,2018年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在各省市举行。记者今天从淄博市人事考试中心了解到,淄博共设有24个考点,514个考...[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