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蒙精神绽放新光彩!支持高铁建设村民主动砍果树拆小楼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琛 宋京伟 段艺军

2017-10-09 08:52: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在鲁中和鲁南腹地,有一条跑了四十年的绿皮小火车,还有一条正在建设中的高速铁路,最慢的和最快的两条铁路线,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两条铁路线上演绎出同样的感人故事。

喜迎十九大 传承沂蒙精神

往返于淄博与泰安之间的7053/7054次列车,是济南铁路局目前唯一一列绿皮车。4节车厢,时速30多公里,没有空调,过去,它曾是鲁中山区居民进出大山唯一的交通工具。“火车很便宜实惠,坐车(到家)4块钱,下车五分钟就到家,很方便。”乘车村民告诉记者。

开行40多年来,这趟绿皮小火车从未提价。因为一直赔钱,村民钟爱的小火车差点停运。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刘锐说:“如果我们从市场经营和成本测算来说,一年直接成本大概亏损400多万,间接成本还要多,大概亏损700多万。”

今年初,因为线路改造,淄川区西石门村头的小站被临时撤销。淄博市淄川区西石门村干部陈心春说:“老百姓反映很大。这小杂粮销路很好,猕猴桃销路也很好,一下(车站)去了之后,主要是对经济上造成了损失。”

喜迎十九大 传承沂蒙精神

这几年,听说身边还有一条最慢的绿皮车,不少周围的城市居民也跑过来,坐小火车进山逛逛。不仅火了农家乐,村里的山货也找到了销路。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西石门村的小站很快又恢复了使用。

陈心春说:“4月16号(恢复)这一天,老百姓自发组织起来搞了活动,进行文艺演出,搞了庆典,老百姓对这一块很高兴。”

刘锐介绍:“因为老百姓有需求,所以坚持把这趟车开下去,不但要开,还要开好。”

喜迎十九大 传承沂蒙精神 

一个小站,关系着一个小山村的发展。而建设中的鲁南高铁,为的是让更多的山区居民踏上快速奔小康的路。这条横贯沂蒙山区的高铁,关系着3500万人的出行。得知高铁要穿过自己刚建的新厂房,临沂市白沙埠镇的李春山二话没说就签了协议,花几十万建的两栋二层小楼也一同被拆迁。李春山说:“因为高铁对咱有好处,咱不能光看当时的利益,还得从长远看。”

拿出老一辈拥军支前的精神头,李春山还动员街坊邻居配合拆迁。

喜迎十九大 传承沂蒙精神

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朱飞说:“有的村民家中有果树,听说高铁建设要用地,主动砍掉即将成熟的果树。如果没有沂蒙人民的无私奉献和积极配合,工程进度也无法像现在这么顺利。”

在沿线干部群众的鼎力支持下,鲁南高铁创下了中国高铁建设史最快拆迁、最快箱梁架设等一个个第一速度。

喜迎十九大 传承沂蒙精神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从铁路部门赔钱保村民出行,到沿线村民拆房子也要支持铁路建设。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沂蒙精神,在新时期绽放出了新的光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把沂蒙精神的传承和创新,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先后建起了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18个现场教学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及42个部委分校、160多家省市级党校,都在临沂设立了教学基地。

而为了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投向民生领域的资金超过了2.8万亿元,占整个政府财力的近八成。

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林学启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沂蒙精神的本质特征和根本所在,首先的那就是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一切为人民着想,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相信党,才心甘情愿地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从而形成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党群干群关系。” 记者 陈琛 宋京伟 段艺军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三最”城市昂首迈向升级版 实践经验获推广

淄博“三最”城市昂首迈向升级版 实践经验获推广

近年来,淄博市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抓住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全国试点的机遇,做好“减手续、加效能、乘服务”三篇文章,将...[详细]
淄博日报 2017-10-08
淄博最严冬季“防尘限工令”采暖季建设工地停工4个月

淄博最严冬季“防尘限工令”采暖季建设工地停工4个月

淄博市近日出台最严冬季“防尘限工令”。从今年11月15日到明年3月15日,淄博市各区县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各类房屋建筑、市政、公路等工程中...[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17-10-08
56名院士助力淄博动能转换 批建工作站75家

56名院士助力淄博动能转换 批建工作站75家

9月7日上午,敲定新产品图纸的最后一个细节后,李砚耕院士如释重负。与此同时,“亲家”牛敬业也长吁了一口气,又一个有前景的项目落地了。 [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0-08
高铁淄博北站效果图曝光 明年年底正式迎客

高铁淄博北站效果图曝光 明年年底正式迎客

高铁淄博北站的建设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很多市民时不时地就会打听,淄博北站建的咋样啦?啥时候能建好?[详细]
淄博政务督查 2017-10-08
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究竟该规划? 淄博市公开求意见

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究竟该规划? 淄博市公开求意见

9月30日,记者了解到,近日,淄博市环境保护局起草《淄博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0-07
周知!淄博市暂停住房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业务

周知!淄博市暂停住房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业务

记者从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自10月1日起,淄博市暂停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置换住房商业贷款业务。[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0-07
171秒|淄博陶琉小镇800年老手艺大放异彩

171秒|淄博陶琉小镇800年老手艺大放异彩

想看美景其实不必去远方,也许身边就有你没发现的美。《家门口的旅行》,记者带您去淄博博山的琉璃小镇,一起领略光影中的琉光璃彩。 [详细]
齐鲁网 2017-10-07
国庆中秋加班8天 在淄博至少能拿1351元

国庆中秋加班8天 在淄博至少能拿1351元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相遇,假期长达8天。对于即将来临的双节,加班费怎么算?9月25日,记者梳理发现,按照目前淄博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国庆中...[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05
公交行驶中男子发病 淄博司机与乘客齐救援

公交行驶中男子发病 淄博司机与乘客齐救援

如今正值国庆假期,人们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1日下午,在一辆1路(淄川至张店)直达车上发生紧急一幕。[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05

淄博济南交警接力 护送重伤幼童就医

三岁男童不慎骨折且头部受伤,因病情严重须从淄博转往济南救治,一路上淄博、济南两地交警接力护送,为孩子得到及时救治赢得了时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4
淄博群众观《还看今朝——山东篇》 盼“下一个五年更美好”

淄博群众观《还看今朝——山东篇》 盼“下一个五年更美好”

我市基层干部群众观看《还看今朝——山东篇》后,纷纷展望——。以前,我们蓑衣樊村全是盐碱地,是个鸟都不愿意落的地方。[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04

淄博“齐民要术·上乘农品”走红全国农交会

近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我市参展的11个农产品品牌、近百种农产品广受青睐,参展数量居全省首位。[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04

10月1日起淄博高新区部分区域道路将限行

原标题10月1日起淄博高新区部分区域道路将限行。1.省道238以东,省道235(不含)以西,国道205以南的高新区辖区范围内的所有道路,因青银高...[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