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陶博会5天交易64.2亿 70万人次参观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沙红翠

2017-09-15 09:10:09

核心提示:

淄博陶瓷,绿色蝶变;国际盛会,多方共赢。

一年一度的陶博会正式落幕,今年的陶博会一如既往的美轮美奂、惊艳世界,但美中有变,陶博会又呈现出几大新变化:规模最大、创新最多、实效最好。据统计,展会历时五天,累计参观人数超过70万人次,来自国内外的4200余家参展商,约32.1万采购商、经销商与会,实现交易额64.2亿元。

泱泱齐风,陶韵淄博。每年九月,因为陶博会、新材料技术论坛、齐文化节,全世界都会聚焦淄博,淄博也不负众望,一次次光芒绽放,明年陶博会即将迎来18岁生日,成熟、稳健的她将寻着梦想的方向继续展翅翱翔。

规模最大 “四大展览”结合 陶博会迈向综合性展会

梳理今年陶博会,最大的亮点当属“四大展览”携手亮相。

第十七届陶博会、山东省第十六届广告节、全国首届金鱼大赛及全市首届跨界融合展四大展览的结合让陶博会向综合性展会迈进了坚实一步。

和往年相比,今年陶博会在设置上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除了中国陶瓷科技城、中国财富陶瓷城、中国(淄博)陶瓷产业总部基地“三大主展区”外,还设置了华光陶瓷文化艺术中心、淄川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两处“分展区”,展出总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展会规模史无前例,展示层次之高、参与范围之大、社会关注度之广,与会人数之多均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

拥抱时代 历经阵痛淄博陶瓷成功转型

国瓷新品、品牌琉璃聚焦“一带一路”、首届陶琉茶器汇聚花釉、国瓷、琉璃三大种类要说今年日用陶瓷和琉璃艺术品的创新,更加拥抱时代、贴近市场也许是最好的代名词。

“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硅元瓷器、泰山瓷业、鲁玉陶瓷、西冶工坊等国瓷企业和品牌琉璃企业纷纷将今年陶瓷琉璃的主题对准“一带一路”,敦煌元素、驼乡元素等富有异域风情的图案让人眼前一亮,成为媒体聚焦的新网红。各企业抓住这样的时代主题,不但为国家战略做了贡献,而且为产品市场找到了突破口。

2012年国家出台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款消费,五年来,淄博陶瓷、琉璃企业作为礼品的重要分支也经历了阵痛期。今年的陶博会用事实证明,淄博陶瓷、琉璃企业走出了彷徨,找到了转型的方向:硅元、华光继续用国瓷征服世界,同时细化市场让国瓷走进百姓家,华莱陶瓷将下一个目标瞄准青瓷酒店用品,兆霞陶瓷因为承办首届陶琉茶器创意设计大赛而一鸣惊人,它通过互联网为市民定制能消费得起的茶器,泰山瓷业持续发力水晶瓷,打通国外高端市场,还有即将开建的国瓷文化艺术研究院文化中心、淄博陶瓷国家非遗博物馆

多展合一 工业设计的智慧与陶瓷琉璃的美艳激情碰撞

陶博会,不仅是淄博陶瓷向世界展示的舞台,更是国内外陶瓷激情碰撞的桥梁。

今年陶博会,河北唐山、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福建德化等国内陶瓷主产区参展规模、展品质量远超以往,瑞典、韩国及台湾地区陶瓷艺术家也带来陶瓷文化创意作品,让广大观众大饱眼福。张明文大师走出台湾展区后不断啧啧赞叹,他说:“台湾艺术家的这些作品,太了不起了,思想很活跃,设计有创意”。

不同历史、不同造型、不同釉料其他陶瓷展区的存在,就是让淄博陶瓷企业能对标先进,取长补短。

多展合一是今年的最大亮点,跨界融合展的首次亮相为陶博会增加了厚重感、设计感,这种工业设计的智慧与陶瓷琉璃的美艳相得益彰,而金鱼大赛则是另一场美的比拼,汇集了国内狮头、虎头、珍珠、水泡、泰狮等各个品种的顶级金鱼,成为本届展会极具魅力的“人气明星”。

体验互动 媒体矩阵直播陶博会淄博再成“网红”

体验互动从陶博会发布会开始。

今年的发布会仍然选择在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1954文创园在政府指导下,将原淄博瓷厂的老物件通过文化创意打造了一座集展示、体验、传承为一体的陶瓷文化创意园,成为世界了解淄博陶瓷前世今生的一个重要窗口。

随后,在陶博会现场,这种体验互动随处可见。在首届陶琉茶器创意设计大赛展区的门口,茶艺家用不同茶器冲泡茶水,四溢的茶香引爆品茶现场,更为茶器销售带来了可观收入,该展区对面就是陶瓷工艺体验区,一些五六岁的小朋友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有模有样,让人看到了淄博陶瓷的传承。

最能体现体验互动的当属今年的陶博会宣传,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今年我市运用体验式采访、网络直播形式召开陶博会新闻发布会,采用媒体矩阵移动直播开幕式盛况,显著增强了新闻发布和开幕式的直观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据统计,整个展会期间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公报、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累计发布陶博会各类稿件1900余篇(条);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累计发布、转发稿件、微博、微信文章等2000余篇,阅读量累计超过500万。

实效最好 5天陶博会交易64.2亿

至今仍难忘记兆霞陶瓷展区人头攒动的场面,市民排队买品牌陶瓷成为今年陶博会留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画面之一。今年国瓷品牌硅元、华光、泰山、兆霞、鲁玉等都推出了私人定制,价格也更趋向大众化,销售火爆。

除了日用陶瓷,今年陶博会来自国内30个省区市和美国、瑞典、澳大利亚、土耳其、韩国以及中国台湾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和国际采购团参会,中国陶瓷科技城、中国财富陶瓷城、中国(淄博)陶瓷总部基地三大展区的所有固定和临时展位全部提前订满入驻,举办了一系列重大商贸洽谈活动,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华光陶瓷等企业,也纷纷举办各具特色的商贸交流洽谈活动,充分展现出我市“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的雄厚实力和强大后劲。据统计,展会期间,累计参观人数超过70万人次,来自国内外的4200余家参展商,约32.1万采购商、经销商与会,实现交易额64.2亿元.

今年陶博会突出运用展会优势资源集中推介全市优质品牌,让企业尝到了通过展会平台宣传的“甜头”,更为深入推进展会市场化趟出了路子。明年陶博会即将迎来18岁成人礼,相信历经18年积淀的陶博会将以更加惊艳的形象迎接四海宾朋。

陶博会,明年见!

记者 沙红翠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秋季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工作9月中旬启动

2017年秋季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工作9月中旬启动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是笔试、面试后的一个环节,也是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最后一步,2017年秋季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工作于9月中旬陆续启动。[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9-15
在淄环评文件考核不合格 6家单位被限期整改

在淄环评文件考核不合格 6家单位被限期整改

9月12日,因环评文件年度质量考核判定为不合格,淄博市环保局对6家单位及其环评工程师,做出限期整改12个月的处理决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9-14
10月1日起项目环保设施由建设单位自行验收

10月1日起项目环保设施由建设单位自行验收

市环保局日前发布公告,从2017年10月1日起,市环保局将取消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行政许可的所有相关工作事项,改为建设单位自行验收。[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9-14
2017年底28处“乡村记忆”博物馆建成完工

2017年底28处“乡村记忆”博物馆建成完工

13日上午,全省“乡村记忆”工程技术培训班在我市开班,来自全省10余个地市的百余位文化工作者来我市学习“乡村记忆”工程典型经验、交流建设...[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9-14
淄川区法院曝光老赖2225人次 清理积案2867件

淄川区法院曝光老赖2225人次 清理积案2867件

淄川区人民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淄川区法院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通过全社会多种方式围剿老赖,今年以来公布失...[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9-14
全省首辆!淄博造纯电动MPV挂牌

全省首辆!淄博造纯电动MPV挂牌

记者从高新区相关部门获悉,近日,一辆崭新的“国金GM3”纯电动汽车驶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登记中心,经过工作人员对车辆各项参数...[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9-13
张博铁路改造可研报告招标 百年铁路跑客运指日可待

张博铁路改造可研报告招标 百年铁路跑客运指日可待

11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公告,对张博铁路改造工程、淄博站站房及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淄博站南站房工程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采购招...[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9-13
淄博新增孙霞等39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淄博新增孙霞等39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记者从淄博市人社局了解到,孙霞等39名同志获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9-13
淄博村民凑钱买小火车发展特色游 营业仨月一票难求

淄博村民凑钱买小火车发展特色游 营业仨月一票难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淄博市淄川区西石村,一列村民凑钱买来的观光小火车,唤醒了沉睡的绿水青山,也带来了脱贫致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淄博市第二届聚氨酯行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淄博市第二届聚氨酯行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9月12日上午,由淄博市科技局、淄博市聚氨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淄博市第二届聚氨酯行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淄博市智慧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今日召开

淄博市智慧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今日召开

淄博市智慧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12日上午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了不起的淄博”启幕 孙建博等十位代表荣登“头条”

“了不起的淄博”启幕 孙建博等十位代表荣登“头条”

了不起的人物才能成就了不起的城市,在此次“了不起的城市·淄博”大数据发布会上,今日头条还邀请了等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等十位...[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