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4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扶持养老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08-19 09:53:08

昨日下午,淄博市民政局建议提案办理面复会举行。据了解,今年淄博市民政局共承办建议提案28件,其中政协委员提案25件,人大代表建议3件,涉及到民政业务中的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社区建设、社会养老、殡葬改革、区划地名管理等多个方面,其中涉及到养老的建议提案就有13件。

今年我市4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扶持养老

今年,淄博市民政局承办的28件建议提案中,涉及到养老的就有13件。目前,全市共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3处,农村幸福院391处,4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年初,启动了社区居家养老示范工程建设,在每个区县选择2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成具有示范效应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近年来,市财政每年列支养老专项资金3000万元,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2017年,又作了调整,安排专项奖补资金4000万元,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今年,市政府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具备日间照料、失能老年人托护、居家养老服务等功能的社区服务组织和小型养老机构,同等享受小微企业税费减免、创业补贴、投融资支持等政府扶持政策。

目前,我市共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57家,主要出现了“以医带养”、“以养设医”、“以医托养”和“以医联养”四种模式。目前,全市养老护理员共有1955人,持有资格证书的511人。为鼓励本专科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对与养老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分别给予1.5万元和1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资料图

资料图

计划到2018年 全市共改造、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01个

今年2月份,市民政局制定了《淄博市社区社会工作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提出了“壮大社区社工人才队伍”等四项任务,力争到2020年,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率达到50%。

同时,提高城市社区工作经费和社区工作人员补贴,社区工作经费按每千户每年2万元落实,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达到所在区县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5%。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到2018年全市共改造、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01个。目前,已改造、建成26个,24个正在建设中。

中介服务类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

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各类社会组织3000余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去年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中介服务类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全市123家中介服务类社会在人员、资产、职能和场所等方面与行政机关全部脱钩。

今年,启动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了《淄博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预计11月底前全市50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将从人员、资产财务、职能、场所等方面与行政机关脱钩,政府与行业商会协会的界限将进一步理清。

近年来,积极组织我市社会组织参与竞标省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齐鲁石化医院等多家社会组织先后中标,争取资金380万元;争取财政资金300万,开展了两期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和三期社会组织评估。

农村低保标准 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00元

在去年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560元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又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00元。去年7月份农村低保提标以后,历时3个多月,按照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程序,对贫困群众进行了低保认定。10月1日起,又组织对前期的低保认定工作进行了回头看。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4.3万人。

去年全市慈心一日捐共接收善款3600余万元,其中市级接收善款645万元。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村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慈善救助工作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群众,经过医保、商业保险报销和民政医疗救助之后,再按其领取救助金额的18%给予补助。

根据市政府《关于健全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医疗救助重点对象,经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按个人自付金额的75%实施医疗救助。还组织开展了“血透100”和“爱心复明”等专项医疗救助,对贫困尿毒症患者和贫困老年白内障患者进行救助帮扶。另外,还设立100万元的“救急难”慈善基金,对全市患恶性肿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重大器官移植、终末期肾病、急性心肌梗塞、脑血管疾病六类大病患者实施帮扶救助。

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 清理不规范地名

近年来,市民政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和要求,命名了新村东路延伸等20余条道路,以及橡树湾花园、创业大厦等40余个居民小区和大型建筑物。每次命名前都组织论证,并在市政府、市民政局门户网站等征求市民意见,并进行公示。

去年以来,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对不规范地名进行了集中整治,将800余条不规范地名列入清理范围,已经进行标准化处理500余条。其中沂源县对县城内北京路、上海路等部分道路名称进行标准化处理,解决了与市中心城区道路名称重名的问题。(记者刘琳 通讯员孙桂蕾)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抓捕6名“老赖” 其中一人为躲避执行躲衣柜

淄博抓捕6名“老赖” 其中一人为躲避执行躲衣柜

早6时许,法警们来到了被执行人田某家门口。早8时许,法警们来到被执行人周某的办公场所,将周某堵了个正着。[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19
淄博伏天将结束闷热持续 提醒市民防暑降温

淄博伏天将结束闷热持续 提醒市民防暑降温

(记者冯艳辉)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虽然明天就出伏天,可是温度仍然持续保持在30℃。今天明天都有雷阵雨,广大市民出行时记得带雨具。[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19
鲁中四市联动执法集中检查危化品车辆

鲁中四市联动执法集中检查危化品车辆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了解到,8月17日7:30分至18:30分,鲁中四市(淄博、滨州、东营、莱芜)交通运输监察机构集中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开展...[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18
淄博高新区法院:18起劳动争议纠纷 当庭化解

淄博高新区法院:18起劳动争议纠纷 当庭化解

昨日记者从高新区法院获悉,该院当庭化解18起劳动争议,最终劳资双方达成和解。高新区法院第五审判团队通过大量细致庭前准备工作,掌握了劳...[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18
淄博157家道路运输经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AAA级

淄博157家道路运输经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AAA级

记者从昨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度道路运输经营企业(含分支机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公布,157家道路运输经营企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18
博山区隆重纪念焦裕禄诞辰95周年 发行纪念邮品

博山区隆重纪念焦裕禄诞辰95周年 发行纪念邮品

8月16日,焦裕禄诞辰95周年纪念大会在博山区举行,一系列精心组织的活动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向高潮。[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8-17
淄博发放第二季度创业贷款贴息647万 惠及304户创业者

淄博发放第二季度创业贷款贴息647万 惠及304户创业者

8月16日,在淄博市人社局二季度创业贷款贴息集中发放活动现场,淄博艾福迪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先生在首个领到贷款贴息后,喜笑颜开。[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8-17
汇聚爱心 2017年淄博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启动

汇聚爱心 2017年淄博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启动

全面启动2017年全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参与捐赠的企业和个人将依法享受税收减免,市慈善总会接收的捐赠,除专项基金、定向捐赠、冠名基金外,...[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8-17
淄博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攻坚任务分解会议召开

淄博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攻坚任务分解会议召开

8月16日上午,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攻坚突破任务分解会议在齐盛宾馆召开。[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8-17
首列“淄博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成功开通

首列“淄博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成功开通

8月16日上午,首列淄博至中亚五国的铁路货运班列“淄博号”从淄博保税物流中心集装箱场站鸣笛开行,“淄博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17
S102济青线、S316寿高线淄博段力争国庆期间通车

S102济青线、S316寿高线淄博段力争国庆期间通车

8月15日,记者从淄博市公路管理局了解到,寿(光)高(青)线淄博段自去年9月开建至今施工进展顺利,在修路段即将完工,目前部分路面已经画...[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16
淄博38家企业上榜“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

淄博38家企业上榜“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

2017年淄博市“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发布仪式暨“创新发展看鲁企—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媒体淄博见面会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16
淄博市进一步规范“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

淄博市进一步规范“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

8月15日,淄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全市“散乱污”企业要...[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