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暑期海外游学市场火爆 价格虚高挺暴利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7-08-06 11:14:08

 

打着高校的幌子,喊着不菲的价格,暑期海外游学夏令营在成为消费市场“新宠”的同时,也饱受争议。

提及海外游学,相信许多家长并不陌生。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很多家长想利用暑期送孩子到国外开阔一下眼界。

价格不菲的海外游学夏令营真的物有所值吗?虚高价格的背后谁才是最大的获利者?尚无行业标准的市场究竟该如何监管?日前,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家长投诉

游学夏令营“高校”成幌子

自进入暑期后,关于暑期消费市场的投诉越来越多,其中,海外游学夏令营作为一种新型业态,也饱受争议。

8月2日上午,家住张店的学生家长赵鸣南向记者反映了自己近期遇到的烦心事。因为身边不少朋友都在暑期送孩子去国外参加游学夏令营,也想让自己的孩子出去开开眼界的他,开始各方咨询。

“孩子今年刚参加完高考,成绩还不错,我和妻子计划在开学前,让他出趟国。”

赵鸣南告诉记者,他让孩子参加海外游学夏令营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让孩子到国外去参观知名高校,开阔视野;二是让孩子出去放松一下心情,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而经过多方咨询后赵鸣南却发现了诸多问题:眼下的海外游学市场不仅收费标准混乱,承诺的消费内容也是让人将信将疑,还存在“只游不学”的情况。

“比如同样是去美国,在游学日程相似的情况下,不同的组织代办机构的收费标准竟相差七八千元。”

赵鸣南介绍,有朋友向他推荐了以高校之名组织的游学夏令营活动,在他看来,既然是由高校发起的活动,自然可信度更高,游学内容也应更为专业,但经考证之后,结果同样不尽如人意。

“我通过一家教育中介机构咨询了一个以高校之名组织的游学夏令营团,虽然收费比其他机构略高一些,但从心理上感觉应该更加正规。”

然而,在进一步咨询后赵鸣南却发现,所谓的高校之名,其实只是一个幌子。

8月2日下午,根据赵鸣南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联系上了其之前咨询过的这家教育中介机构,在提及以某高校之名组织的海外游学夏令营时,该机构一贾姓负责人做出了解释。

“在组织海外游学一事上,绝大多数高校都很低调,主要是由我们机构代办,我们可以保证带队老师是高校派出的在职教师。”

随后,当记者要求对方出具与高校有关的证明材料时,对方则表示,只有在交费报名参团后,他们才能提供相关证明。

8月3日上午,记者与对方所说的位于天津的这所国内知名高校取得联系,学校方面却表示,他们从未组织任何形式的海外游学夏令营,也未与任何社会机构合作过类似活动。

》》记者调查

收费价格虚高 机构鱼龙混杂

8月3日至4日,记者在对海外游学市场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该市场存在的问题还真不少。

3日上午,在位于张店区共青团西路的一家教育中介机构,得知记者想报名参加海外游学夏令营,工作人员十分热情。

“去美国吧,今年去美国费用不高,性价比很高,总费用28000元以内便可搞定。”

据工作人员介绍,他推荐的这一项游学夏令营活动,不仅包含对多个知名景点、多所知名高校的游览,同时还包括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与国外名校老师、同学之间的“深度交流”。

“你们的这个游学夏令营活动是属于机构组 织 ,还是有高校参与?”记者问。

“只要是包含‘深度交流’的,都是由国内高校参与的,因为必须是由国内高校老师带队出行才可以。”对方说。

随后,记者又就此事咨询了多家旅行社,时值暑期,不少旅行社也推出了各类海外游学产品,与记者咨询过的教育中介机构的收费标准相比,旅行社的收费则相对较低。

“与市面上的各种机构相比,旅行社作为有资质的旅行组织机构,通常在旅游线路、服务配套方面更加专业,海外游学夏令营可以说是针对暑期学生这一特定群体出现的一种新型出游方式,所谓‘学’的成分多数是由国外代办机构承接,由于代办机构不同、活动内容不同,在收费标准上也会出现较大差异。”济南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王兆京说。

4日下午,淄博一家正规教育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刘凯向记者透露,目前,海外游学市场价格虚高、组织代办机构良莠不齐在业界早已不是秘密。

“以去美国为例,组织代办机构所给出的往返机票价格一般在14000元左右,而实际上,暑期非高峰期时段,往返机票的价格一般在 5 0 0 0 元 到 9 0 0 0 元 之间,组织代办机构仅在机票方面的利润就十分可观。”

刘凯告诉记者,与普通旅游团相比,学生群体在国外游学期间的饮食、住宿成本也要比普通旅游团低很多,以住宿为例,国外代办机构多会采取短期租赁国外大学学校宿舍的方式安排住宿,与高档酒店相比,利润不言而喻。

》》追根溯源

运作缺乏监管行业尚无标准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国内海外游学的组织机构主体可谓五花八门,包括教育中介机构、旅行社、学校等,导致监管部门权责不明晰。

“最重要的是,海外游学作为一种产品经过层层代理,造成价格虚高,同时,游和学各占多少比例目前也尚无标准可言,诸多因素造成了海外游学市场的混乱局面。”刘凯说。

8月5日上午,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於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5年以来,因海外游学引发的诉讼纠纷日益增多,虽然早在2012年教育部曾联合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和外交部四个部门,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但该通知并没有对市场形成有效约束。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海外游学的实施主体和承办主体尚不明确,例如包括旅行社、留学中介机构、教育咨询公司或培训辅导机构等都拥有行业资源,都可以进行实施或组织游学活动,而由于游学的承办主体始终没被确定,办学门槛也因为没有市场准入标准而无法被确定,因此导致产生各类纠纷。”杨於伟说。

根据已有的报道显示,2016年我国游学人数约为325万人次,其中国内和国际游学人数分别约为260万人次和65万人次。2016年我国游学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15亿元,其中国际游学和国内游学的市场规模分别约为195亿元和120亿元。

处于爆发期的市场究竟如何监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5月1日,国家旅游局出台的《研学旅行管理规范》开始实施。《规范》指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要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当中,并健全经费筹措机制、组织管理、安全责任体系。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刘长海表示,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海外游学市场的确拥有巨大潜力。海外游学实际上是处于旅游和教育培训之间的一个交叉市场,游学的利润应该是介于旅游和教育培训之间。

“之所以缺乏监管,主要是由于缺少明确的针对该领域的监管部门,目前教育、旅游、工商等部门均能对该市场进行监管,但似乎又都管不全。”刘长海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出台相关标准,引导海外游学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国家还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保护广大游学学生的合法权益。

记者 姜涛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张店:治理5个矿坑复绿778亩

前不久,在全省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上,张店区矿山复绿工作经验受到国土资源部领导及兄弟省份同行的高度赞扬。[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06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明年开通 淄博乘高铁直达香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明年开通 淄博乘高铁直达香港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起点在香港填海区西九龙站,向北延伸至香港落马洲与深圳边界,可与内地高铁路网连接,到达广州南站...[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6
淄博钢铁水泥工业排污许可证不能按时取得停产

淄博钢铁水泥工业排污许可证不能按时取得停产

8月4日,淄博市环保局发布《关于钢铁、水泥工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公告》(简称《公告》),提出根据相关要求,全市启动钢铁、水泥工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5
2017年淄博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92万吨

2017年淄博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92万吨

《淄博市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出台,提出2017年,全市比2012年减少192万吨煤炭消费量[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5
卖面救子感动淄博 市民“组团”吃面不找零

卖面救子感动淄博 市民“组团”吃面不找零

8月3日,记者以《大家去吃碗面帮帮这一家人》为题,报道了马先生女儿患重度脑瘫,儿子患白血病的消息。连日来,很多爱心市民冒着酷暑来到面...[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5
“一号工程”S102济青线淄博段10月通车

“一号工程”S102济青线淄博段10月通车

记者了解到,今年淄博市实施国省道新改建工程6项,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1.7亿,S316寿高线2个项目路基小桥涵基本完成,G309青兰线、G233克黄线进...[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8-04
临淄上半年立查案件82件处分党员干部60人

临淄上半年立查案件82件处分党员干部60人

根据临淄纪检监察网消息,日前,临淄区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情况。上半年,立查案件8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人。[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4
淄博10月底前要关停“两焦一电一化一炭素”5家企业

淄博10月底前要关停“两焦一电一化一炭素”5家企业

提起淄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很多市民会觉得陌生,但是提起这家公司另一个名字——辛曹垃圾焚烧发电厂,知道的人就比较多了。[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4
今冬淄博市重污染天数要下降15%以上

今冬淄博市重污染天数要下降15%以上

《淄博市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简称《方案》)日前出台。方案提出了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的大气环境、水环境、生态环境、执...[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8-04
2017年淄博重大项目调整为345个 总投资3000亿元

2017年淄博重大项目调整为345个 总投资3000亿元

记者从市政府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要有新突破”的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对淄政字〔2017〕3号文件公布的2017年市重大项目名单...[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8-04
10月底前淄博各区县划定“禁煤区”范围

10月底前淄博各区县划定“禁煤区”范围

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后,日前,《淄博市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4
淄博生源地大学新生助学贷款申请9月12日截止

淄博生源地大学新生助学贷款申请9月12日截止

8月2日上午,淄博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媒体发布会,就淄博市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进行情况通报,并对学生资助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3
淄博2016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18所学校超规模

淄博2016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18所学校超规模

1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布《淄博市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下称《报告》)。[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