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产业扶贫 媒体在行动—聚焦淄博6个特色小镇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凯旋 王良

2017-04-12 13:29:04

齐鲁网淄博4月12日讯(记者 孙凯旋 王良)绿皮小火车沿线的15个优美古村落,齐长城脚下的6个特色小镇,感动中国的5位道德模范……

全国十几家媒体齐聚淄博,走进大山深处,聚焦产业扶贫,助力品牌打造。

2017年4月,“媒体在行动”,再次拉开帷幕。

这也是在淄博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继“聚焦沂源红”、“聚焦国瓷”、“聚焦齐长城”等系列“媒体在行动”之后,各大媒体的再一次聚焦与合力。

这是一次精准扶贫的创新——

6个特色小镇,有的分布在“绿皮小火车”经过的地方,有的坐落在古老的齐长城脚下,有的掩映在大山深处,或者二者、甚至三者兼而有之。

它们各具特色:境内有齐长城、潭溪山风景区、齐山风景区等的齐长城小镇——太河镇,拥有万亩桃树、猕猴桃、核桃的桃源小镇——池上镇,世界的玻璃器皿采购中心、玻璃器皿小镇——八陡镇,还有拥有十里桃花源,十里樱桃花谷,十里苹果花山的沂源三个水果特色小镇——樱桃小镇燕崖镇,水蜜桃小镇西里镇,苹果小镇中庄镇;

它们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氛围浓厚,土特产品丰富,是典型的旅游“富矿”,属于“富饶的贫困”。

本次媒体聚焦,聚力在产业扶贫,“输血”变“造血”,从根本上帮助这些地方的群众脱贫。

这是一次助推品牌建设的创举——

6个特色小镇,可谓“藏在深山人未知”。

    绿皮小火车的“慢生活”之魅、潭溪山玻璃栈道的惊险、齐山樱花的缤纷、齐长城的雄伟、古梯田的神秘,沂源水果小镇的惊艳……身临其境者,无不为之动容、沉迷。但是,这些地方并不广为人知,而且也无法承受巨额的推广费用。

当得知八陡镇的一个淄博瓶瓶安安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玻璃器皿就占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份额之时,除了惊叹,还有遗憾,因为他们生产的东西,国外的公司贴上一个标签,转身便以几倍的价格出售

本次“媒体在行动”,意在扶贫,落脚在品牌建设,就是想为这些地方、这些产品鼓与呼,把名头唱响,把牌子唱亮。

这是一曲弘扬正能量的颂歌——

这一方热土,是焦裕禄的故乡,涌现出了许多焦裕禄式的道德模范,已经成为今天的道德高地:

    带领村民们造地植树、带领百姓脱贫的特等伤残军人、“时代楷模”朱彦夫 ;扎根山区支教58年,坚信“资助一个学生,就等于拯救一个贫困家庭”,先后资助2000多名贫困学生的沂源县实验学校原校长李振华;“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把“老大难”国有企业单位建设成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带动周边几十个村脱贫的原山林场场长孙建博;扎根山区38年、兴医为民的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创业,使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省级旅游特色村“第一书记”刘昌法……

他们无不是以焦裕禄为榜样,曾经或者依旧行进在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这是一次媒体担当的再次彰显——

从2016年3月份第一次“媒体在行动”启动以来,淄博市相继施行了聚焦沂源红、聚焦国瓷、聚焦齐长城等系列活动。

每一次“媒体在行动”,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与市内各媒体交相辉映,都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了集中宣传声势,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充分显示“走、转、改”带来的巨大改变,充分彰显了新闻媒体在引领舆论、营造氛围、推动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职责作用。

如今,“媒体在行动”已经成为淄博宣传的一个品牌。

 那趟绿皮小火车,几十年如一日,依然“哐哧、哐哧”在群山中蜿蜒前行;古老的齐长城,千年无语,依然的在大山深处静静地矗立着。

地偏远,心相近。

热爱这块土地,就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在这里。

让山水旅游热起来,让地方特产火起来,让红色文化活起来,让深山百姓富起来。

这,就是本次媒体聚焦的初心所在。

媒体在行动,媒体再行动。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电子病历新规实行 住院病历至少保存30年

电子病历新规实行 住院病历至少保存30年

本月起,《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下称《规范》)实行,住院电子病历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出院之日起不少于30年。[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2
淄博通报一季度环境质量 PM2.5等略有恶化

淄博通报一季度环境质量 PM2.5等略有恶化

“2017年1-3月份,全市良好天数45天,同比改善10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44天,同比减少5天。其中,良好天数最多的是高青县,为57天...[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2
淄博65家企业接受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

淄博65家企业接受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

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拉开大幕。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第三检查组于4月10日抵达淄博,将对淄博市危...[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2
西六路济青高速跨线桥拆除重建 17日起封闭180天

西六路济青高速跨线桥拆除重建 17日起封闭180天

济青高速北线改扩建正在施工,特别是高速路跨线桥的改建更让市民关注。今天,记者从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济青高速改扩建第四标段项目经理部...[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2
淄博市新城区新装1400基路灯 涉及16条新建道路

淄博市新城区新装1400基路灯 涉及16条新建道路

新城区新装1400基路灯。涉及16条新建道路目前,淄博新城区16条道路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若市民夜间途经部分路段,会发现路灯已经亮起。[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1
今年淄博市将新增102台充电桩

今年淄博市将新增102台充电桩

昨日获悉,由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51个充电站点即102台直流充电桩选址已确定,目前已进入工程设计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投运,届时淄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淄博公务员招考18日起打印准考证

公务员招考将于4月22日进行公共科目笔试,在报名缴费结束后,考生还有不少注意事项需要关注。对最终确定的报考人数达不到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1

高中艺体特长生招生不得超过本校招生计划5%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淄博市教育局决定,具备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2017年继续招收艺体特长生,各学校上报的艺体特长生计划数原则上...[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1
山东理工大学一专利技术获5亿元独占许可费

山东理工大学一专利技术获5亿元独占许可费

4月10日,记者从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重大发明专利实施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由山东理工大学毕...[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高新区年内开建13处立交桥构筑大交通体系

高新区年内开建13处立交桥构筑大交通体系

13处立交桥建设改造、人民路东延、联通路东延……昨日记者获悉,高新区策划实施300多亿元的城建投资计划,其中今年投入122亿元,加快推进重大...[详细]
德州晚报 2017-04-10
山理工教授团队研发出全球首例

山理工教授团队研发出全球首例"绿色"化学发泡剂

4月10日,记者从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重大发明专利实施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淄博周村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多处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淄博周村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多处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4月7日,山东多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淄博市周村区于4月7日06时3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记者从山东交通出...[详细]
大众网 2017-04-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