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帮扶措施“组合拳”助企业战疫稳发展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0-02-13 11:47:02

为有效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负面影响,淄博市重磅出台《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这12条帮扶措施“组合拳”涉及财政、金融、税收及服务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坚定全市企业发展信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全市各部门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本部门的职能,积极提出办法和举措,全力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市工信局:

补贴技改企业

力保工业稳运行

市工信局作为服务企业的工作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前提下,聚焦工业经济稳运行、“四强”产业集中突破、传统产业“五个优化”、重大技改项目落地见效,扎实促进企业早复产早达效,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攀登发展。

加大技改政策落实力度。12条措施中提出了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补助力度的应对政策,市工信局正在抓紧制定具体申报细则,近期将下发申报通知,对企业为扩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疫情期内进行的技改投资,按设备投资额的20%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并且同时提前启动2020年度企业设备(软件)购置补助申报工作,按设备投资额10%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以积极的技改政策,营造抓技改促投资的浓厚氛围,引导企业按时复工生产,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

抓实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支持企业提前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重点技改项目挂包机制、清单管理,分阶段、分行业全力抓好2020年度总投资963.94亿元的300个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对已开工项目督促建设单位加快项目投资,推动项目尽早竣工投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对待建项目及时了解影响开工的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协调解决瓶颈制约问题,确保项目早开工建设,尽早形成有效拉动。加强政银企合作对接,帮助企业用好金融支持政策,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因疫情影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目前有1家企业500万元需求资金已列入省第一批推介名单,征集第二批16家企业147000万元资金需求名单已报省工信厅。

实施“四强”产业攀登和传统产业“五个优化”行动计划。认真落实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和分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尽快制定“一业一策”精准扶持政策。对绿色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等传统产业,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新模式、新业态”系列推介活动,实施激励扶持政策,推动企业装备、生产线、车间、工厂、产业链、产业集群全面改造提升,重塑优势传统产业发展新优势。

落实企业“服务包”机制。面对疫情,市、区县领导对重点联络企业开展联系走访或者视频沟通,听取企业情况和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战胜疫情、稳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

市发改委:

聚力推进全市

重大项目建设开局良好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从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切实做好要素保障、加大调度协调力度、开展项目谋划储备等方面,对特殊时期更好地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作了更加具化细化的安排部署。

突出抓好市重大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大投资运行监测力度,突出抓好市重大项目建设,对续建的120个项目梳理制定复工方案,逐一确定复工时间,扫清项目复工障碍,2月底前全部复工;对新开工的125个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落实好土地、能耗等要素资源,排出计划、倒排工期,一季度开工率达到40%以上;研究制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方案,适时组织开展“集中开工月”活动,进一步营造抓项目促投资的浓厚氛围;对于天辰齐翔己二腈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等特别重大项目,继续发挥好工作专班作用,加快项目前期推进。

严格落实12条政策确定的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关措施。重点包括:一是对复工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享受和招商引资项目同等投资补助政策,同时继续落实重大项目规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全力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二是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开展首批亟需用地30个重大项目用地审核,提前预支用地指标;研究建立指标跨区县调剂机制,统筹全市能耗指标用于重大项目建设;开展融资需求重大项目审核统计,提前筹备做好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基金对接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保障;三是落实“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和“三张清单”制度,对在建项目,抓好施工组织,推动项目尽早竣工投用,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对未能按计划开工或未达到建设进度的项目,及时跟进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合理安排调整施工进度,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四是建立市区两级协同推进项目手续办理的工作机制,督促审批部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实行“网上办”、“掌上办”等审批模式,担当作为、容缺受理,做到“不见面”审批。将采取电话、邮件、微信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项目困难和诉求,协调审批部门各项手续压茬推进,紧紧抓住当前施工间歇期完善手续,加快“双招双引”项目落地见效,以“四个一批”的项目管理模式,全力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确定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全程网上办

服务到一线

为保证企业群众网上办事质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开通了外网申报端口,办事群众可以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进行外网申报或业务办理,还可以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官网、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淄博医保”手机APP、淄博市住房公积金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国家移民管理局官网等在线办理税务、社保、人社、医保、公积金、出入境证件办理预约等相关业务。

办事群众(企业)可按照所需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网上申报,需审验原件的,可在申报过程中选择“快递寄送申请材料”,快递公司可上门收件,并将结果证照送件上门,群众可全程不用跑腿。对确需到大厅办理的事项,实行电话预约办理,视情实施上门服务。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综合运用容缺受理、容缺办理、线上预审等方式,以最快速度完成审批。对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提出的医用隔离鞋套、医用帽、一次性使用隔离衣等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申请,通过网上审批和帮办代办,在一天内就办结完毕。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出台“零距离”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项目建设的八条措施,将所有工业投资项目全部纳入“1+N”审批范围,对所有项目审批实行“一窗受理”,对涉企审批实行“容缺受理”,简化办理手续,加快审批速度;将服务窗口建在项目一线,根据企业需求,主动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组成服务企业VIP团队,每月至少进企业开展一次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建立绿色通道,对所有市工业重大项目实施审批手续全程帮办、跑办、代办,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手续办理。  

市市场监管局:

为疫情防控保障

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2月4日,我市出台《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全面梳理本部门服务事项,形成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恢复生产,保经营、稳发展。

据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将突出四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业务全程“网上办理”。积极落实强化利企便民服务,在对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业务实行网上办理的基础上,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也可通过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网上办事”栏目登录“工业产品”模块,网上申请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含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业务。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网上办理业务帮办审核指导。对企业网上申报材料加强审查审核在线或电话指导,网上可提交的材料一律网上传送提报,需邮寄递送的采取线下邮递,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二是疫情期间,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免审换证。对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许可单位,鼓励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变更或延续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申请人声明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不再进行现场核查。暂停特种设备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计量类许可实地核查等现场鉴定评审,已经受理申请或者新申请的检验检测机构现场评审等,改由通过电子材料网上预审、延期评审、远程监控评审、专家文审等方式确保相关工作质量。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请办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复查换证的机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办理。三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尽快摸清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市场底数,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有意向和能力增扩生产口罩的淄博兴华、惠康、创奇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施全程指导,跟踪服务,积极协调省药监局,启动应急审批程序,加速生产许可和注册手续办理,推进企业尽快全面投产。四是继续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严格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的同时,对中小企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批评教育、提醒告诫、约谈、责令改正等行政指导措施及时制止,按照《淄博市市场监管领域免检查、轻微违法行为免强制、免处罚清单》不予处罚,提供更加宽容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于海田到有关区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于海田到有关区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1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到张店区、淄川区基层一线现场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坚决落...[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12
淄博市领导带头捐款支持湖北疫情防控

淄博市领导带头捐款支持湖北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市470多万干部群众的心。为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例会...[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11
于海田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于海田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先后到周村区、文昌湖区、临淄区、博山区、沂源县现场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5
江敦涛于海田调研淄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后备定点医院准备情况

江敦涛于海田调研淄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后备定点医院准备情况

2月3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后备定点医院准备情况[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4
于海田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于海田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到桓台县、高青县实地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构筑群...[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3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国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国祥先后到张店区、临淄区、周村区的疫情防控一线督导,看望基层干部和公安民警,了解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维护...[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2
于海田现场督导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工作

于海田现场督导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工作

1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到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和寨里镇南仙村、南佛村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供应工...[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1-30
于海田现场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于海田现场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先后到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和济青高速高新区收费站、高新区四宝山街道解庄村、中...[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1-28
于海田看望慰问一线职工

于海田看望慰问一线职工

1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先后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和淄博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1-24
江敦涛走访看望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 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江敦涛走访看望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 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23日,市委书记江敦涛走访看望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市委...[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1-24
淄博举行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 向全市人民拜年

淄博举行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 向全市人民拜年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1月23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举行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辞旧迎新、互致祝福、共话未来。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