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来源:淄博改革

作者:

2018-12-28 09:07:12

12月27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18)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40案例高层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会议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成功入选。 

1

2

3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际,于今年7月启动“40年40案例”征集活动,旨在系统总结、认真梳理地方改革探索实践的成功经验,深入剖析地方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难题,探索建立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的推进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激发地方改革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活动征集到了全国各地上报的600余个案例,经过多轮专家评议,征求数十位各领域专家意见,梳理出28个省区市140个入围案例,通过网络热度调查,各地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最终确定了40个地方改革创新案例。 

“40年40案例”分布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6大领域,有的是国家部委、各省市确定的改革试点,有的是地方对顶层设计的创新落实,多数具有可复制、推广的价值和意义,从地方改革创新的角度反映出改革开放40年成就,尤其是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地区、各领域的改革推进速度明显加快,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加深,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我市以“五个坚持”工作思路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推进落实体系,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效,持续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确保改革推进与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步调一致。二是始终坚持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三是始终坚持调动基层改革积极性,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四是始终坚持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五是始终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指出,淄博改革实践的亮点很多,最突出的是‘五个坚持’保证了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六个一’督察制度保证了全面深化改革落到实处;信息化渗透到改革实践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淄博改革创新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执行体系,使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得到中央各大媒体报道。 

我市临淄区“社会民生体制改革临淄实践”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入围案例”名单。 

“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名单(按行政区划排序) 

1 北京市密云区:构建新型财政资金监管体系(2010)

2 河北省威县:全省第一个县级综合改革试点(2014)

3 河北省巨鹿县:“医养结合”特色鲜明的医改新样本(2017)

4 河北省灵寿县:探索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新路径(2017)

5 河北省唐山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

6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开创改革开放新模式(1992)

7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探索“五位一体”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和运行新模式(2013)

8 江苏省江阴市:县域集成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7)

9 浙江省瑞安市:“三位一体”农协模式(2006)

10 浙江省绍兴市:深化工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践(2006)

11 浙江省象山县: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2010)

12 浙江省衢州市: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2017)

13 浙江省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丽水样板”(2018)

14 安徽省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探索(2006)

15 安徽省黄山市:新安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2007)

16 安徽省蒙城县:“一户一块田”创新实践推动农村改革(2010)

17 江西省井冈山市: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推进精准脱贫(2016)

18 江西省分宜县:县级融媒体改革(2018)

19 山东省平度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平度探索(2015)

20 山东省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2016) 

21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探索建立棚户区改造工作新机制(2017)

22 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2016)

23 河南省濮阳市:农村改革全面探索创新(2017)

24 河南省洛阳市:大力实施“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创新落实河长制(2018)

25 湖北省鄂州市:建立系统化生态价值体系创新生态文明改革(2016)

26 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2007)

27 湖南省长沙市:改革过程管理的首次系统实践(2015)

28 湖南省岳阳市:整治农村“空心房” 探索土地集约节约改革新模式(2017)

29 湖南省郴州市:“1+X”监督执纪形式成纪检工作新经验(2018)

30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城央湿地建设与经济互动发展探索新路(2012)

31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区块链+共享社区”创新社会治理(2017)

32 广东省肇庆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提升营商环境水平(2018)

33 广西田东县:金融扶贫“田东模式”(2017)

34 重庆市:地票制度创新土地产权改革

35 四川省内江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探索(2014)

36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脱贫探索实践(2013)

37 陕西省宝鸡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08)

38 陕西省渭南市:“十项工作机制”推动改革落地见效(2016)

39 陕西省安康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实践安康样本(2013)

40 甘肃省庆阳市:全面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2017)

“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致敬案例”名单(按行政区划排序) 

1 北京市天桥商场:国内第一家国有企业股份制(1984)

2 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988)

3 天津市滨海新区:先行先试重大改革(1994)

4 辽宁省沈阳市:国企首次公开破产(1986)

5 上海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1984)

6 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开发开放引领改革开放(1990)

7 浙江省安吉市:“两山理论”发源地(2005)

8 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市(2011)

9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业大包干拉开我国改革开放序幕(1978)

10 福建省石狮市:探索“小政府大社会”(1988)

11 福建省晋江市:改革开放晋江经验(2002)

12福建省永安市:全国唯一林业改革与发展示范区(2009)

13 山东省诸城市:放活国有小企业(1992)

14 湖北省武汉市:开放小商品市场(1979)

15 广东省深圳市:土地拍卖探索土地资本化(1987)

16 广东省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新特区”(2009)

17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机构改革“先行先试”的探路者(2009)

18 四川省广汉市:广汉首撤“社”建“乡”(1980)

19 四川省成都市: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2007)

20 贵州省湄潭县:农村综合改革试验探索(2011) 

“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入围案例”名单(按行政区划排序) 

1 北京市大兴区:“镇级统筹”创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2016)

2 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18)

3 天津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2009)

4 河北省:开创国有企业并购先河(1984)

5 河北省保定市: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探索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5)

6 河北省廊坊市:“智慧医保”改革探索实践激发内生动力(2016)

7 河北省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2017)

8 河北省迁安市: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推动乡村振兴(2017)

9 山西省探索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2004)

10 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0)

11 辽宁省沈北新区: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2011)

12 辽宁省海城市:国家农村改革试点任务最多县(区)(2014)

13 辽宁省盘锦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2015)

14 吉林省长春市:深化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16)

15 黑龙江省克山县:探索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 (2011)

16 中国一重:打造国企改革促转型典型样本(2016)

17 上海市:试行“待业保险”制度(1986)

18 上海市:率先启动“九四专项”探索“自借自还”利用外资推进城市建设(1986)

19 江苏省:苏南模式发展乡镇企业实现非农化发展(1980年代初)

20 江苏省徐州市:探索农村文化振兴“马庄样本”(1988)

21 江苏省镇江市:完善医保制度的改革探索(1995)

22 江苏省:干部考核体系不再GDP挂帅(2005)

23 江苏省海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海门模式”(2011)

24 江苏省南通市:建设陆海试验区(2013)

25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被中央推广(2014)

26 江苏高投: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2014)

27 浙江省率先推进国有企业分配制度改革(1981)

28 浙江省扩权强县改革(1992)

29 浙江省嘉兴市改革户籍制度(2003)

30 浙江省宁海县涉农资金整合改革(2014)

31 浙江省永嘉县:中国农村改革源头地之一(2015)

32 安徽省芜湖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1999)

33 安徽省宿州市: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宿州市创新农业经营组织体系的成功实践(2011)

34 安徽省淮北市: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2017)

35 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两岸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2011)

36 福建省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2011)

37 福建省泉州市: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改新路径探索(2012)

38 福建省三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2)

39 福建省泉州市:泉州模式(2012)

40 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宅基地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5)

41 江西省靖安县:生态文明体制改革(2017)

42 山东省单县:开启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改革(1990)

43 山东省青岛市:三层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1994)

44 山东省济南市:以“实在实干实绩”为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2015)

45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社会民生体制改革临淄实践 

46 河南省柘城县:积极探索法院执行机制改革(2016)

47 河南省许昌市:促进民间投资探索(2016)

48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1981)

49 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引领科技自主创新(1988)

50 湖北省武汉市建立企业产权交易所(1988)

51 湖北武汉城市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探索(2007)

52 湖北省公安县:创建“三个合作社”激活农村要素市场的探索(2017)

53 中南传媒: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南传媒模式”(2005)

54 广东省广州市:住房改革先行探路(1979)

55 广东省深圳市: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1980)

56 广东省深圳市国资管理体制改革(1987)

57 广东省“腾笼换鸟”率先实施产业转移转型(2008)

58 广东省汕头市:华侨试验区带来开放新活力(2014)

59 广西宜州市:中国第一个村委会发源地(1980)

60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改革向纵深推进(2006)

61 广西东兴市:沿边试验区(2012)

62 广西柳州市:新型城镇化探索“柳州模式”(2014)

63 海南省:"洋浦模式"探索开放新政策(1988)

64 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2018)

65 重庆市巫溪县:探索基层社会管理创新(2011)

66 重庆市永川区:“乡贤评理堂”成乡村善治新实践(2017)

67 四川省银行“事业”改“企业”的试验(1980)

68 长虹全面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发展“华丽转身”(2017)

69 四川省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遂宁样本”(2017)

70 四川省绵阳市:率先开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模式”(2018)

71 贵州省毕节市: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探索(1988)

72 贵州省贵阳市:探索城市“三变”改革,构建公平共享格局(2017)

73 云南省个旧市:“七个建设”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2011)

74 云南省保山市: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改革(2013)

75 云南省普洱市:探索司法体制改革新路径(2014)

76 云南省昆明市:依托改革推进滇池治理取得新成效(2016)

77 陕西省西安市:探索统筹科技资源的新模式的“科技大市场”(2012)

78 陕西省延安市:“两说一联”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成效显著(2016)

79 甘肃省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兰州经验”(2012)

80 新疆布尔津县: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旅游目的地建设(2016)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淄博是一个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城市,近现代工业发展已过百年,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特别重。[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27

淄博聚焦重点行业 强化风险管控

记者获悉,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详细]
淄博晚报 2018-12-26

淄博张店区为基层党建打开智慧之门

“有了智慧中心,俺们老党员也能像小年轻一样,随时随地学习,再也没人说俺落伍了。”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黄家村老党员刘守田兴奋地说,智慧...[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26

淄博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举行

淄博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举行,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按照...[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23
官宣!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运行

官宣!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运行

12月19日上午,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淄博市67个市直部门单位的128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淄博各级认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19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来淄博督导调研

12月14日至15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来淄博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保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并到联系服务的非公有制企业和重点项目调研...[详细]
淄博晚报 2018-12-17
淄博涉黄涉赌涉毒线索一经查实坚决铲除

淄博涉黄涉赌涉毒线索一经查实坚决铲除

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我市成为全省查禁黄赌毒成效最好的城市之一。[详细]
淄博晚报 2018-12-14

全省创新驱动示范工程项目总结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淄博举行

12月12日-13日,全省创新驱动示范工程项目总结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淄博召开。据悉,今年以来,市科协组织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经济主战场...[详细]
淄博晚报 2018-12-14

淄博举行生态文明与环境教育培训交流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实施绿色创建,按照相关要求,将生态文明环境教育作为重点内容,以提高淄博市环境教育师资水...[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14

淄博:现行标准下的脱贫任务基本完成

记者从12月13日召开的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获悉,淄博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结果显...[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14

朱辉任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12月13日,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许建国,副主任王法亮、王树槐、韩昆山、翟乃翠,秘书...[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14

淄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2月11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