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工业城市有了信息化“新”引擎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王奇

2017-09-22 08:48:09

说到信息化,市民们觉得有些生疏。但是当说到上网就可以查公积金,可以看养老保险余额,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网上办公和线上开会,信息化对我们来说就不是远在天边了,而是近在咫尺。

提到淄博,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老工业城市。可是如今,这样的观念是否应该摒弃了呢?记者了解到,现在的淄博正在用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当信息化与老工业相遇,会碰撞出什么火花?一项数据表明,近年来,全市各级先后开展教育信息化改革、互联网+医联体改革、云党建改革等创新改革工作186项。

信息化已经深入我市深化改革骨髓。大到一个区县,小到一个社区,都已经离不开信息化。可以说,信息化深化改革成为我市发展的重要引擎。

世纪花园是淄博市张店区规模较大的成熟小区。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增多,小区里为老年人提供的帮助也丰富了起来。住在小区里的张大爷告诉记者,小区里为他们老年人准备了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平台,就能实现预约查体,还有老年大学和社交团体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这种网络平台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太有用了。以前只是和身边的人交流,自从有了互联网,我们的朋友圈也增大了。”张大爷说。

桓台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岳明磊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深化改革的成果是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得便利,桓台便民中心依托互联网+政务信息化,推进改革,利用政务云桌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简化审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服务时限,实行“一窗受理、一网办公、一站服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

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编辑兰建婧告诉记者,她此次来到淄博,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在信息化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带来的活力。“淄博在改革中做到了‘五个坚持’,凝聚了社会合力,全市改革上上下下都充满了朝气。”

中国网编辑兰建娟对我市在信息化深化改革方面注重市民的需要表示了赞同。她告诉记者,淄博市的改革契合了老百姓需求,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做实事。一些平时难处理的和不能处理的事情,通过信息化深化改革进行了有效解决,特别是建立的居家养老和廉政服务网上平台,很好地解决了民生问题。

湘潭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李广表示,这次来到淄博,最重要的体会是信息化深化改革带给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活力,同时百姓也在此次信息化深化改革中获得了深厚的价值感。回到湘潭市后,将好好地把淄博这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行梳理,将改革进行到底。

信息化的改革,为淄博注入了新的力量。但如何能让部门之间通过信息化将数据打通,还是今后需要面临的攻克点。

长沙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曾向阳表示,利用互联网的信息科技手段,运用云平台大数据,这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的最好的形式。但是同时也要思考,在当前的改革形式条件下,要怎么样把所有的这些部门,把这些数据能够打通,把这些部门的这种壁垒能够联合起来,整合起来,真正更好地服务于市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调研部主任、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贾存斗对我市的信息化深化改革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淄博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信息化体现在方方面面,不论是新旧动能转换、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和“落实不力”等方面的改革都离不开信息化,可以说信息化成为淄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就是要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淄博目前的改革方向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又与本地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同时,淄博信息化改革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所有的改革都将惠及民生放在了首位,以群众的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一个老工业城市来说,这些改革具有深层次意义。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粗放式发展到集约式发展,到未来的创新驱动型发展,这些淄博都具有代表性,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城市,又是个资源型城市,淄博通过深化改革找到了发展之路,目前全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处在推进落实的关键阶段,淄博在这个关键阶段提供了关键经验,对未来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贾存斗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