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满满收获感,足足精气神!”市领导带队淄博企业家学习三市先进企业!

来源:今日聚焦

作者:

2017-08-08 11:29:08

8月1日至3日,为进一步落实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动员大会精神,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奔赴济南、烟台、潍坊3市考察学习,对照先进找差距、结合自身求发展,引导淄博企业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和企业经验,增强信息化、全球化理念,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奋力在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发展中走在前列。

早在7月18日至21日,市委书记周连华、市长于海田率领淄博市党政考察团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四市考察学习。用四天时间集中观摩了四个城市的23个项目。

时隔两周,8月1日至3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部分企业的50余名主要负责人再次赴济南、烟台、潍坊3市考察学习。在各项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两次专门抽出时间外出考察学习,主要目的就是要对标先进、拓展视野,查找不足、奋起直追,积极主动融入全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加快全市转型发展。

考察中,济南烟台潍坊三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留下深刻印象。济南市齐鲁制药顺应产业发展潮流,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2014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去年突破140亿元,从一家做兽药的企业成功转型为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

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叶青

齐鲁制药高度重视企业内部管理工作,包括信息化、智能化制造方面的工作。

山东中保康医疗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巩端洲

产品技术含量非常好,我认为有这么好的产品和技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他们重视科技创新。

山东齐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建礼

在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方面有他们独到的一面,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学习考察的关键要“看门道”,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看别人先进经验的同时,深入思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三城市的先进企业发展境界高、管理水平高、动能转换快、发展后劲足。

烟台市万华工业园总投资700亿元,目前一期投资300亿元已经投产,二期2020年建成投产,预计年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将成为东亚区域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交易中心、亚洲最大最全的聚氨酯和涂料原料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丙烯下游产业化工园区。

山东清源集团董事长 马之清

万华集团确实从建厂之初就注重环境的保护,人身安全,装备安全这个措施的制定。

山东华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琦

我们看到了我们山东省乃至于我们全国的一个标杆企业。那么对我们来讲,面对着标杆,我们也深深能够感触到,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潍坊市的潍柴集团树立全球化视野,大力实施资本并购、海外投资设厂、技术输出、出口贸易等策略,实现了由国内布局向全球布局的跨越。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01亿元,增长24.9%,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1位,中国机械品牌百强企业第10位。

按照企业规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进军世界500强。公司独具特色的WOS管理模式吸引了在场淄博企业家们的目光。

潍柴集团工会主席 鲁文武

包括我们的质量体系,包括我们的管理体系,所有的体系都在这里。这个确确实实是我们这十几年来,形成我们潍柴的管理模式。

佶缔纳士机械有限公司亚太地区总经理

刘秋兰

一路走下来学到了一种精神,激情创业的一种精神,始终是保持着一种创业的心态。

在学习考察中,我是企业家们边走、边看、边思、边议,普遍反映,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看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深受震撼、收获很大。一致认为,济南、烟台、潍坊3市的先进企业谋划发展的站位高,抢抓机遇的意识强,创新发展的魄力大,特别是在信息化推进、科技研发、人才队伍建设、品牌建设、企业管理等方面都创造了一批值得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下面继续来看记者的采访报道。

三市先进企业共有的特点是思想解放、观念常新,积极吸纳最先进理念,始终保持干大事、创大业的气魄,在科技、人才、模式、平台、管理、机制等各个方面实施了全方位的创新,利用多种模式打造自己的战略性创新平台。比如,潍柴、歌尔、盛瑞传动等企业都构建起了融入全球的研发、生产、销售布局。

潍柴集团仅潍柴内燃机可靠性国家级实验室一年就投入超过11亿元,靠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在产值过千亿元后仍保持10%以上增速。

歌尔集团作为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声学企业,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2974项。

烟台市国际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作为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一个集医药研发、医养结合、医疗服务、科技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园区,项目总投资80亿元,总建筑面积62.4万平方米,2020年全部建成投用后,将集聚国内外科研院所分支机构30家以上,引进国际权威专家、领军人才200名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00项以上,实现专利成果转化100项以上,带动高新区生物医药与医养结合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成为引领带动山东半岛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与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

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刚

重点的我们看到一个是创新的效应,很大的背后是人才的聚集或者是人才的吸引、人才的培养、人才的使用、包括我们相关政策的配套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

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党委副书记 李玉文

通过科技的驱动、通过信息化的拉动、通过人才资源的聚集,形成了企业一种新的发展动能。

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莉

制造放在淄博,把我们的研发要放到信息高地去。这样可能对于我们人才的引进,高端人才的引进以及我们整个产业配套,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对我们竞争力的提升,也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促动。

三市先进企业都紧跟潮流、把握先机,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突出信息化支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雷沃重工集团从2013年开始推行精益制造体系和标准化工厂建设,突出绿色、科技、智慧、创新的品牌新理念,建立了一整套全员参与、系统化的管理体系。

烟台市的杰瑞集团时刻把质量问题摆在第一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正是凭借这种坚持到底的工匠精神和深耕细作,使其在油气田工程建设服务、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油气田装备研发制造等领域构建了一体化产业优势。

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学峰

学习时满满收获感,回来以后是足足精气神,找我们自己的差距、发扬我们的优势、发扬我们的长处,找我们的短板,迅速掀起转换动能研发的高潮

淄博广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刘其永

通过这一次学习,回去以后对我们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提高企业附加值,科技含量的紧迫感。

山东重山集团董事长 李学

如何把企业从环保上,从安全上,从产品层次上,从产品升级换代上做到精致,这是我们的立足点。

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市企业如何搭乘新旧动能转换这列轰然前行的列车,像济烟潍先进企业一样实现飞速发展,是摆在我市企业家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任 王克海

扎实开展对标活动,以智能化、信息化为引领,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是一个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时代。近期,市委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先进对标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快马加鞭,奋力赶超,尽快实现从追赶到并跑再向领跑的转变。作为淄博经济发展的基础企业,要把此次学习考察的成果转化为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路和举措,敢于亮剑,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对标先进 赶超发展

对标先进 赶超发展

考察团一行在济南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考察学习。考察团一行在烟台杰瑞集团考察学习。[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06
淄博:对照先进找差距 提升境界创一流

淄博:对照先进找差距 提升境界创一流

8月1日至3日,为进一步落实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动员大会精神,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部分企业主...[详细]
淄博日报 2017-08-04

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淄博市以精准脱贫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淄博市以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为重点,实施产业扶贫、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合力攻坚,让一批农村困难群众摘掉贫困帽子,脱贫攻坚...[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淄博市举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培训班

7月31日,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培训班在淄博市委党校举行开班仪式,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尚龙江出席并授课。[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临淄区委召开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7月31日上午,临淄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市系列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博山区党政考察团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四市考察学习

为进一步提升发展境界、拓宽视野和思路,近日,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率区党政考察团一行30余人,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四市进行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淄博中院联合检察、公安等部门提出7项“惩戒” 让执行不再难

淄博中院联合检察、公安等部门提出7项“惩戒” 让执行不再难

近日,淄博中院会同淄博市检察院、淄博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及打击拒不履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的通告》,依法、全面...[详细]
齐鲁网 2017-07-20

周连华等市领导陪同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巡查组开展环保巡查工作

为保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力度,确保强化督查工作取得实效,督促地方政府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有效传导大气环境治理压力[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19

周连华会见焦裕禄女儿焦守云

近日,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会见来淄进行电影创作的焦裕禄同志女儿焦守云一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博山区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每日调度会在临淄区召开

为贯彻落实全市“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动员暨生态淄博建设第二十二次调度会议精神,淄博市政府决定,从7月12日开始,每天下午四点,召...[详细]
齐鲁网 2017-07-14

环保部督查组到临淄督查进口固体废弃物企业相关环保措施落实情况

7月12日,江西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周少华带领环保部督查组到临淄区督查进口固体废弃物的企业相关环保措施落实情况,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临...[详细]
齐鲁网 2017-07-14

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在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揭牌

7月13日,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淄博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举行。省委党校副校长魏恩政、孙建昌,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党委...[详细]
齐鲁网 2017-07-14

淄博市产生首个入围“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项目

记者从淄博市经信委获悉,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35万吨高品质硅油、硅橡胶项目成功中标高性能线缆用氟硅新型材料及系列产品包。成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