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化改革惠民生】五箭齐发 党委强力引领改革攻坚

来源:淄博改革

作者:

2017-03-21 10:00:03

全面深化改革“淄博模式”探析之五

初春的淄博,草木葱茏,处处迸发无限生机。

3月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到临淄区调研“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推进情况。期间,王浩书记随机来到淄博忆当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走进现代化蔬菜大棚,实地察看各种蔬菜长势,与企业负责同志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投资规模、管理成本、经营方式、市场效益等情况。企业负责同志汇报说,通过互联网平台,他们打进了北京等地的大超市,产品深受欢迎供不应求。王浩听后十分高兴,对企业创新开展“互联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做法表示赞赏,鼓励企业继续用好“互联网+”这一巨大变量,努力做大做强。

打破既定活动安排,随机调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这让临淄区的陪同人员深感意外,透过这个“小插曲”,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对改革的关心重视可见一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党的意志主张体现在改革的所有内容和每个环节之中,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淄博市委始终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领导,持续推进落实党委书记抓改革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

“一把手”亲力亲为

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切实履行抓改革“第一责任”,亲自抓、带头干,坚持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重点事项亲自对接、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真正扑下身子抓落实。最近,省委改革办以《一把手履职尽责促改革落地见效》为题,转发了市委书记王浩同志亲自抓改革的经验做法。

对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王浩书记坚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主动认领牵头压力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改革任务,靠上协调调度,及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先后牵头认领的工业转调升级、生态淄博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等十几项重大改革任务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带动提升了全市整体工作上水平。

同时,对所有改革任务,坚持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口把关,每个专项小组和市委改革办都有一名市委常委牵头,每个专项小组都有一名或几名分管副市长直接参与,并确定一名小组所在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作为联络员,明确一个具体科室承担相应改革任务。在具体工作中,市领导亲自出题目,亲自组织开展调研,亲自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对各类改革方案亲自修改把关,亲自到一线督查落实。

各区县党委书记也都把全面深化改革摆上重要位置,主动认领重大改革任务。据统计,全市区县“一把手”共认领重大改革事项120余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全市改革的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

选优配强改革力量

中央和省委改革工作机构成立后,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及区县改革工作机构、编制、人员全部按照要求到岗到位,部分区县还在镇办一级成立了改革工作机构,区县改革办专职人员均达到4人以上。定期组织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央和省委改革办领导对市、区(县)两级从事改革工作的同志进行专题辅导培训。自2015年起,我市每年都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举办改革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全面提升全市改革系统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同时,坚持在重大改革任务中考察培养干部。2016年,全市有27名敢担当、能干事的干部在生态淄博建设行动、园区建设等改革任务岗位中脱颖而出,走上市、区县领导岗位。培养选拔36名理论素质高、改革意识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工业转型升级、生态体系建设等重大工程指挥部及项目一线锻炼培养。在全市改革工作系统中,12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3个从事改革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被授予“时代先锋”荣誉称号。

审批把关改革事项

淄博市充分发挥各级改革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各区县、部门的所有改革事项、包括“顶层设计”和“自主创新”的改革事项,均报同级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后组织实施。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改革事项,优先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汇集方方面面的资源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考核结果奖惩兑现大会,通报2016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情况和“工业强市30条”政策资金兑现落实情况,990家企业的1941个项目获得工业强市建设奖励扶持资金15.41亿元。围绕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创新支持工业发展政策体系,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共筹集29.4亿元,对1800余家企业进行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实体经济主体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信息化为改革添翼

在桓台便民中心,“政务云桌面”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开启了政务服务信息化发展的高效新模式,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和窗口服务形象,为政务大数据服务奠定了基础。

我市坚持把信息化引领放到改革全局的重要位置,在全市探索建立了“互联网+改革”在线管理平台,市及区县全部开设“深化改革惠民生”专题网站,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改革工作的效能和水平。

同时,鼓励各级在具体改革实践中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等手段,更加快捷、高效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先后涌现出“五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社会保障平台建设、医疗联合体、互联网+居家养老、互联网+精准防腐、教育信息化等一批以信息化为引领的自主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推介。

立起制度建设“四梁八柱”

我市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改革工作的根本保障,力求通过一系列完善的制度性安排,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举措高质高效有序推进。先后建立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和市委改革办内部工作规范、协调联动机制、督导评价机制、月度调度通报会议制度、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制度、改革文件提交审议制度等改革工作制度体系。

目前,淄博市已形成《重大改革事项审核备案管理办法》《提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的改革方案报审办法》《全面深化改革督导办法》等涉及全面深化改革的规范性、制度性文件36件,有效提升了各级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并有效运转。

“2017年,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坚持调动基层改革积极性,坚持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领导,进一步丰富完善全面深化改革‘淄博模式’,奋力争取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王浩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今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淄博,以创新之楫,奋发展之舟,谋改革之路,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朝着建设“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奋斗目标昂首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川创新造林绿化机制 助力“生态淄博”建设

淄博市淄川区创新造林绿化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荒山绿化,动员大户包山经营,助力“生态淄博”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政企合力 淄博市人才“落地生根”驶入发展快车道

淄博市委组织部在规划人才发展中,立足淄博市老工业城市转型需求,通过政策引领人才聚集,人才引领高新产业,政企合力,使全市人才工作驶入...[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淄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明到临淄区视察

3月31日上午,淄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明到临淄区视察工作,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临淄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罗建,临淄区委常委、统战部...[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市安全生产第九巡视组巡查反馈会在临淄召开

3月30日,市安全生产第九巡视组巡查反馈会在临淄召开,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王绪泉,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出席。[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省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到博山调研考察

近日,省委党校第72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一行28人到博山区调研考察社会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等情况。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区委常委、办公室...[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周连华调研淄博市绿动力提升工程及主城区东北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3月27日下午,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调研绿动力提升工程及主城区东北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攻坚破难,深...[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王浩在淄博市高青县调研

淄博市委书记、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到高青县调研“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和淄博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淄博市领导会见出席黄河三角洲药谷招商推介会客商

3月27日, 淄博市副市长盖卫星会见了苏州立新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德利以及部分国内外制药企业代表。盖卫星说,淄博医药产业历经70多年的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淄博市政府办公厅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淄博市政府办公厅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十个新突破”总体思路,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和一流政府办公部门为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参...[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市直机关工委调研组到高青县调研

3月27日,市直机关工委调研组在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魏坤隆的带领下到高青县调研市直部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市旅游局党组书...[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周连华到临淄调研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3月28日,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到临淄区调研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挖掘和弘扬齐文化深厚内涵...[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淄博:坚决打赢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3月28日,全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第一次调度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于海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刘荣喜讲话。[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3-29

淄博:分享家风好故事 传播文明正能量

3月20日到24日,“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 争创文明家庭”宣讲团在淄博市各区县进行巡回宣讲。[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