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护古树“活文物” 留住淄博“乡愁”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03-17 10:11:03

保护古树“活文物” 留住淄博“乡愁”

——淄博市古树保护路径探讨

近日,记者来到桓台县王渔洋故居,拜访这里的两棵400多年古树——桧柏树。这两棵古树一雌一雄,左右对称,翠盖浓荫,端正挺拔,树干直冲蓝天。“我们物业正常对古树进行浇水、施肥,遇到病虫害,及时请来保护专家会诊,进行科学防治,可以说保护得非常好。”王渔洋故居工作人员荣若飞介绍。

王渔洋故居桧柏树全貌

古树名木是一个地区的历史见证,它的年轮无声地记载着古水文、古地理、古植被的变迁,更承载着魂牵梦萦的乡愁记忆。

据市林业保护发展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用于古树名木救助养护的资金逾千万元,抢救复壮各级古树134株,其中一级古树33株,占全市一级古树总量的37.93%,为古树名木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淄博市积极对濒危古树开展抢救复壮,通过对濒危古树实施地上环境综合治理、地下土壤改良、有害生物防治、树洞防腐修补、树体支撑加固等措施,逐步恢复其生长势,确保专项救治的古树树势恢复良好,生长旺盛,救护复壮效果明显。

2021年雨季,因降水过多引起博山区后峪社区梓胜园内地面涌泉,导致园内2株千年银杏树大面积落叶,园内管理人员无计可施。市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及时组织省市古树专家对银杏进行会诊施策,园方根据专家建议挖沟导流,古树重新焕发了青春。

2021年10月,济潍高速淄川区规划路段经过太河镇南马鹿村,两株古槐树正好在施工范围内,若改道将增加数十亿的建设资本,经研究决定迁移保护,项目管理单位在做好层层报批的同时,专门组织召开国槐古树异地迁移保护方案专家论证会,并结合村民意愿将2株国槐就近迁移至村头空闲处,建设古树微景观,有效破解了重大工程与古树保护之间的难题。

沂源青龙官庄古柏

古树名木,如同“活文物”一般,承载着人文历史,丰富着文化底蕴,留给我们乡愁情怀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独特的魅力和风采。如何进一步保护好淄博市古树资源,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好的做法。

淄博市充分挖掘古树名木的文化、生态和旅游功能,把保护古树,与创建森林乡镇、森林村居、美丽乡村、传统古村落、民俗旅游区等相结合,融古树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乡村民俗传承为一体,开展古树主题广场、主题社区等创建活动,为居民带来更多的绿色福祉。

淄博经开区沣水镇东高村,一棵元代国槐见证了700多年村史,这里也是抗日英雄曹文牺牲的地方。目前周边建了广场,复原了烈士故居,成为“红色东高”凭吊烈士的场所,让后代子孙无论走多远也忘不了家乡的老槐树,忘不了根。住在边上的刘姓夫妻说,每到夏天古树枝繁叶茂,村民在树下乘凉,村民都知道保护这棵古树,他们一家经常提水来浇。

淄川区齐鲁千年流苏

淄川区土泉村,有一株千年古流苏,被省级传媒誉为“齐鲁千年流苏树王”,多年来因病虫害和树势等原因,生长不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得知情况后,专门组织专家对其进行抢救复壮。如今古流苏花开时节,满树白花如雪如云,五一期间,每天赏花游客可达数千人。当地村民在流苏古树附近兴办写生民宿和餐饮旅游,收入可观,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桓台县西家村,依托村中古槐建起古槐广场,方便群众休闲娱乐,已成为当地村民重要的休闲场地。

周村区北郊镇碧桂园社区,在旧村改造时保留了村里的古流苏树,新社区建成后,将古树以景观形式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让人们了解古树,倡导古树文化,培育居民“敬畏自然”的生态理念,开启了古树保护新模式。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的古树树干周围全部硬化,妨碍了古树的生长,生长环境有待整治改善。古树名木由于树龄较大,土壤板结,缺肥、缺水、缺养,其根系严重营养不足等原因,需要进行土肥水的综合管理和养护技术支持。有些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单位在养护管理上普遍存在缺专人、缺技术、缺手段、缺资金等,管护水平难以提高。业内人士建议,拓宽社会资金投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通过古树冠名、古树认养、定向捐助等形式参与到古树名木保护行列中。

一株古树,就是一处优美景观;一株名木,都有一段神奇故事。保护好这些古树名木,就是保护这个地区的文明历史,这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自然的尊重。让我们从保护和利用好古树出发,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记者 桂建明 李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启动实施水资源联合执法检查三年行动

淄博市启动实施水资源联合执法检查三年行动

​3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惠民惠企政策解读”系列政策吹风会第二场,邀请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启动实施水资源联合执法...[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7
这就是淄博丨樱花盛放 花海绚丽如画

这就是淄博丨樱花盛放 花海绚丽如画

​3月15日,淄博齐盛湖公园,樱花盛放,白的似云雪,红的像朝霞,如同一片花海,蔚为壮观,与湖景相伴,宛如画境。[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7
淄博市外贸企业漂洋出海拓市场

淄博市外贸企业漂洋出海拓市场

3月14日,淄博英洋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刚刚回国,就赶到公司的样品室,召集业务人员一起分析带回来的样品,对公司的产品提出了优化调整...[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16
这就是淄博丨紫叶李花开满淄博这条小路

这就是淄博丨紫叶李花开满淄博这条小路

​3月15日,淄博高新区政通路,紫叶李花迎风招展,一路淡雅芬芳,人在花下,美不可言。[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6
淄博市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

淄博市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

3月15日上午,红星美凯龙淄博昌国商场门前,一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正在举行。寒冬过后,消费市场迎来“春暖花开”,如...[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16
淄博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上线运营

淄博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上线运营

3月1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看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淄博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农业农...[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3-16
消费新动能丨淄博不仅有烧烤 38处青年驿站全部向青年学生开放

消费新动能丨淄博不仅有烧烤 38处青年驿站全部向青年学生开放

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目前,淄博市38处青年驿站也全部向青年学生开放。同时,共青团淄博市委计划四月份举办滋滋有味青年烧烤搜季...[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3·15在行动丨农资打假 护航淄博春耕备耕

3·15在行动丨农资打假 护航淄博春耕备耕

今天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几天,山东多地开展消费维权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淄博市今年新建4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位

淄博市今年新建4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位

​3月14日,记者从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淄博市今年将新建4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位。[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