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投入率100%,部分设备极限运行!淄博中心城区1700多万平米热源保障“交答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18:5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无论如何,要确保冬季供暖热源稳定供应……”作为承担着淄博中心城区60%以上面积热源保障任务的主要热源供应企业,2022年冬天,淄博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克服煤价大幅飙升和煤炭供应紧张等诸多困难,站在保民生、保稳定的高度上,坚决扛起确保供暖热源稳定的社会责任,让居民在寒冷的冬季实实在在感受到家的温暖。

保民生、保供暖、保稳定 竭力保障“家”的温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淄博热电集团承担着中心城区1700多万平方米的热源保障任务,占比60%以上,拥有6座供热首站和6条供热主管网,主管网长度151公里,热源保障涉及的区域包括环保供热淄博新区区域、热力公司高新区南部区域和泰和热力东部城区区域,仅泰和热力在东部区域直接服务的供暖面积就达1100多万平方米。随着供暖管线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冬季为民服务“舞台”的主角。

怎样为广大市民供好热,让老百姓温暖过冬、满意过冬,集团公司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扎实细致做好今冬保供各项工作。企业在煤热价格严重倒挂、政策性亏损严重、财政补贴不到位等客观实际困难面前,为履行社会职责保证供暖、保民生,每年自筹资金对相关供暖系统设备实施升级改造。改造后,供热能力、供热稳定性均大幅提升。面对气温骤降等变化,都要提前提供优质热能,及早投运开栓供热,为淄博市营造舒适、温暖之“家”打造一座有温度城市作出了巨大贡献。

履行企业责任 不计生产成本全力保障热源稳定

作为热电联产企业,煤炭价格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今年以来,受多方面原因影响,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煤炭价格持续升高,公司煤炭储备困难重重。企业经营成本骤增,并形成倒挂之势,发电和供热面临着大幅的政策性亏损。企业在面对企业亏损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两大考验的时候,淄博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明曾说, “冬季供热,是最首要的民生工程,要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平稳、优质供暖……”

面对巨额政策性亏损,淄博热电集团有限公司顶住压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不计生产成本多措并举倾全力保热源稳定。针对供暖用煤短缺和价格高涨的状况,公司立即启动煤炭保供应急预案,多渠道融资,不惜牺牲企业利益,全力保障供暖用煤。加强与供煤方的联系与沟通,拓宽购煤渠道,加大采购力度,驻山西太原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全体出动,分别到各供应煤矿蹲点,催煤、催车,确保了煤炭的正常供应。供暖期间8台锅炉、6台机组全部投运,不计得失投运减温减压设备,使锅炉生产的蒸汽不经发电环节直接用于供暖,全力满足供暖需求。启动所有尖峰换热装置和热力设备,尽最大能力保障供暖、保热源稳定,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职责。

克服困难开足马力提升热源温度 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去年冬天,市民居家时间加长,加之又遇大幅降温,广大市民的供热需求该怎样保障?在艰难的特殊时期,整个集团热电人响应公司党委号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锅炉、供热机组、换热设备投入率达到100%,满负荷运行,部分设备甚至达到了极限运行状态,全力提升供暖温度。公司生产管理处副处长王令军说:“在今年春节期间,恰逢‘三九’寒天,为了大幅提高供暖温度,我们一天增加煤炭消耗成本就有上百万元”。

据了解,集团公司冬季供暖期间每天用煤量近4000吨,仅煤炭采购一项一个供暖季就增加了大量成本,使企业生产运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经营成本形成严重倒挂,雪上加霜。但是企业仍将保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开足马力供热,始终保持较高的供暖温度,默默承担了严重政策性亏损的高昂成本,践行着热电企业的社会责任。

强化应急措施保安全稳定供暖 履职担当守护设备安全运行

为确保整个供热季万无一失,淄博热电集团公司各专业制定了详细的保供安全技术措施和应急预案,做好危险点辨识和风险分析,检修人员对供热机组、供热设施逐台进行检修,确保供热系统设备健康上岗。运行人员提前制定供热系统投运措施、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的培训,确保本供热季安全稳定供热。

集团公司计量室所辖设备是全场生产系统的眼睛和神经,肩负着电厂运行和供暖系统的远程大型控制系统就有42套,设备2300余种,总台数17000余台,种类多、数量大,最难的时候,只有3个人24小时值守保障了设备运行稳定。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考验的是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更是企业员工的敬业奉献精神。正是有着这一个个温暖的供热人勇挑重担,默默坚守,整个冬季供暖工作才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使广大市民安安稳稳过了一个“暖冬”。

闪电新闻记者 王良  通讯员 王连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外贸企业漂洋出海拓市场

淄博市外贸企业漂洋出海拓市场

3月14日,淄博英洋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刚刚回国,就赶到公司的样品室,召集业务人员一起分析带回来的样品,对公司的产品提出了优化调整...[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16
这就是淄博丨紫叶李花开满淄博这条小路

这就是淄博丨紫叶李花开满淄博这条小路

​3月15日,淄博高新区政通路,紫叶李花迎风招展,一路淡雅芬芳,人在花下,美不可言。[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6
淄博市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

淄博市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

3月15日上午,红星美凯龙淄博昌国商场门前,一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正在举行。寒冬过后,消费市场迎来“春暖花开”,如...[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16
淄博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上线运营

淄博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上线运营

3月1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看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淄博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农业农...[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3-16
消费新动能丨淄博不仅有烧烤 38处青年驿站全部向青年学生开放

消费新动能丨淄博不仅有烧烤 38处青年驿站全部向青年学生开放

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目前,淄博市38处青年驿站也全部向青年学生开放。同时,共青团淄博市委计划四月份举办滋滋有味青年烧烤搜季...[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3·15在行动丨农资打假 护航淄博春耕备耕

3·15在行动丨农资打假 护航淄博春耕备耕

今天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几天,山东多地开展消费维权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淄博市今年新建4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位

淄博市今年新建4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位

​3月14日,记者从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淄博市今年将新建4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位。[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5
这就是淄博丨花团锦簇 满园春色

这就是淄博丨花团锦簇 满园春色

​3月14日,淄博人民公园,春风骀荡,各色花儿竞相奔放,鸟儿轻轻歌唱,春色满园吸引了大批市民,赏花踏青,遛娃健身。[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5
全省首单政策性耕地及作物“碳汇价值保险”落地淄博

全省首单政策性耕地及作物“碳汇价值保险”落地淄博

​3月14日,桓台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人保财险桓台支公司举行了政策性耕地及作物“碳汇价值保险”首单承保仪式。这标志着全省首单政策...[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15
淄博:20条措施服务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淄博:20条措施服务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3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三提三争’见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三提三争”暖企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5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淄博公安发布最新通告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淄博公安发布最新通告

3月14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发布关于侦办山东博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有关事项的通告。[详细]
淄博公安 2023-03-14
3月18日举行笔试!淄博发布最新提示

3月18日举行笔试!淄博发布最新提示

3月14日,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3年度淄博市事业单位综合类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温馨提示》,2023年度淄博市事业单位综...[详细]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