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博山“微度假”产业催生山城蝶变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03-13 09:44:03

当“微度假”遇到乡村振兴会产生怎样的发展火花?在博山,城市“微度假”这个新兴产业,正在为山城打开上升空间、插上腾飞翅膀。

“好吃的美食多,好看的景点多,好玩的地方多,周末到博山‘微度假’的淄博市民越来越多。我们老颜神美食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3月8日中午,站在老街入口那家排着长队的烧烤店前,博山老颜神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踌躇满志,根据计划,年底前,这里的西街要打造一条民俗长廊,东街也将规划一条时间跨度1500年的山城历史文化街区。

在博山,一群有想法的年轻人,正在改变着这座久已沉寂的山城。近几年,博山区不断出台各种人才新政,吸引年轻人来山城创业的同时,还全力为他们创建好的发展平台,打造优质创业空间。以年轻人为班底,一支敢想敢干,有想法有创意的“人才雁阵”正在引领山城走向蓬勃新生,而年轻创业者介入最多的“微度假”这项新兴产业也正在催生山城蝶变。

一群年轻人,一个新产业

“老板,做个豆腐箱,来三份糗糕,再来份烤串。”老颜神街上,一家热气腾腾的小吃店窗口前,一位市民正在挑选着博山美食,小吃店老板看着面前排成的长队,脸上乐开了花。

看到王振过来巡检,她一边打招呼一边双手不停地打包美食。“大姨,你家的食材已经入库了,抽空过去看看。”王振叮嘱她,一转身又进了一家火烧铺。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王振曾在北京打拼了几年。2019年,借着几个朋友的创业邀约,他回到故乡博山。“博山有好山好水,美食多,我们几个朋友就想着搭个团队,在预制菜产业上做点文章。”王振说,作为地地道道的博山人,乡村振兴也是他想介入的新领域。

7个人的团队,一碰撞,创业想法火花四射。现在,闻名四方的老颜神美食街就是他们第一个落地的新产业。

利用闲置的农房,依托周边景区,他们将这条街重新规划,引入各类特色美食。“投资不少,赶上了3年疫情。我们就利用这个相对空闲的时间段,对美食街进行了全面包装和规划提升。”王振说,“现在,这条街人流量越来越多,平均一天有2000多人来打卡消费,周末人流量更得翻上几番。”

老颜神美食街也成了当地著名的网红景点,但刚建起来的时候,预期效果并不好。“那时候,街区由我们公司统一管理经营,效果不太理想。”王振说,年轻人就是这样,效果不理想就改变。他们决定重新对街区的管理和运营模式进行调整和升级。

今年2月14日,正是街区人流量爆棚的关键时刻,他们却下定决心,闭街4天,管理团队集体赴西安袁家村考察学习。“损失不小,但收获更大。”王振说,回来第一天,他们就做了一份完整的管理运营规划方案,街区进行“责任承包”。

商铺全部交到商户自己手里,自主经营。“现在,商户只需承担水、电、燃气、食材等成本费用,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原来的房租也免了。”王振说,一个月后,这里变了模样。“比原来预想的还要好。”

第一步迈出后,关于美食的创意一个接一个。王振说,作为鲁菜发源地,他们想借着博山区委区政府全力打造的预制菜产业赛道,䠀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

“我们想把预制菜产业和博山的饮食文化融合在一起,弘扬博山餐饮文化的同时,也布局乡村振兴,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富道路。”王振说,去年,他们试着推出了第一个预制菜项目,首批2000份以传统博山菜为主的“四菜一汤”产品爆红。趁热打铁,今年春节,他们又设计推出了“博山一桌菜”年夜饭项目,网红带货,小程序预订,新的营销方式深受年轻人喜爱。“看,小程序上有销售记录,订单21006份。”

老颜神美食街的规划发展已步入正轨,王振团队又把目标瞄向了新项目。“我们准备把豆腐箱跟乡村振兴产业结合起来,做一个爆款,引领一个产业。”他设想,利用预制菜——豆腐箱,将豆腐产业引入附近村镇,形成豆腐产业村、产业镇,让博山饮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大发展赛道。

这群年轻人设想着,把博山预制菜做成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链,通过这种传统产业带动当地乡村发展致富,让未来的博山有活力有吸引力,将山城打造成淄博市民的首选“微度假”基地。

一片产业园,一条新赛道

与王振这群年轻人不太一样,博山区石马镇舜耕蔬菜合作社负责人陈红波是地地道道的当地农民。

他种植的“特色水果园”十分引人关注。香蕉、芭乐、杨桃……大棚里十几种南方水果长势喜人,园里一派“南国风光”。

“我们合作社现在有16座大棚,主要种植一些南方水果。”陈红波说,年轻时在一家企业干过产业工人的他,一直有个“南果北种”梦。那年,他去寿光参观农博会,当地的特色种植让他十分眼馋。

回来后,他就研究起了农业种植,目标直指“南果北种”。经过多年反复试验和品种改良,他终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扶助下,引入了十几种南方水果。“每一种我们都进行了试种,不断进行品种优选和改良,最终,这些‘南果’在博山落地生根。”陈红波说,现在,经过十几年发展,他们合作社已成为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

在他的带动下,石马镇以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建设南果北种基地,初步培育了芭乐、香蕉、火龙果、蜜柚等17种南方特色水果,并分散形成了四季葡萄、草莓、油桃等特色水果采摘园30余处。

“周末,来这里采摘游园的人可多了。”陈洪波说,今年,他们合作社收益也翻了一番。

“这是丑橘吗?”信步走进一座大棚,树上几颗黄灿灿的果实,压弯了枝头。“这是黄金贡柚,是橘与柚杂交的新品种,色泽金黄、外观独特、甜度高、富含维生素C,有促消化的作用,尝尝口感咋样?”陈红波一边向大家“解密”,一边随手摘下几个贡柚递过来。

“很多人都以为南方水果没法在北方种植,但实验证明,南果北种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他说,虽然种植需要在大棚里,但北方昼夜温差大,种出的水果甜度更高,口感更好。“南方水果北销,因为路途远,为保存方便,需要在六七分熟时就采摘,而经过长途运输后过来的水果,口感不好。北种的水果,全是成熟后采摘,口感比南果好了不少。”

现在,陈红波这样的农业种植园,在博山区已遍地开花,大批专业型人才下乡入村,在乡村振兴产业中大显身手。这也为新兴的“微度假”产业搭建起了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

今年2月15日,博山区召开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力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部署。特色产业园的建设不仅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快车,也因借助新兴的“微度假”产业走上了产业融合的新赛道。

政府高端规划,让陈红波对继续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信心十足。“我还有新想法。”他说,未来计划把合作社打造成一个集培育、销售、观光等为一体的基地,把农业和旅游融合在一起,探索农业发展新道路,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为当地产业发展助力。

一群人,一个新产业,一条新发展赛道,正在让蝶变的山城成为淄博市民“微度假”首选目标地。

记者 董振霞 冯金金 汪利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发现一处龙山时期遗址 对史前基层聚落研究有重要意义

淄博发现一处龙山时期遗址 对史前基层聚落研究有重要意义

​近日,在淄博人民路一处建设工地,考古工作者发现一处史前遗址,根据现场出土的陶器等,确认该处遗址为4000多年前的龙山时期基层聚落遗址...[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3-10
淄博火炬公园绿意盎然春色浓

淄博火炬公园绿意盎然春色浓

​3月9日,晨光里的淄博高新区火炬公园,杏花开满枝头,慢跑道上穿梭着跑步爱好者,公园的每个角落已是绿色盈满,花儿绽放,春天给予了人们...[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0
淄博:“驻”进大棚的第一书记

淄博:“驻”进大棚的第一书记

​俗语说,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刚过,沂蒙山区腹地的沂源已是一派忙碌景象。[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0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淄川:老工业城市的新动力转型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淄川:老工业城市的新动力转型

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排期赶工,中国移动(淄博)鲁中数据中心2栋单体综合机房和2座动力运行中心率先启用,山东鲁联新材料有限公司功能性面料...[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0
淄博:一村一块田 农事全托管

淄博:一村一块田 农事全托管

骑乐汇共同体、果乐汇共同体、同乐汇共同体、民乐汇共同体等党建共同体,是张家坡镇为了增强村集体增收内生动力,按照“区域融合、产业融合...[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09
这就是淄博丨春来城市花园美

这就是淄博丨春来城市花园美

3月8日,淄博高新区猪笼河岸,垂柳依依,两位老人在盛开的山茱萸下锻炼身体,中润大道步行路上,榆叶梅红艳迷人。[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9
淄博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揭牌

淄博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揭牌

​物业管理事关百姓安居乐业,事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3月8日上午,淄博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市城...[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