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一村一块田 农事全托管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2023-03-09 11:00:03

乡镇统筹、村委负责、公司管理、群众参与,沂源县张家坡镇——

一村一块田 农事全托管

初春的清晨,乍暖还寒。3月1日,山东华电农光互补新能源基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土地勘察、测量、平整。

“山东华电200MW农光互补新能源基地项目,是我们骑乐汇共同体引进的,共需要土地6500亩,现已在店子等7个村完成征地4000亩。”骑乐汇共同体党委书记张斌告诉记者。

张斌所说的骑乐汇共同体,由沂源县张家坡镇七个村组成,有铜陵关和铜陵湖、张良寨、洋三峪生态旅游园区3处自然生态景区和1个省级自行车训练基地,文旅优势突出。“目前,我们骑乐汇共同体7个村中,已经有6个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了。预计年底能有2个村,超50万元。”张斌信心满满地说。

骑乐汇共同体、果乐汇共同体、同乐汇共同体、民乐汇共同体等党建共同体,是张家坡镇为了增强村集体增收内生动力,按照“区域融合、产业融合、跨界融合、抱团发展”的思路,统筹区域资源搭建的乡村振兴平台。

党建赋能各共同体联村、联企、联社,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路径、新模式,骑乐汇新能源基地、果乐汇“莓”好家园草莓产业园、同乐汇“遇见”阳光玫瑰产业园、民乐汇坪上花开现代果业示范园……共同体产业项目陆续上马。

无规模不经济,无论是农光互补发电项目、还是大棚种植项目,都离不开集约化、规模化的土地,而土地分散在农户手中,如何让老百姓放心地把土地流转出来,是目前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张家坡镇巧做土地文章,创新推出“乡镇统筹、村委负责、公司管理、群众参与”的土地托管模式,将分散在农户的土地统一起来,化“零田”为“整田”。引导农户先将土地“委托”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再“委托”给农业生产服务主体生产经营。农业生产服务主体在保险托底前提下,开展农技推广、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服务,并开展产前产后的金融、信息、品牌、人才等“保姆式”“菜单式”“一条龙”服务,实现农业生产“大托管”。

托管给专业的农业生产服务主体,农民收入有保障,土地集中流转以雷霆之势在全镇推开。截至目前,店子等7个村4000亩土地托管给了华电沂源新能源有限公司;任马庄等13个村参与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将9700亩荒山托管给了沂源碳中和发展有限公司;全镇各村党支部建设设施农业大棚1300亩,分别托管给了种植大户。全镇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200余万元。

2公里的县乡道20天竣工,20亩的草莓大棚15天建设完成,美化进村街巷、整治河坝清淤……张家坡镇各共同体的项目铿锵展开,土地生金。“截至2月底,全镇已有1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发展前景持续向好。”张家坡镇党委书记孙万波表示,张家坡镇将突破传统路径,不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理念和思维的迭代,打开“三农”全面发展的窗口,把村级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做强,“实现民、村共赢。”

记者 汤继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这就是淄博丨春来城市花园美

这就是淄博丨春来城市花园美

3月8日,淄博高新区猪笼河岸,垂柳依依,两位老人在盛开的山茱萸下锻炼身体,中润大道步行路上,榆叶梅红艳迷人。[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9
淄博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揭牌

淄博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揭牌

​物业管理事关百姓安居乐业,事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3月8日上午,淄博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市城...[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9
淄博“三提三争”见行动丨快递进村 农货出山!

淄博“三提三争”见行动丨快递进村 农货出山!

“起点高、效率高、效益高”成为市供销系统对临淄区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项目建设的共识。如何解决农村商贸流通主体散、效率低、成本高、便...[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9
稷下谈·张店的提升“张力” | 张店“张力”

稷下谈·张店的提升“张力” | 张店“张力”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张力”既涵盖了经济发展的各方面要素,也包括运用好这些要素的资源。因此,审视一座城市,不仅要看其既有优势,也要关...[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3-08
微观大市场丨“女神”过节 今天你“悦己”消费了吗?

微观大市场丨“女神”过节 今天你“悦己”消费了吗?

阳春三月,又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悄然而至。美妆妖娆、珠宝璀璨、美服婀娜、鲜花芬芳,面对属于自己的节日,女神们早早就按捺不住消...[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08
这就是淄博丨高青:巾帼创业 巧手生花

这就是淄博丨高青:巾帼创业 巧手生花

。高青地毯加工业历史悠久。近年来,当地深入挖掘妇女地毯手工技艺人才,采取“非遗+巾帼乡村就业工厂+家庭作坊”方式,促进地毯加工业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08
【厚道山东人】崔春杨:退伍不褪色 在公益救援中显身手

【厚道山东人】崔春杨:退伍不褪色 在公益救援中显身手

淄博市博山区特战救援队队长崔春杨把自己的一腔热血、一片赤诚,倾注到公益志愿救援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传承、发扬雷锋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3-03-07
一方烟火好“淄”味 美食文化IP激发出城市青春活力

一方烟火好“淄”味 美食文化IP激发出城市青春活力

这几天,一则“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的话题,登上抖音同城榜热搜第一。象征淄博美食文化的最新IP——淄博烧烤,卷土重来,演绎着一方烟...[详细]
齐鲁网 2023-03-07
这就是淄博丨凤头麦鸡栖息马踏湖

这就是淄博丨凤头麦鸡栖息马踏湖

3月4日,成群结队的凤头麦鸡在马踏湖上空飞翔。每年3月春风拂柳时节,凤头麦鸡迁徙过程中途经马踏湖,总会在此休息一段时间,苇地和麦田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7
淄博“公园式”乡村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

淄博“公园式”乡村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

为让村民更好体验“家门口的公园”,金岭回族镇创新思路,把小区闲置空地等改造成“公园式”游园。“伊顺游园的建设,不仅使铁路沿线以南绿...[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07
淄博市8人获评齐鲁大工匠和齐鲁工匠

淄博市8人获评齐鲁大工匠和齐鲁工匠

​近日,2022鲁班首席工匠、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暨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发布仪式举行,淄博市昃秀花被评为第五届“齐鲁大工匠”,刘永强、张刚...[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