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源破获特大制售假证章案 假证假章装了两卡车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王敬东

2022-02-28 10:18:02

沂源县公安局数月前接到群众举报,县城一处印务社可制作假证件和假印章。接到群众举报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件线索进行核查。

沂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任祥坤介绍说:“我们针对这个涉案的印务社,以及它的经营者崔某进行了前期侦查。通过侦查,证实了这个印务社的崔某确实存在着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的情况。”

为了获取犯罪证据,办案民警化妆成客户找到崔某,问崔某能否办个学历证明,而崔某十分警觉,称无法办理。在之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办案民警多次与崔某接触,慢慢地让她放下了戒心。

沂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警员孙丞林说:“于是我们跟她说,老板你帮我们造一个某某学校的毕业证书,老板说,能做。我们一听,这条线索它是真实的。”

随即,办案民警依法对崔某的印务社进行搜查,当场查获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假印章52枚,假身份证、居住证、行驶证等各类假证件27份。

“据她(崔某)供述,这些印章是在别的客户找她制造之后,她怕出事,给客户盖完章就把印章留在了这里,以便以后集中销毁。”办案民警孙丞林详说案情:“我们对她涉案的电脑进行了检查,发现这个电脑中存了大量的伪造印章、证件的电子版资料。”

电脑里,各类伪造、变造假证件的图片文件多达2G存储。民警在崔某的微信当中梳理出与他人商定伪造、变造印章、证明、证件的聊天记录1400多条。

审讯中,崔某交代自2019年以来,通过委托上线或自己制造的方式,伪造各类证件、印章牟利,经梳理,崔某的客户共有190多人。

沂源警方近日破获了一起特大制售假证件、假印章案件。犯罪嫌疑人能将一个人从出生、上学、工作、婚嫁甚至到死亡的所有证件伪造出来。警方共打掉造假窝点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各类假证件上万件,假印章一万多枚,查扣的假证件、假印章以及制假设备原料,足足装了两卡车。

循线追踪 造假窝点异地被端

顺着崔某提供的线索,他们的上线金某夫妇浮出了水面。

崔某通过网络认识了金某,每当有人需要制作假证件或者印章时,她就把版发给金某,金某制作好后再发来交给客户。崔某从中赚取差价。

根据崔某交代,警方把金某夫妇抓获,捣毁了制假窝点,查获了假印章,以及制假设备、原料等,装了两卡车。

警方专案组通过对金某微信号等相关信息的分析研判发现,他的制假窝点位于山东某经济开发区内,而金某与其妻子都是湖南双峰籍人。

孙丞林说:“这个微信号的使用人的爱人,她曾经两次被公安机关抓获过,也是因为伪造证件印章。据此我们认为微信号的使用人与她的爱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立即派员到金某的居住地,但金某的住所和制假窝点并不在一处。民警随即在金某的住所附近进行守候,通过他的活动轨迹发现制假窝点。

第三天,民警锁定了金某的制假窝点。

孙丞林回忆说:“我们经过分析研判,发现金某经常往返于他的住所与据他住所三四公里之外的一个租赁房内。我们就推断,他可能在这个窝点从事伪造印章证件的犯罪活动。”

次日清晨7点多,金某的妻子彭某在外出返回时,被小区守候的民警抓获,就在民警对其询问时,金某却在家中消失了。

民警进行分析断定,他很可能在这租赁房内,于是立刻赶往租房地点。民警到打开门发现里面空无一人,但是满地都是伪造的假证件假印章。

这个窝点是在三楼,客厅外阳台上有护栏,跨过护栏是一个露台。民警发现,从露台也无法直接通往地面。

“于是我们就翻越到露台,对整个露台进行搜寻,最终在露台的一个角落,发现金某并将其抓获。”孙丞林说。

这个窝点房间的地面上堆了许多纸箱,里面装满了假证件、假印章和原材料,凌乱不堪,在电脑桌上,民警发现了数张假身份证。

据金某供述,他从2017年开始给网上一个造假证的卖家拉客户,学习造假技术。2019年,他认为自己的造假技术已经成熟,就购买了设备和原材料,与妻子彭某在网上联系下线,制作假证件、假印章等,非法牟利。

各类假证章齐全

逃犯用假证逃脱缉捕

经查,从2019年至今,金某夫妇以制售假证件、假印章为业。期间,二人分工明确。彭某负责联系客户,金某则负责制作假证章。民警发现,金某的下线多为中间商,涉及湖南、广东、山东等地,涉案共有67人。

孙丞林说:“他们曾经购买过一个造假证的人的手机号,这个手机号有固定的客源,有一些造假的人就会拨打这个手机号询问造假证、造假章的情况。然后彭某接了电话之后,就会让客户发送伪造证件或者印章的相关信息。”

警方查扣的金某等人伪造的证件,印章成品、半成品以及原材料,摆了大半个球场。

任祥坤介绍说:“包括出生医学证明、学历证明、资格证明,还有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暂住证,可以说人生的过程中,所有证件他都能伪造。”

“你看这些章都是些重要机关的公章,特别是还有某省的公安机关的户口专用章和户籍民警的专用章。” 沂源县公安局副局长马文成介绍说,金某伪造的印章,从农村基层组织到国家部委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些政法机关和军队的假印章及相关证明。

“甚至还有假的核酸检测证明。”沂源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张秀光说,“如果是从疫情高风险地区出来的人,持有假的核酸检测证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是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将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隐患。”

记者 王敬东 通讯员 张琪 唐瑞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爱耳日学手语 帮助听障人士听世界

爱耳日学手语 帮助听障人士听世界

2022年3月3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3-03
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出炉 淄博24个产品品牌、1项区域品牌入选

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出炉 淄博24个产品品牌、1项区域品牌入选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3月2日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淄博市鲁泰纺织、东岳高分子、金晶集团等12家企业24...[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3-03
3月3日起淄博这条公交专线正式开通

3月3日起淄博这条公交专线正式开通

从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悉,为解决学生家长接送学生困难,缓解学生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前交通拥堵问题,根据市交通运输局、高新区文教卫...[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2-03-03
淄博市完成汛前黄河根石探测

淄博市完成汛前黄河根石探测

3月2日,淄博市完成黄河险工控导工程根石汛前探测工作。淄博黄河河务局开展汛前水下根石探测,顺利完成黄河淄博段任务,全面掌握根石现状、...[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3-03
淄博这处标志性景点,免费开放!

淄博这处标志性景点,免费开放!

淄博人民公园“齐韵阁”于2022年3月1日起,免费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9:00至17:00。[详细]
淄博城市管理 2022-03-02
淄博市2022年首批城乡公益性岗位签约上岗 全年将创设岗位1.63万个

淄博市2022年首批城乡公益性岗位签约上岗 全年将创设岗位1.63万个

3月1日,淄博市2022年首批城乡公益性岗位上岗仪式在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启动。伴随着首批上岗人员代表与临淄区金陵镇政府签订劳动协议,实现就...[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把公园绿地送到居民“家门口”淄博经开区今年将再建街头游园15处

把公园绿地送到居民“家门口”淄博经开区今年将再建街头游园15处

“每天我都要在家门口的小公园打太极,心情特别舒畅。”家住淄博经开区盛世康城小区的王女士自去年退休后就养成了每天早上锻炼的好习惯。她...[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3-02
淄博市2名干警入选“齐鲁政法英模”

淄博市2名干警入选“齐鲁政法英模”

近日,省委政法委员会下发《关于学习宣传“齐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的通知》,在全省评选出35名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3-02
淄博市“铁拳行动”收战果 保障18万只居民燃气气瓶安全

淄博市“铁拳行动”收战果 保障18万只居民燃气气瓶安全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获悉,按照上级部门“铁拳行动”部署要求,自去年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抽调技术骨干力量组成行动小组,深...[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3-01
山东省新增设置本科专业120个 山东理工大学4个专业列入

山东省新增设置本科专业120个 山东理工大学4个专业列入

2月28日,记者从省教育部门获悉,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山东省高校新增设置本科专业120个(其中备案专业10...[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3-01
淄博市部分公积金业务将采取容缺等受理方式

淄博市部分公积金业务将采取容缺等受理方式

近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告,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知,山东市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定于2022年2月26日0时至3月20日24时停...[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淄博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创新创优劳动竞赛启动

淄博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创新创优劳动竞赛启动

2月28日,淄博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创新创优劳动竞赛孝妇河生态修复项目(标段三)启动。据悉,2022年淄博市共有460个项目参赛,现场有13个...[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