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录网格员的一天“我是东街小李 有事随时找我”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周剑楠

2022-02-24 10:01:02

李永欣帮助社区居民下载反诈app

核心提示:一条条经线,一条条纬线,密织成一个个网格,一个个住户、一条条街巷、一栋栋楼房,变成了网格中的点、线、面。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是最小的细胞。而这个细胞的守护者,是一群平凡的网格员。

网格员究竟怎样直接面对群众开展工作,许多人并不了解。近日,记者跟随周村区青年路街道东街社区第十二网格网格员李永欣,“蹲点”网格员的一日工作,分享小小网格里的故事。

李永欣的微信名是小李,后面是一个笑脸符号,问她为什么起这个微信名,李永欣说:“我微信里有500多人,五个小区居民群,全是社区里的居民,平时这些大爷大娘、大哥大姐们都喜欢喊我小李,我怕他们从微信不好找我,干脆微信名直接叫小李。”正如微信名小李后面那个笑脸一样,1996年出生的李永欣,是个一直把笑容扬在脸上的小姑娘。

小角色,大形象

一头留了十年的过腰长发,身材瘦小,走路带风,干净利落,这是李永欣给记者的第一印象。7点30分,简单洗漱后,李永欣戴上工作牌,穿上印有“淄博网格”的工作服,带着自己的“百宝包”出门上班,“有口罩、手电筒、居民信息表、宣传单页、巡查走访记录表、工作手册,还有覆盖小广告用的白色自喷漆,这些都是每天必须要带的。”李永欣说。

“毕叔,我是东街小李,你第三针新冠疫苗该打了,打完从微信跟我说声就行,我给你登记好。”8点,李永欣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第二针接种已满6个月的辖区居民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王姨,我是东街小李,咱家孙奶奶的第三针疫苗接种到期了,我一会去接着你们陪你们一起去,天气冷,给奶奶多穿点啊!”李永欣说,孙兆珍今年已经快90岁了,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社区会提供车辆,接送他们去疫苗接种点。

从造纸厂宿舍到周村区人民医院,李永欣一路搀扶着老人,跑前跑后地登记,打完疫苗后又细心帮她穿好衣服。

在等待留观的过程中,孙兆珍的儿媳妇王建华叫住记者。“我得跟你好好夸夸我们小李,不管晚上几点有事找她,都很热情地解答,年前我从杭州闺女家回周村,都快晚上10点了,我给她打电话,她仔细地给我讲明白该怎么登记做核酸检测。快到期的时候,又专门提醒我做第二遍检测,真是个好闺女!”

李永欣还是丝绸公司宿舍孙贤彩口中的“小可爱”。

“孙姨,我是东街小李!”一听是李永欣敲门,孙贤彩热情地打开门拉着她的手说:“小可爱,你来啦!”

10点20分左右,从疫苗接种点回来,李永欣就直奔下一位居民家中。孙贤彩是丝绸公司的退休职工,是一位独居老人,也是一名老党员,由于患有腿部疾病,很少下楼,这次李永欣来她家,是上门办理退休认证以及代收党费,并送来党史学习书籍。由于孙贤彩平时是一个人生活,李永欣又来到厨房,查看燃气报警器和电线的老化情况,提醒她一定注意安全。

“孙姨,俺姐不在家,有事随时找我。”“好啊,我最喜欢小李小可爱!”温馨的对话中,能感受到居民对李永欣的喜爱和信任。

小点滴,大贡献

从孙贤彩家出来,李永欣顺手把楼道里的小广告一一铲清,将小区的垃圾清扫干净,补充附近毒饵站……期间,不少辖区居民看到她都热情地打招呼。“小李,吃饭了吗,来我家坐坐暖和暖和。”“小李,那个反诈app你再帮我下载下来,我不小心删了。”“小李,体检别忘喊我。”

“这些网格员们都很辛苦,我们不仅对小李的工作很满意,对社区工作更是满意,他们事事都想在我们前面。”在区地税局宿舍经营一家便利店的大姐说。

巡查完网格范围,回到办公室已经快12点了,记录完上午工作情况,简单休息后,李永欣又带着社区准备的元宵节礼品,前往几户低保户家。这几户居民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目前还居住在平房,冬天仍靠煤炉取暖,李永欣一遍遍检查一氧化碳报警器是否灵敏,叮嘱他们一定注意用煤安全,有什么困难跟社区说,能帮的一定帮。

李永欣所在的东街社区位于周村区繁华的步行街地段,除了小区日常巡查,她还需要对商户进行安全宣传,“大姐,咱店里的灭火器不能直接放在地上,灭火器底部离地面距离不小于8厘米,还有咱这个灭火器的使用期限快到了,要及时更换,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很多人会问我,你看你这么年轻,怎么想起来干社区工作了,20多岁干50多岁的活,其实不是这样的,每次帮他们解决一件事之后,成就感是啥也替代不了的,慢慢地,他们对我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亲。”李永欣说。

“小李就像我们的管家一样。”周村步行街一家贴膜店的老板一边接过李永欣发放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册一边说。

周村区特别针对平时上班没有时间办理业务的居民,在社区实行延时服务,11点30分到13点30分,17点到20点。记者采访当天,正好轮到李永欣值班晚上的延时服务,结束一天的工作,已经是晚上8点多,拿起手机一看,记者的微信运动步数已经到了13000步,这也是李永欣的日常步数。

小细节,大能量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不论是在小区入户、街道巡查还是商业街走访,碰到居民,李永欣都能熟知他们的具体情况,第一时间叫出他们的名字,并且告知他们前几天咨询的问题或者需要办理的事项。正是这份执着和坚持,让李永欣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

正是因为“东街小李”的热心、细心、耐心,自2020年9月入职,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李永欣获得最美普查员、周村区“乡村好青年”、青年路街道优秀网格员以及十佳最美网格员等荣誉称号。

其实,在从事网格员工作之前,学前教育(师范)专业本科毕业的李永欣曾经是一名英语老师,获得过“教坛新秀”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处在服务居民一线的网格员,发挥了无比重要的作用,他们不惧困难、不怕危险,战斗在防疫一线,让我深受触动。”李永欣说,疫情稳定后,她辞去原有工作,加入网格员大家庭。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这是李永欣的态度,也是她的初心。

入职当年正逢人口普查,李永欣的负责范围包括所管辖的丝绸公司宿舍、地税局宿舍、祥和小区、轻工职业学院宿舍、明大小区等五个小区,还有石化配件宿舍,整整3个月时间,每天驻扎在各个小区,由于分布比较分散,一共有8个出入口,除了每个出入口都要轮流待一天外,还有上门入户采集信息,线上登记到凌晨是常有的事。

工作不熟练,人员太复杂,居民不理解,李永欣一度急得想哭。辖区一位大爷警惕性高,在李永欣表明自己身份后,仍不配合将身份证和户口本做登记,还说了一些难听的话。虽然心里委屈,但她还是继续投入到工作中。没过多久,大爷的家人打来电话,核实了李永欣的真实身份后,替大爷道歉,并叫来邻居一起,主动来找她做登记,“当时我就哭了,有委屈,更多的是高兴,觉得自己的工作被承认了,还有一位叔叔看我登记的地方很黑,主动用手机的闪光灯给我打光,这一些点滴的小事,都温暖着我的心,也坚定了我干好社区工作的信心,这些居民就像自己的家人。”

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是世界上最动人的风景。小李的一天就是这样,琐碎而温暖。

记者手记:

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

由于网格员每天外勤的工作比较繁琐,回到办公室也是在登记表格和电话回访,所以我跟李永欣商定,把对她的采访时间安排在午休。

一上午小区巡查、入户走访、电话登记……快到12点,李永欣才有空坐下来,采访间隙,电话也是不断,她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说:“姐,你稍等等我,王大爷比较着急,我先帮他问问。”体验网格员工作这一天后,我非常理解,这就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我们社区这些网格员大都是90后的年轻人,年龄最小的是1999年的,居民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他们前期也都经历过委屈、不理解甚至被骂哭,但是这些年轻人有韧劲,责任感强,都一步步成长起来了。”周村东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娟说。

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兜住的是居民家里的众多琐碎事;这“格”子,记录的是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想。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倾心付出。心中有信仰,未来就有期待。

记者 周剑楠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沂源破获特大制售假证章案 假证假章装了两卡车

沂源破获特大制售假证章案 假证假章装了两卡车

沂源县公安局数月前接到群众举报,县城一处印务社可制作假证件和假印章。接到群众举报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件线索进行核查。[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2-28
“创业齐都·乐业淄博”创业服务月活动即将开启

“创业齐都·乐业淄博”创业服务月活动即将开启

创业训练营活动,乡村振兴讲堂直播专场……3月起,淄博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创业服务月专项活动,集中宣传创业扶持政策,开展服务活动。[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2-28
今年淄博多项医保福利将“到账”

今年淄博多项医保福利将“到账”

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由25种增加到50种以上,集采药品销售药店达500家以上,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这些都是2022年即...[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2-28
淄博市首个智慧居家养老示范点开放 社区养老赋予智慧更便捷

淄博市首个智慧居家养老示范点开放 社区养老赋予智慧更便捷

这是一场你我皆置身其中的变化:全市60岁以上人口109.3万人,老龄化率达23.24%,已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2-28
以“新”换“心” 投资4.6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

以“新”换“心” 投资4.6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

2月23日清晨,张店区科苑街道世瑞苑小区居民周光杰带着小孙女来到楼下新建成的小游园遛弯。小游园虽然地方不大,但是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2-26
淄博市新增39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淄博市新增39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我市25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2-26
维修水电暖 安装电灯…淄博“巧手”老伙计专解居民“燃眉之急”

维修水电暖 安装电灯…淄博“巧手”老伙计专解居民“燃眉之急”

“喂,钱师傅,我家暖气片漏水了,床底下都被水泡了,你快来给我看看吧!”2月23日凌晨4点,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八旬独居老人的一...[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2-25
淄博市博山区入选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

淄博市博山区入选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

近年来,博山区把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大力整治...[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2-25
2022年度金融支持“绿色企业项目库”开始申报

2022年度金融支持“绿色企业项目库”开始申报

绿色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最亮底色,2月24日从市工信局传来消息称,为进一步提高金融对绿色产业的支持,2022年度淄博市金融支持绿色企业和项目...[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2-25
淄博市创业孵化园创新升级开启 首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圆满完成

淄博市创业孵化园创新升级开启 首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圆满完成

2月23日,“市创业孵化园创新升级开启暨首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在淄博市创业孵化中心成功举办。[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2-25
“青鸟计划·人才聚齐”2022云招聘活动举办 3万余个岗位“揽才”

“青鸟计划·人才聚齐”2022云招聘活动举办 3万余个岗位“揽才”

2月23日,由市委组织部、共青团淄博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山东理工大学团委联合主办的“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青鸟计划·人才...[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