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社区有个“老伙计调解队” 专爱操心管“闲事”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马景阳 徐晓会

2022-01-19 06:10:01

在淄博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有一支由老党员、老同志组成的“老伙计调解队”,专门化解居民日常矛盾纠纷,从鸡毛蒜皮琐事的调解,到参与社区治理,他们日复一日的操心管”闲事“,让邻里关系更和睦了,社区氛围更融洽了。

1月18日一早,记者来到了淄博张店车站街道新华社区,临近春节,社区一片忙碌的景象。58岁的王运生早早来到了社区的室外乒乓球场地,天气寒冷,居民的锻炼热情不减,大家一边打球,一边唠嗑,唠着唠着,王运生便了解到了一些小区里的琐事,例如谁家跟邻居最近因为一点小事儿闹别扭了,谁家婆媳又吵架了,这些别人眼里难断的“家务事”,却在王运生带领下的“老伙计调解队”轻松给化解了。

从鸡毛蒜皮到社区治理

老伙计持续发光发热

作为30余年的老旧小区,在新华社区内,经常会有居民因为邻里矛盾、家庭矛盾找到社区居委会要求调解,但社区居委会力量有限,便想到寻求社区老党员、热心志愿者帮忙,2019年3月,“老伙计调解队”正式成立,两年来,调解队在队长王运生的带领下,成为小区名副其实的“灭火队”。一次,小区内两户居民因为维修家电收取的费用起了争执,甚至在大街上吵了起来,调解队69岁的刘象起急忙过来处理,他先是将两人拉开,了解清楚事情的起因,然后又分别调解,每人各让一步,“毕竟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因为几块钱闹得面红耳赤,真没必要。”刘象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很快将两人说服,化解了这起小小的邻里“纠纷”。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在别人眼里,“清官难断家务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老伙计调解队”志愿者眼里,他们退休了,还能为社区尽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本来只是在家带带孙子,现在还能走出去发光发热,感觉很自豪。”刘象起老人朴实的话语中充满了力量。

说起参与“老伙计调解队”的感受,刘象起老人说,多年以来,除了调解邻里矛盾、家庭矛盾,他们也慢慢地在社区治理方面发挥了作用,小区水管统一改造时,由于老社区户型的特殊性,很多管道都是绕着弯儿入户的,“今天需要墙上打孔,明天需要管道穿墙,施工队人员经常因为这些琐事跟业主起争执。”为了解决这些事情,调解队老伙计每天早上六点就跟着施工队入户,这一跟就是俩月,“当时正是三伏天,天气很热,施工队有两名人员中暑休息了两天,调解队四名老人天天跟着,碰到不配合施工的邻居,他们立刻做工作,保证了工程顺利施工。”

2020年7月,小区统一治理“飞线”时,“老伙计调解队”又成了“中坚力量”,王运生、刘象起等人先是到市场考察电线的价格、产地、是否符合标准,将备选的材料带到社区之后,再开会决定使用哪种最经济实惠又能保证质量,然后拍照、画图在小区宣传栏进行公示,“每一分钱花在哪里,每一户需要用几米的线,账目清楚明白,居民都心服口服。”

有了“老伙计调解队”不计回报的付出,为“飞线”治理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业主都很支持改造。在“飞线”入地改造的过程中,“老伙计调解队”的志愿者又跟施工队一起坚持了俩月,“一来是碰到问题能及时协调业主,二是监督施工质量。”他们从不计较为社区做了多少事儿,而是为社区一天天变好而感到由衷的高兴。“社区好了,每个人都受益。”调解队的老伙计们说,他们只是为了一个朴实的小目标在努力而已……

因为在社区有了良好的威信,“老伙计调解队”的志愿者成了居民最信任的人,“飞线”治理改造期间,有的业主白天家里没人,他们会把钥匙留给志愿者;碰到施工队需要临时穿墙挖路,有调解队老伙计做解释工作,业主也都非常配合,所以整个飞线治理进行的非常顺利,一期就有329户改造成功,二期627户也顺利改造完成。

社区的这支“老伙计调解队”里的志愿者目前有7名,多是一些爱管“闲事”的热心老人,一开始是发现有矛盾纠纷上门调解,后来是未雨绸缪,经常串门儿,及时开导,并动员社区里的老人多出门参与社区各项文体娱乐活动,这样居民之间接触的多了,关系也越来越融洽,碰到问题,会主动找调解队的老伙计来喝个茶,拉拉呱,在倾诉之中很多矛盾都会烟消云散。

志愿服务全覆盖

居民自治让社区更和谐

“社区目前像‘老伙计调解队’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共7支,志愿者全部是本社区居民,他们包揽了社区治理大大小小的琐事,整个社区基本实现了居民自治。”说起社区自治管理的模式,新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冲的话语中带着些许自豪。

除了”老伙计调解队“,新华社区还有6支志愿服务队,他们各司其职,打理好社区各种事务, “红色微服务”志愿服务队是由社区内持有电工技师资格证的张庆栋、钱景山等国企退休的热心党员、居民组成,他们专为社区居民提供紧急的家庭维修服务,目前已为社区189个单元门口安装照明灯;“爱家园”环卫志愿服务队每周一打扫小区公共卫生;至今已经坚持了6年,“邻里相悦”志愿服务队负责组织社区文体活动,带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社区党建让公益“红”起来,公益让党建“活”起来;“长者暖心”志愿服务队是依托社区长者食堂开展志愿服务,负责择菜洗菜帮厨并为老人送餐;“小巷之声”宣讲志愿服务队主要是宣讲党史,开展各种正能量宣传活动;“邻里守望”家园自治志愿服务队以“党建引领、协商共治、居民吹哨、社区服务”为理念,每周一开展“阳光议事会”,专门解决居民“天大的小事”。

7支服务队包揽了社区治理方方面面的事情,成为了居委会管理的有效补充,这种社区自治模式,让新华社区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人人羡慕的幸福社区。

“老旧社区志愿服务全面覆盖,居民自治模式趟出了一条可行的社区管理新路径,这种模式可借鉴可推广。志愿服务是党建引领下充分调动社区老党员、热心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加入和谐社区的治理之中,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熟悉民情,情理相融,成为和谐社区建设中重要的力量。”淄博张店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超说。

记者 马景阳 徐晓会 通讯员 王文铎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新买五菱宏光MINI刚开20天转向失效 淄博车主:我想退车

新买五菱宏光MINI刚开20天转向失效 淄博车主:我想退车

对汽车有的人喜欢大点的敞亮,有的人喜欢小点的精致、方便,现在越来越多的迷你车型,受到了很多朋友关注,尤其是五菱宏光的MINI,是这两年...[详细]
齐鲁网 2022-01-21
淄博222家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淄博222家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记者从淄博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截至目前,淄博市全部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共计222家已实现普通门诊费用省内、跨省直接结算,外地参保人在淄就诊...[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21
降温幅度10~12℃ 6项措施确保蔬菜顺利度过寒潮

降温幅度10~12℃ 6项措施确保蔬菜顺利度过寒潮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1至23日,淄博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2℃。如何应对寒潮天气对蔬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21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50盏路灯照亮山区村民回家路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50盏路灯照亮山区村民回家路

1月20日,“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德淄博”路灯亮灯仪式在沂源县南鲁山镇茨峪村举行。从1月4日晚沂源县民警王凯为村民徐相田照亮夜归路的暖心...[详细]
齐鲁网 2022-01-21
聚焦品质提升 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

聚焦品质提升 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

“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让张店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1月19日,在张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20
淄博公安交警发布2022年春节出行安全指南

淄博公安交警发布2022年春节出行安全指南

1月19日,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市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新闻通气会,就公安交警部门研判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开展“百日会战”专项行...[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20
淄博经开区首批30个公益口罩机陆续安放

淄博经开区首批30个公益口罩机陆续安放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面临新的压力。为此,淄博经开区文明办联合山东众欣速派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区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20
2022开门红!新华制药两款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2022开门红!新华制药两款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2022年伊始,新华制药下属子公司新达制药产品盐酸吡格列酮胶囊和阿莫西林胶囊双双通过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获得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详细]
齐鲁网 2022-01-20
淄博年夜饭 几多新风尚

淄博年夜饭 几多新风尚

年夜饭,在很多人心中是一年里“最隆重的一顿饭”。1月18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饭店发现,年夜饭预订依然火爆的同时,“外带年夜饭”、“给...[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1-19
岁末贺岁贵金属“虎气”十足销售旺

岁末贺岁贵金属“虎气”十足销售旺

随着虎年春节脚步的临近,“年味儿”渐浓。每逢年末岁尾,各种贺岁贵金属便开始走俏,不少市民都喜欢买份贺岁贵金属讨个好彩头,或收藏,或...[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1-19
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2022年春节应急献血活动启动

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2022年春节应急献血活动启动

1月18日,为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保障春节期间临床用血,2022年度春节应急献血工作在博山区全面启动。目前已有3000人报名,预计献血量...[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1-19
“双减”后淄博首个期末考试咋考的

“双减”后淄博首个期末考试咋考的

跳绳、叠衣服比赛、数动物、唱儿歌……原本在六一儿童节才会出现的游园会,被搬到了淄博市一二年级小学生期末考试的现场。1月12日起,淄博...[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1-18
2021年淄博78条背街小巷提质 11条“断头路”打通

2021年淄博78条背街小巷提质 11条“断头路”打通

2021年以来,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群众关心的“堵心路”问题,着力解决背街小巷“环境差”“秩序乱”等难题,打通道路“微循环”,扮...[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