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20万居民 品质向好破解“成长烦恼”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姜乾相

2022-01-05 09:37:01

淄博市老旧小区改造正与全域公园建设有机融合

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中必须直面的“成长烦恼”,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难点和堵点。

刚刚召开的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了六大提升工程,明确指出:“用好市场化思维、市场化手段,推动饱和式投入、连片式开发、整体性更新,确保‘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现有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真正造福于民。”

淄博市城市发展起步较早,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存量较多。据统计,目前淄博市棚户区涉及居民数万户,仅2000年前建成且需要整治的老旧小区涉及居民就达10万户,成为拉低城市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

这么大的“烦恼”,究竟应该如何化解,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棚户区改造:惠及50万居民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近年来,淄博市全面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547个、17万套,惠及50万居民,涌现出了张店区齐赛老旧居住区(福园小区)、铁路宿舍片区(火车站南广场片区)、临淄区闻韶北等一大批典型改造项目,仅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造,使4500户居民喜迁新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

福园项目(原齐赛旧居住区、齿轮厂宿舍区棚改项目)总占地面积185亩,共有老旧居民楼47座,1489户,拆迁总建筑面积10.76万平方米,是2016年淄博市最大的棚改项目。这片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的筒子楼,因其功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配套设施破旧等原因,极大地影响了中心城区、玉龙河畔现代化城市环境面貌的品质,因而广为社区居民诟病。

张店区委区政府直面问题,思想明确:“让群众告别蜗居,让城市走向未来”,很好地平衡各相关方利益诉求,新材料、新技术、新建筑思想的运用,使推倒重建的新住宅在技术层面上品质出众,成为棚改的一个典范。

2021年,淄博市计划启动2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1.05万套棚改安置房。其中,涉及张店区3个、淄川区4个、周村区4个、临淄区3个、高青县2个、高新区6个。截至目前,已开工25个项目、11385套,开工率100%。

前不久,福园西区棚改项目、临淄区徐姚片区棚改项目(一期)申报了“2021年度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奖”,彰显出品质致胜的底气。

底气何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领导给予了解答。

抓政策供给。淄博市修订完善了棚户区改造提升方案,明确13项税费减免目录,提高了临时安置费、搬迁补助费、设施迁移费、停产停业损失补偿费等相关补助标准,最大限度保障被征收户利益。方法对了头,群众就拍手。改造过程中,因拆迁产生的信访投诉量大大减少。

抓资金保障。淄博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15年以来累计获得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22.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约112亿元、获得专项债券额度80亿元。仅2021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4.3亿元,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9238万元,共发行棚改专项债券11亿元。

抓督导落实。淄博市将棚户区改造纳入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实行每月调度督导,对工程质量、序时进度等定期通报,对开工推进快、任务完成好的区县通报表扬;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慢的,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负责人,有力地推动了棚改项目的推进。

棚改仍在加速推进。据悉,2022年淄博市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改造23个项目、27477套,总投资2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亿元,年内全部开工。其中,市级承担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改造提升等8个项目、15734套,年度计划投资147亿元,值得期待!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70万居民

与棚户区改造推倒重建相比,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不仅是为城市发展补短板、添动力的务实之举,更是提升城市品质,让居民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红利的惠民之举。

2021年,博山区城西街道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精心谋划,统筹抓好改造各项工作,对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凤凰园社区凤阳街17号、26号楼,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管网、硬化、绿化等方面的改造,全面推进”户户亮巷巷亮“工程,对辖区内楼洞缺失破损的352个窗户、1000块玻璃,345盏声控灯进行更换维修。“项目完成后,我们将按照改造一个、管好一个的原则,积极推进非物管小区建立‘红色物业’机制,让广大居民住得更舒心、更放心。”采访中,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曲欣对这项工作信心十足。

2021年,淄川区投资2686万元对安居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改造住宅楼38栋,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650户。在改造中,对小区加做了外墙保温,提高了居民供暖期的室内温度和居住的舒适度;对小区雨污合流制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解决了雨天积水内涝和污水排放不畅等问题;通过施划停车位,缓解了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新建居民健身广场,为小区居民增加了休闲、娱乐、健身的活动场地;通过对墙面粉刷、更换单元门窗、拆除违建等为楼房穿上了“美丽的新衣”,改善了小区的居住环境,使小区有了“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切实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坦率地说,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亚于攻山头,同样面临诸多棘手问题。

解决“改不改”的问题。淄博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思想,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到底改不改、群众说了算。为此,充分尊重群众意愿,90%以上社区群众同意后,列入改造计划;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坚持党建引领,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吸纳有工程施工经验的居民作为自改委成员,作为义务监督员,随时监督改造,反映群众心声,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解决“改什么”的问题。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14类、28项必改内容基础上,突出解决居民停车难、非机动车充电难、活动场所少等“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张店区世瑞苑小区重新优化小区布局,整合零碎空间,新增200多个停车位,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临淄区金茵小区改造整合资源,实行弱电网络“一箱通”,各专营单位共建共享,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蜘蛛网”问题。

解决“资金从哪来”的问题。一方面,2021年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省奖补资金8209万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支持资金7627万元。另一方面,以大片区统筹平衡模式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周边低效能用地及空闲用房,吸引社会资本方参与养老、医疗、便民市场的建设运营。比如,临淄区张家新村改造项目,全面整合闲置土地和房产资源,引入社会资金,打造社区综合便民服务场所,实现改造资金平衡。

坚持有解思维,付出终有回报。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淄博市自2016年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8年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获得“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2021年全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0个项目、3万户、284.8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27亿元,通过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使用功能。2021年11月,淄博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做法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作为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全国转发。

放眼全国,城市单元新起来,有了令人自豪的“淄博经验”。

展望未来,期待多多。2022年,淄博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46个、4.2万户、352万平方米。另外,对主城区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整体环境差、共用设施破损严重、群众诉求强烈的68个住宅小区,由政府筹集专项资金实行雨污分流“清零”改造……

随着老旧小区项目的落地实施,一个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美起来、亮起来,有“里”也有“面”,好看又好住,成为广大市民渴望回家的幸福港湾。

品质向上,未来之城,宜居可期!

记者 姜乾相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七个着力、23项指标 淄博绘就“八水统筹、 水润淄博”美好画卷

七个着力、23项指标 淄博绘就“八水统筹、 水润淄博”美好画卷

1月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罡就《淄博市河湖长制建设“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向社...[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淄博发布25项重点任务

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淄博发布25项重点任务

1月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李民就淄博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向社会进...[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捧着春碗看春晚 CCTV春晚·虎悦春碗在淄博上市发布

捧着春碗看春晚 CCTV春晚·虎悦春碗在淄博上市发布

1月6日,2022央视总台文创&华光国瓷CCTV春晚·虎悦春碗上市发布暨华光国瓷新春礼客户品鉴会在华光国瓷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作为虎年新春福礼...[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淄博市在全国率先升级打造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清单

淄博市在全国率先升级打造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清单

为做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精准便捷高效的公益服务,2021年12月,淄博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升级打造了事业单位公益...[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7
春节临近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蔬菜“身价跌” 肉类“迎旺季”

春节临近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蔬菜“身价跌” 肉类“迎旺季”

元旦刚过,春节临近,记者走访了几家便民市场和超市,看到多种家常蔬菜和鸡蛋价格都有所回落,肉类与米面油价格有小幅度上涨。与百姓息息相...[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6
淄博市两单位入选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试点区

淄博市两单位入选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试点区

1月5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试点区名单的公示》,淄博市天齐胜...[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6
精准服务引人才 淄博市张店区发放高校毕业生补贴资金9300余万元

精准服务引人才 淄博市张店区发放高校毕业生补贴资金9300余万元

记者从张店区人社部门获悉,2021年,淄博市张店区人社局围绕“人才强区”战略,精准服务高校毕业生,多措并举提升人才招引效力,全年累计发...[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6
淄博全面简化医保经办流程 全面取消异地就医备案证明材料

淄博全面简化医保经办流程 全面取消异地就医备案证明材料

1月5日下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负责人白峰告诉记者。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正是淄博医保深化“减证便民”改革的范本。截至目前,...[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6
雪场寻冬趣

雪场寻冬趣

1月5日是小寒节气,记者在潭溪山旅游度假区看到,这里正好举办潭溪山第七届冰瀑节,众多游客前来看雪景、赏冰瀑、玩滑雪……在欢乐中寻找童...[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1-06
元旦档票房314万元收官 淄博各大影院迎2022年“开门红”

元旦档票房314万元收官 淄博各大影院迎2022年“开门红”

元旦小长假,不少市民选择走进电影院观看自己心仪的影片,而多家电影院也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准备了“跨年夜”观影大餐和各种优惠体验活...[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5
实现都市田园梦 淄博“活体蔬菜”订单火爆

实现都市田园梦 淄博“活体蔬菜”订单火爆

2022年元旦期间,在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的燕青农业活体蔬菜种植基地,新型职业农民袁维建、毛艳清小两口在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5
淄博市4500余家企业同上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

淄博市4500余家企业同上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安全生产起好步、开好局,连日来,全市广大企业纷纷按照市安办的部署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