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解思维看淄博丨慢特病资格鉴定跑出“加速度”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楚春霞, 韩鹏 孔珊珊

2021-11-02 08:44:11

今天申请资格鉴定,明天享受医保政策。淄博市越来越多的群众,正在享受市医疗保障局“慢特病资格即时申请”这一便民的“有解思维”政策。

——10月19日,因患肿瘤在市中心医院治疗出院的冯先生,向主治医生提出了慢特病资格鉴定申请。

——很快,他的主治医生便在手机端上发起申请,鉴定医师和科主任在手机端上签字同意。

——即刻,该院医保办经过网上调取审查冯先生的病理报告和诊断证明;2个小时后,就在手机端上签署了同意的审核意见;同时,将冯先生的病历资料和审核结果传送到市医保局。

——次日,冯先生就收到了市医保局的通知,“获得慢特病资格,可以享受慢病医保待遇”。

近年来,淄博市慢病患者基数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患者需要办理慢病医保。但是,因为办慢病医保流程复杂、时间漫长,需要患者一趟趟跑腿,这已成为参保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面对困局,市医疗保障局有解思维、打破因循守旧工作思路,于今年6月1日起,在市中心医院创新开展了门诊慢特病资格即时申请试点,推动了慢病医保服务流程重塑再造,实现了患者“零跑路”“无纸化”即时办理。

缩时限,推动申报“即时办”。聚焦解决参保人申请门诊慢特病资格手续繁琐、耗时长鉴定慢等问题,简化慢特病待遇申报流程,规定参保人凡是在试点医院住院治疗且诊断疾病属于淄博市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的,即可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向医院提出申请。由试点医院组织医学专家鉴定,其中,恶性肿瘤、尿毒症、脏器官移植、严重精神类疾病病种,经鉴定合格的次日即可享受待遇;其他病种经鉴定合格的次月享受待遇。从收材料、排队鉴定到出院即可及时申请,进一步缩短患者鉴定等候时间,拓展服务深度,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了门诊慢特病资格出院即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医保待遇及时享受的新型服务模式。

零材料,实现申请“高效办”。门诊慢特病鉴定的主要依据是住院病历,病情不同病历页数也不同,有的病历长达几十页,给参保群众带来较大的就医负担。在此基础上,突破以往门诊慢特病仅依据纸质版病历鉴定的模式,在试点医院实施“线上无纸化”慢特病申请,鉴定依据全面使用电子病历,患者无需再提交检验报告、诊断病历等材料,实现“零材料”即时办理。在办理中,鉴定专家可直接调取电子病历进行鉴定,方便了老年或行动不便、居住偏远等参保群众,减轻了医疗机构重复打印病历,鉴定医院和医保部门存储病历的压力,让医保服务更加科学、高效、便民。

优流程,实现申请“线上办”。将智能技术贯穿整个业务流程,实现全流程的网上办理。参保人向主管医师提交申请后,由主管医师通过手机端线上填写表单,按流程推送科室主任审核、医保办复核后,即可完成慢特病申请及鉴定工作,彻底打通了参保人、医疗机构、鉴定专家、审核部门信息通道,大大缩短了审核周期,有效解决传统慢特病申报过程中申报条件不清、材料不齐被退回等常见问题,以“信息化提速”优化医疗保障服务体系。

拓范围,实现申请“便民办”。为进一步保障参保群众门诊慢特病医疗需求,淄博市在市中心医院试点慢特病资格即时申请的同时,参保人在其他定点医院住院治疗且诊断疾病属于淄博市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的,也可按照规定向试点医院提交申请。并进一步扩大慢特病鉴定医疗机构范围,目前淄博市受理门诊慢特病鉴定业务的医院增加到25家,基本涵盖全市大部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同时所有鉴定医院实行全市通办,参保群众申报慢特病资格可就近选择其中一家办理,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体系,全面推动经办模式由患者个人“申请办”向医院主动“帮代办”、从“出院办”向“即时办”转变。

如今,市医保局变“患者跑腿”为“数据跑路”的有解思维,让群众告别了过去办慢病医保只能“慢慢”办的现象,跑出了慢特病审核“加速度”,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楚春霞 通讯员 韩鹏 孔珊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用脚步丈量平安 淄博社区民警的8小时之外

用脚步丈量平安 淄博社区民警的8小时之外

在公安机关,有这样一群警察,他们面对的都是急事、难事、琐事,哪里有群众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安全检查、入户走访……奔波、忙碌是他们...[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03
11部门接受专题询问 今年你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得咋样了?

11部门接受专题询问 今年你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得咋样了?

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对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2021年11个被评议部门和单位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询问,11个部门回应现场...[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3
淄博拟立法规范养犬行为 犬吠扰民 公安机关负责查处

淄博拟立法规范养犬行为 犬吠扰民 公安机关负责查处

备受关注的《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经过多次修改后,其审议结果在11月1日至2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3
交房两个月电梯突然停运 淄博盛世雅苑小区业主很着急

交房两个月电梯突然停运 淄博盛世雅苑小区业主很着急

最近,家住淄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盛世雅苑小区的张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买的新房刚刚交付,正装修着呢,结果小区电梯突然停运了,这一停...[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违规交易 山东赫达董事终止减持计划

违规交易 山东赫达董事终止减持计划

11月1日晚间,山东赫达(002810)披露称,公司收到董事杨丙刚出具的《关于终止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及副总经理毕耜新出具的《关于减持计...[详细]
北京商报 2021-11-02
“落叶缓扫”留住最美的秋 48处美景带你欣赏 “好看”淄博

“落叶缓扫”留住最美的秋 48处美景带你欣赏 “好看”淄博

11月,秋色已幕,新冬将至。缓缓飘落的树叶像思念,点燃烛火温暖岁末的秋天。为留住秋色,方便市民游客出行休憩、游玩赏景,市市政环卫服务...[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2
原山大道首跨钢箱梁成功吊装

原山大道首跨钢箱梁成功吊装

11月1日上午10时,随着一片43吨重的钢箱梁“首吊成功”,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原山大道主线桥跨人民西路段钢箱梁作业全面展开,标志着项目建...[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02
高青县村子向“水”而兴 社区因“精”获赞

高青县村子向“水”而兴 社区因“精”获赞

一个省级贫困村,只因做活了“水文章”,成功打造为乡村旅游样板;一个老旧小区占多数的社区,创新提出“精细服务”理念,一个个“小”举措...[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