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五好”城市 博山“窑火”破题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孙良栋 韩凯

2021-10-26 09:57:10

夜晚的颜神古镇更加迷人。

颜神古镇,演奏者正进行小提琴表演。

2021年8月15日,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围绕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

博山区紧跟淄博市委、市政府战略步伐,从工旅融合起步,从“五好”文旅破题,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国际化文旅之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前进、赶超式发展。

文旅夜话话未来

10月23日,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在颜神古镇盛大开幕,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在红叶柿岩旅游区开放,工业文化和自然风光相结合的盛宴成为博山区金秋十月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博山区各宾馆一房难求。

23日当晚,一场文旅夜话也在颜神古镇溪园酒店精彩上演,思想碰撞的火花点亮了博山深邃的夜空。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郑炘、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副院长张先清、中国国家地理·营地总经理郭颖谦等15名业内大咖,以“工旅融合发展·打造五好城市”为主题,围绕工业旧址利用和文旅项目高端策划、高品质建设、高效运营,进行研讨交流,以进一步推动博山区工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我去过淄博的很多地方,没有哪个地方比博山更适合做全域旅游的。在这里,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过的地尽是历史。”淄博市政协主席毕荣青每每介绍起博山区,总禁不住说出这样的开场白。

在这场文旅夜话上,围绕“五好”城市打造、“七大龙头带动七大产业”,博山区做大文旅市场、做强文旅产业、做足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未来,正在博山区绘就。

博山是百年工业基地,工业起源可追溯至元末明初,传统产业如煤炭、陶瓷、琉璃在明清时期已达到鼎盛,成为工业重镇。近年来,博山区充分利用工业遗存,把工旅融合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创建了人立、金祥等10余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打造了颜神古镇、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工业旅游项目,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业遗存腾笼换鸟的博山样板。

未来,博山区将以颜神古镇为排头兵做大做强工业旅游,打造“好看”博山。进一步整合颜神古镇及周边工业遗存、陶琉大师村,打造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全国文化出口基地。依托始建于明代的珑山煤矿和具有百年历史的鲁耐窑业,规划打造淄博市近现代工业发展带和淄博工业展览馆。培育人立、金祥、西冶工坊等陶琉生产企业,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

“从鲁耐窑业旧址到珑山煤矿遗址,中间有一条区间总长900米的铁路专用线,铁路运行系统尚存,周边还有污水厂旧址、博山耐火材料厂旧址、建设规划中的体育公园,一条铁路专用线串起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史’,这既是煤矿小镇的延续,也是穿越时空的隧道。”

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明说,看到这些宝贵的工业遗存资源,他脑海中又有了新的“修旧如旧”想法。

依托资源谋篇布局

“吃了博山饭,围着天下转”,博山区以“老颜神”为借鉴做大做强餐饮旅游,打造“好吃”博山。

博山是“中国鲁菜发源地”“中国鲁菜烹饪之乡”。2020年建成的老颜神美食街,还原了古城风貌,以博山菜、焦庄烧饼、博山糗糕等30余种传统美食为特色,打造了美食—条街。建立的鲁菜博物馆,古色古香的建筑和尽显人间烟火气的博山特色小吃,让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博山区将充分利用鲁菜发源地品牌优势,借助“吃了博山饭,围着天下转”的美誉和翰林养生馆、聚乐村、清梅居、岜山旋转餐厅等优质餐企,高质量举办第二十届美食美器节,指导“博山四四席”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隆重推出“四菜一汤”博山预制菜,让博山菜走出博山、走向全国、走进每个家庭。

“顾客通过线上下单‘四菜一汤’博山预制菜,配好的半成品菜品将被打包送到顾客手中,只需要简单烹饪,顾客不管在哪里都能品尝地道的博山味道。”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雪红在文旅夜话上介绍。

吃在博山,玩亦在博山。

博山区还将以红叶柿岩旅游区和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为样板,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和康养旅游,打造“好玩”博山。以红叶柿岩为爆点,立足博山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优势,整合原山、鲁山、开元溶洞、樵岭前、淋漓湖、九龙峪等山水生态资源,塑造沉浸式体验网红打卡点,引燃全域旅游、集聚发展。持续推广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深入挖掘康养元素,推进三水源、源泉长寿山、五阳湖等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丰富完善康养旅游产品,建设江北“康养旅游胜地”。

“来博山的游客必打卡红叶柿岩旅游区,在云桥观赏万亩红叶林,体验国家地理营地、玻璃水滑道、七彩琉璃栈道、山地滑车、彩虹滑道和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的拍摄实景。”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郇正坤说。

浩瀚的人文历史和旖旎的自然风光融合出了绿水青山间的厚重博山。博山区以“焦裕禄故乡”和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为亮点,做大做强红色旅游和研学旅游,打造“好学”博山。

整合全区红色文化、传统村落、乡村记忆等资源,拓展红色文化旅游。博山区是焦裕禄的故乡,2019年建成开放的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是集文化旅游、干部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文化基地;坐落在原山如月湖的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是山东省第三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国家林业局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同时,借助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落户博山的品牌优势,加之当地源远流长的陶琉文化,提升影响力,下好先手棋,全面整合自然生态、陶琉、餐饮、红色、孝文化、农业体验等元素,打造博山研学旅游品牌。

朝着“五好”城市迈进

老城不老,在陶瓷琉璃的制作工坊,在山野乡村的田间地头,在展馆中,在案台前,在车间,一大批有理想、有活力的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蓬勃青春为活力博山、魅力山城建设贡献力量。

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大学毕业回到中郝峪村,带领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年轻团队,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村民就地致富、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山东农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元孔,大学毕业放弃高薪回乡创业,让省级贫困村聂家峪村脱胎换骨,变成美丽田园。

而红叶柿岩乡村振兴项目也正不断吸引在外大学生和村民陆续返乡就业创业,辐射带动和尚房、姚家峪等10余个村2000余人增收奔小康。同时,还有一大批从事陶琉行业的青年创业人才回到了博山这片沃土。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博山区将以中郝峪村为示范做大做强乡村旅游,打造“好创业”博山。宣传推广中郝峪村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鼓励并支持青年人返乡创业,利用博山优美的自然生态、遍布的传统古村落、特色的农事体验、纯朴的民风民俗,连片打造精品民宿聚集区和景区化村庄,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让文旅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博山,就是这样一个集自然生态、工业、农业、饮食等各种文旅资源于一体,陶琉文化、餐饮文化、红色文化、孝文化、工匠文化、生态文化融汇的地方。

深挖优势、乘势而上,博山区将继续朝着“五好”城市,朝着“国际化文旅之都”阔步前行。

记者 孙良栋 韩凯 通讯员 陈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一届山东沂源苹果节开幕  “富锶”苹果惊艳亮相

第十一届山东沂源苹果节开幕 “富锶”苹果惊艳亮相

10月27日,第十一届山东沂源苹果节开幕式在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举行。[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8
增添新渠道!淄博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企业诉求”上线

增添新渠道!淄博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企业诉求”上线

10月27日,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淄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企业诉求”功能板块上线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该板块的上线,...[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8
水位下降 高青县翟家寺黄河浮桥恢复通行

水位下降 高青县翟家寺黄河浮桥恢复通行

10月27日,工作人员在高青县翟家寺黄河浮桥进行承压舟组装作业。[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8
淄博减排降排在行动丨博一新能源:争做节能减排的“引领者”

淄博减排降排在行动丨博一新能源:争做节能减排的“引领者”

不用煤、不用天然气,只用清洁能源,就实现了冬天储热供暖,夏天蓄冷供冷。自从2018年,齐盛国际宾馆建设了智慧清洁多能互补系统示范项目,...[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8
淄博临淄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淄博临淄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10月21日至22日,临淄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在敬仲镇白兔丘大集和稷下街道孙娄大集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查处野生鸟类捕卖行为。[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淄博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最高不能超过每立方米3.10元

淄博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最高不能超过每立方米3.10元

记者获悉,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非居民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淄博市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最高不能超过每立方米3....[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水清岸绿 为美丽淄博“颜值”加分

水清岸绿 为美丽淄博“颜值”加分

晚秋时节的淄博,气温舒适宜人。刚刚完成学业回到家乡工作的徐宇菲,陪伴家人游走在玉龙湖畔,一家三口脸上洋溢着满满地幸福。“我在武汉读...[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淄博首台菜鸟无人快递落户淄博职业学院

淄博首台菜鸟无人快递落户淄博职业学院

近日,淄博市首台菜鸟无人快递车落户淄博职业学院。记者看到,无人快递车遇到障碍物会主动避让,拐弯之前会自动打转向灯;被挡时,它会发出...[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淄博这家央企扛起每天300万亏损

淄博这家央企扛起每天300万亏损

“保暖保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10月20日,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到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0-26
为当下理家园 为后世存蓝天 淄博市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

为当下理家园 为后世存蓝天 淄博市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

为全面把握和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淄博市围绕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0-26
“淄博齐惠保”理赔实现“掌上办”

“淄博齐惠保”理赔实现“掌上办”

作为山东省首款普惠型专属补充商业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的推出深受市民欢迎,但因其属于商业医疗保险,与基本医保不能同步“一站式结算...[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