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分钟健身圈” 提升淄博市民城市满意度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郑向锋

2021-10-25 09:06:10

从设施不断升级的文体公园,到散落于社区的基础运动设施点,我市逐渐健全的公共文体服务让市民更直观地感受城市的新发展、新活力、大变化,从而提升了市民对淄博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同时,主导部门和参与者也在以能量与热情,丰富、塑造着城市的文化内涵,赋予城市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健身场所建到市民家门口

“15分钟健身圈” “圈粉”市民

今年以来,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不断推进,时尚运动主题公园、时尚运动场地、多功能运动场等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跑步的、跳广场舞的、打陀螺的……夜幕降临,淄博高新区火炬公园内好不热闹,市民王先生刚跟着跳完一场广场舞,他说:“尽管跳完后大汗淋漓,但每天一个多小时的运动让我快乐。”

相隔不远,在火炬公园的鹅卵石健身步道上,翟先生和工友一边闲谈,一边享受着免费的“足底按摩”,“忙了一天,洗个澡过来散散步、也散散心,心情就变好了。”翟先生来自洛阳,在淄博从事防铺工程已经二十多年了,见证着淄博二十多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淄博现在建设得真是不错,我们住得近,走路七八分钟就过来了,基本每天晚上都会过来溜达溜达。”

“95后”小张也是火炬公园的“常客”,经常来陪父亲夜跑,母亲则来跳广场舞。“我就住在这附近,一般每天早晚有空的时候会来这里跑步,周末会和朋友去西五路上的篮球场打球,那边也很方便,在路边骑个共享单车,十来分钟就到了。”

据了解,为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张店区植物园、人民公园、莲池公园进行了景观体系精美升级,新建了笼式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游泳基地、无动力运动场等各类体育健身场地和健身器材,各个年龄段的健身人群纷至沓来。在张店黄金国际社区、周村凤鸣社区等处集中连片建设的多功能运动场上,居民在家门口的优质健身场所免费打篮球、踢足球,群众就近就便的健身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也得以提高。

“通过这几年多功能运动场地的建设、公园中体育功能的增加、社区公共体育设施配套整改,全市284个城市社区大部分都有了健身广场、各类球场和健身步道,健身器材也实现了社区村居全覆盖。特别是355所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极大地缓解了社区运动场的问题,提升了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淄博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雪颂表示,将健身场所建到市民家门口,让健身场所在淄博遍地开花,切实提高了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时尚运动主题公园不断升级

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新标杆

文体设施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也是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的重要阵地。文体设施的建设,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攀岩、秋千、滑梯、空中活力环……孩子们笑着、闹着、追逐着。如果说火炬公园是成年人休闲健身的场所,那么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就是孩子们的娱乐天地。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还未开放,就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小游客。

“我们以前去火炬公园比较多,现在这里建了文体公园,骑电动车15分钟就过来了,很方便。这里设施好、环境好,孩子爱玩,家长也可以拍一些照片和视频记录孩子的生活。”家住淄博高新区盛世名苑小区的厉先生带着孙子来文体中心游玩。厉先生说孩子现在思维能力正在逐渐成长,带孩子出来玩可以开阔眼界,培养动手能力。

“我是来这里交朋友的!”五岁女孩阳阳与其他两个小朋友一起在一个大秋千上玩耍,虽然小朋友们是第一次见面,但俨然已经成为了好朋友。阳阳的妈妈吴女士说,自己家住在火车站附近,以前经常去新华公园、人民公园,“这里的设施很完善,大人健身和孩子玩耍都可以满足,确实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显然,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作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样板与模范,已经成为人们游玩的“新宠”。据悉,截至目前,淄博各区县改扩建了10处时尚运动主题公园,高青、桓台、临淄、高新区、博山、沂源6个体育公园已投入使用,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因地制宜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推动各类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淄博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因地制宜,紧贴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健身需求,推动各级各类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淄博马拉松、“起源地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市县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淄博加大群体活动举办力度,不断打造精品赛事,重点推行小型多样的社区运动会和灵活丰富的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全年举办800余项大中型健身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达50万人次,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让群众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淄博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奥运冠军、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开展“淄博体育公益行”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育公益品牌。

黄雪颂介绍,淄博市不断优化全民健身发展环境,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全民健身工作组织领导,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群体”全民健身工作格局和高效协同的联动机制,细化新建居住区公共体育配套设施标准,明确体育、规划、住建等部门的职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以人民为中心,相信淄博会更加活力四射,以“15分钟”为半径,为每一位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提供更妥帖的便利度和更高品质的公共文体服务。

记者 郑向锋 通讯员 李玉娟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临淄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淄博临淄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10月21日至22日,临淄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在敬仲镇白兔丘大集和稷下街道孙娄大集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查处野生鸟类捕卖行为。[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淄博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最高不能超过每立方米3.10元

淄博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最高不能超过每立方米3.10元

记者获悉,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非居民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淄博市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最高不能超过每立方米3....[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水清岸绿 为美丽淄博“颜值”加分

水清岸绿 为美丽淄博“颜值”加分

晚秋时节的淄博,气温舒适宜人。刚刚完成学业回到家乡工作的徐宇菲,陪伴家人游走在玉龙湖畔,一家三口脸上洋溢着满满地幸福。“我在武汉读...[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淄博首台菜鸟无人快递落户淄博职业学院

淄博首台菜鸟无人快递落户淄博职业学院

近日,淄博市首台菜鸟无人快递车落户淄博职业学院。记者看到,无人快递车遇到障碍物会主动避让,拐弯之前会自动打转向灯;被挡时,它会发出...[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7
打造“五好”城市 博山“窑火”破题

打造“五好”城市 博山“窑火”破题

2021年8月15日,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围绕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0-26
淄博这家央企扛起每天300万亏损

淄博这家央企扛起每天300万亏损

“保暖保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10月20日,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到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0-26
为当下理家园 为后世存蓝天 淄博市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

为当下理家园 为后世存蓝天 淄博市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

为全面把握和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淄博市围绕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0-26
“淄博齐惠保”理赔实现“掌上办”

“淄博齐惠保”理赔实现“掌上办”

作为山东省首款普惠型专属补充商业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的推出深受市民欢迎,但因其属于商业医疗保险,与基本医保不能同步“一站式结算...[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6
淄博医保个人账户实现“家庭共济”激活“沉睡”资金医保更贴民生

淄博医保个人账户实现“家庭共济”激活“沉睡”资金医保更贴民生

市民董皓楠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近日,他来到高青县人民医院就医,往常他看病拿药都是自费,但是这一次,他出示了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付费时...[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淘汰!国三车辆无处藏身 淄博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收网”行动

淘汰!国三车辆无处藏身 淄博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收网”行动

按照市国三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专班办公室统一部署,淄博高新区交通、公安交警、住房建设部门在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程鲁泰大道标段开展联合执法...[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12月1日起施行 破解难题从此有法可依

《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12月1日起施行 破解难题从此有法可依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对将于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