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空之橙”创始人陈嵩谈回乡创业 城市向新中的机会与追梦力量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苏利民

2021-10-22 08:44:10

2021年是“天空之橙”有些戏剧性的淄博元年。这一年,位于孝妇河畔的天空之橙双创艺术空间略显意外地爆火走红,成为淄博年轻人最喜爱的网红打卡地和热门“景区”。即使采取了预约门票制,半年多时间也竟有超过5万人光顾,数字惊人。对于早在大学时代就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青年创业标杆的85后淄博人天空之橙控股/盛视天橙董事长陈嵩来说,此次回乡创业,也希望目前自己在淄博所做的,是件能够改变人们对北方城市观念的事情。

以他多年成功创业经历来看,淄博乃至很多北方城市,并非没有青年时尚,而是缺少服务青年人的时尚空间、时尚产业。未来城市,一定要与年轻人同行,如何引进和培植更多年轻人喜爱的产业,将会直接影响城市的年轻活力指数,左右着年轻人的去留,左右着城市发展。同样,城市文创产业的短板和城市向新的巨大动力,也意味着巨大的空间和机会,而随着更多年轻力量的聚集,北方中小城市年轻人的追梦空间,也会越来越开阔。

天空之橙爆火的背后

想做一件改变人们对北方城市观念的事

作为85后,淄博人,陈嵩曾一手打造中国“互联网+视频制作”领域新三板上市第一股。2021年,他在家乡投资打造的双创空间天空之橙正式亮相。 “天空之橙在建成之前,我们就针对淄博当地的情况作了充分的调研,我们有信心打造出来一个年轻人喜爱的空间,重塑淄博的青年时尚,但是它在小红书、微博能够这么火爆,还是出乎预料。”陈嵩对天空之橙的定义是“年轻人的城市会客厅”,在他看来,越来越多年轻人习惯在相对自由自在、有品位的公共空间里社交,有很多自由职业者,不需要特别正式的办公室,都是随意的办公状态,你甚至可以站着、躺着办公,喝杯咖啡,刷刷手机,这更符合“90后”一族的工作习惯。

“天空之橙就是要围绕着年轻人的需求,以一线的艺术审美和气质潮流,在淄博打造一个受年轻人喜爱的城市会客厅,同时也是青年时尚创新创业聚集地。这是一种新型的区别于过去传统的众创空间,而淄博恰好缺少这样的空间。”

天空之橙能够爆火一方面说明了城市在这方面的需求和接受度,在陈嵩看来,淄博乃至很多北方城市,并非没有青年时尚,而是缺少服务青年人的时尚空间、时尚产业。天空之橙的意外网红实际上也印证了这一点。

“天空之橙呈现出的理念和美感超出了很多人对北方城市的认知。其实,做天空之橙还有另外一个目标,那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大家对北方城市的一些旧有的认知。淄博人是非常时尚的,北方城市也是可以非常时尚的。希望天空的出现能倡导新的工作方式、工作理念,满足现在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形成创新创业集聚地,在淄博打造更有活力、更加年轻时尚的投资创业环境和文化创意氛围。”陈嵩告诉记者。

要鼓励培植文创及年轻人喜欢的产业发展

因为它对留住年轻人意义重大

“感受到了家乡‘双招双引’的热情和配套的优质服务,对比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达,整个山东包括家乡淄博文化创意产业还是比较薄弱,所以也特别想从文化创意产业这个角度,在家乡做点事情。”在陈嵩看来,目前淄博乃至山东的投资环境其实还是非常不错的,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但是总体来说还缺少大量的创新创业型企业聚集,对创新创业企业尤其初创期扶持还有些待提升的地方。另外,实事求是地讲,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发展还是比较滞后的。”

按照陈嵩的观点,政府应该更多去鼓励创新创业,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未来淄博的“双招双引”也要更多聚焦文化创意产业,聚焦年轻人喜爱的一些产业的引进,这对于整个城市品质的提升,对于这个城市能够有年轻人来,还能留下来,非常重要。城市的发展确实需要更多服务年轻人的产业,这一类产业发展了,城市的多彩活力指数会大幅度提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会大大增强。

中小城市同样有年轻人的追梦空间

相信“五好”淄博会变成最年轻化的城市

天空之橙的定位是做年轻人喜欢的一切,这与淄博打造“五好”城市的目标高度契合。

“这种契合也恰恰说明淄博市委、市政府真正抓住了年轻人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并且在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未来城市,与年轻人同行。有了年轻人,有了年轻人喜欢的产业的发展,淄博才会有未来。‘五好’城市建设一定要持续地进一步深化,把淄博真正变成年轻人喜爱的一座城市,继续提升城市的多彩活力指数,提升城市能级。”陈嵩对“五好”城市建设充满期待。

“网红”只是插曲,未来一段时间,天空之橙在淄博各区县的布局将逐步展开。

“包括创新创业空间、多彩活力中心、城市书房、会客厅、文化公园、网红菜场等等,也包括一些文旅项目的拓展和布局。所有项目都会符合‘五个有’,即有需求、有品位、有帮助、有人气、有生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淄博能够变得更美好。也特别期待淄博未来在政府的大力倡导支持下,能够变成中国最具年轻化生态的一座城市,也是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一座城市。”

“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三四线放不下灵魂”曾经是一段时间青年人热烈讨论的话题,但随着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生态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中小城市或者回到家乡,在陈嵩看来,从天空之橙成网红,可以反映出北方中小城市对于时尚空间和文化创意的巨大需求,有需求就是有商机。而且,由于当前北方城市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存在短板,反而提供了更好的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另外也是特别重要的一点,城市决策者已经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涌入,城市焕新有着巨大的原生动力。

“据我了解,淄博去年以来引进的各类青年人才达到了8万多名,我想随着更多年轻力量的聚集和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淄博这样的北方城市、中小城市年轻人的追梦空间,也会越来越开阔。”陈嵩和他的天空之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粒开启城市时尚想象的种子,是一座为年轻人打开梦想空间的“理想之城”,而更多青年人汇聚迸发出的追梦力量,也将是城市崛起的强大新生动力。

记者 苏利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工艺创新 高质量打通淄博城市大动脉

工艺创新 高质量打通淄博城市大动脉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迎来全线首次观摩。在东泰咨询公司监理的宝山路项目观摩现场,大家被工厂化、集约化、专业化的“装配式”预制墩...[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2
红色歌剧《拔哥》 在淄博大剧院上演

红色歌剧《拔哥》 在淄博大剧院上演

10月20日、21日晚,广西大型民族音乐剧《拔哥》在淄博大剧院上演。精彩的演出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淄博启动秋冬季候鸟保护专项行动

淄博启动秋冬季候鸟保护专项行动

当前已进入候鸟集中迁徙期,为维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10月2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5个月的秋冬季候鸟保护专项行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2
淄博警方推出“平安哨” 听到紧急求救哨音时请伸援手

淄博警方推出“平安哨” 听到紧急求救哨音时请伸援手

近日,淄博市公安局在临淄区金茵小学举办以吹响“平安哨”为主题的“护航平安 满意相伴”平安宣讲进校园活动。临淄公安按照国际标准户外口...[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0-21
淄博建筑市场首次建立信用修复机制

淄博建筑市场首次建立信用修复机制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信用监管,近日,《淄博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新升级版出台。与2018年发布的版本相比,新办法...[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0-21
2021“起源地杯”青年足球锦标赛将于10月24日在淄博开赛

2021“起源地杯”青年足球锦标赛将于10月24日在淄博开赛

2021“起源地杯”青年足球锦标赛将于10月24日至30日在淄博举行,共有6支球队参加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不限户籍!淄博市疾控中心上线四价、九价HPV疫苗预约系统

不限户籍!淄博市疾控中心上线四价、九价HPV疫苗预约系统

为满足广大市民四价、九价HPV疫苗接种需求,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线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淄博疾控”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四价、九价HPV疫苗...[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金秋硕果红

金秋硕果红

沂源县中庄镇果农在采摘“沂源红”苹果。近年来,邮储银行沂源县支行以“创业贷”“农担贷”等产品为为切入点,通过“整村授信”模式,实现...[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0-21
“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首进中原引才河南

“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首进中原引才河南

10月14日-17日,连续在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举办3场高质量大型专场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5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2...[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0
民族歌剧《拔哥》今起上线淄博大剧院

民族歌剧《拔哥》今起上线淄博大剧院

中国歌剧节于10月13日在济南开幕,24 部优秀歌剧作品在山东 7 个城市演出 48 场,在淄博市演出的第二部参演剧目——大型民族歌剧《拔哥》于...[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0
淄博市疾控中心再发紧急健康提醒 主动报备配合管控 疫情防控绷紧弦

淄博市疾控中心再发紧急健康提醒 主动报备配合管控 疫情防控绷紧弦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防疫情输入风险,淄博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布紧急健康提醒,请广大市民朋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20
权威发布|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将于10月23日开幕

权威发布|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将于10月23日开幕

10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博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高健就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活动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0-20
沂源一基层派出所走街串巷听民声民意 村民敞开家门 民警入户走访

沂源一基层派出所走街串巷听民声民意 村民敞开家门 民警入户走访

记者在沂源县采访时发现,因为带着深厚的感情,当地一些基层派出所普遍将走进群众家门、听民声民意当作日常工作来抓,燕崖派出所成立创满意...[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