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见“氢”心 彼此赋“能”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沙红翠 赵瑞雪

2021-09-27 12:48:09

核心提示

在全球能源变革推动下,氢能被誉为终极清洁能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下的一个重要风口,我国也正在加力扶持氢能以及氢燃料电池的发展。

在全国各地市都在抢滩布局之时,9月23日-25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成立大会”暨“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淄博召开。

2天的时间,来自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翘楚齐聚淄博,一见“氢”心、彼此赋“能”,多方面、多角度探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对淄博来讲,“氢”力赋能既能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能催生新的产业链条,可谓战略之举、未来之选。那么,如何走好这条“氢”风之路?峰会给淄博带来哪些新认知?

借平台之力

众所周知,这次峰会在淄博召开有一个载入史册的背景。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原则同意广东和北京、上海3个城市群作为全国首批示范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在4年示范期内,国家五部委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群给予奖励。淄博市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合作城市。

期间,这段话被多位顶级专家学者多次提起。“对淄博来说,这很了不起,这是大事、是幸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如是说。

抢抓机遇、用好机遇,首先要认清机遇。

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的难点痛点在哪里?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广东、北京、上海作为牵头城市有哪些规划?淄博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力?

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平台思维推进“氢城”建设,经过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积极对接争取,“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选择在我市成立,“2021年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与应用国际峰会”选择在我市召开,这是对淄博的看重和青睐,更是对淄博的激励和赋能。

2天内,各位顶级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翘楚,以及北京、广东等牵头城市相关负责人会聚淄博共商“氢”情,将所在领域氢能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技术、最详尽政策、最难得机遇传递给如饥似渴的淄博。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代表赵媛详细介绍了京津冀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及大兴氢能产业发展的情况。京津冀城市群由北京市财政局、大兴区政府牵头申报,淄博市等共12个城市(区)组成。“京津冀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需求最迫切、空间最大、动力最足的区域,因为我们有产业基础及优势。”赵媛在分析京津冀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的产业基础时着重提到了东岳是在质子交换膜等核心领域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未来将在城市群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来自广东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的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吉诗则用城市实践为淄博“提了个醒”。他用“买不起”“用不起”“撑不起”“留不住”等几个夺人眼球的关键词阐述了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在发展中遇到的几个共性问题。即推广应用商业模式陷入瓶颈,燃料电池汽车价格昂贵,目前以财政埋单、公交车为主要应用场景的模式不可持续;氢能供应保障严重不足、基础设施配套能力不足等。基于此,他给淄博提出几点建议:探索多元化制氢技术路径、解决氢能产业发展的痛点——储运、探索多元化建站模式、构建根植性强的产业链条。

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对赵吉诗的观点表示了认同。他们认为,布局氢能产业不能紧盯着氢能源交通,更不能局限于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系统,必须着眼于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格局整体布局。

燃企业之能

2天来,行业专家对于政策的宣贯和演讲,来自科研院所专家、企业代表的技术分享,让“双碳”目标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趋势清晰地呈现眼前。尤其是9月25日下午,几位企业代表围绕“‘双碳’目标下,氢能燃料电池材料、技术、创新与应用”话题的展开探讨,让人印象深刻。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民,首先抛出“发展燃料电池产业助力碳中和目标达成”的话题。他认为,减碳加氢已成为全球发展共识。我国是目前世界上运行燃料电池商用车最多的国家,已累计推广超过8000辆,全国已建成加氢站超过150座。作为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亿华通率先实现了中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与产业化。

2020年,企业注册的新公司落户淄博桓台,当年起,搭载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的100辆吉利公交车陆续投放淄博市场。目前,亿华通、东岳等四家企业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淄博氢能产业生态,助力碳中和目标达成。“冬奥会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我们与多家整车企业联合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为2022年冬奥会做好运力保障。”于民信心满满。

东岳,成为此次峰会现场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屡屡提及的“淄博骄傲”。此次,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华专门以“氢能芯片——东岳质子交换膜产业化发展”为题,对东岳的最新科研进展“揭秘”。他认为,氢电互补低碳能源的多维应用无处不在,氢燃料电池无疑是氢能应用的理想方式。随后,他为大家普及了被喻为氢能“芯片”的质子交换膜的分类及特点,并进一步介绍了东岳量产氢燃料电池膜以及拟量产电解制氢膜,满满干货让大家对这颗“氢芯”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主旨演讲刚一结束,王振华的身边就吸引了众多企业代表前来交流、探讨。

淄博以氢能产业发展基础雄厚,上中下游产业链配套完备,受到行业各界高度青睐。在这里,除了东岳集团,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在陶瓷膜技术方面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院长王重海,在此次峰会上也专门发表了“先进陶瓷技术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的应用”主旨演讲。他同样认可氢能和电力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他说,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又称陶瓷燃料电池)的持续高速增长,对陶瓷技术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工业陶瓷科研院所,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通过“产学研金用”结合,快速突破SOFC产业链系列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解决电池均一性、可靠性难题,持续降低电池成本,将充分发挥先进陶瓷产研优势,为行业提供全套“陶瓷”解决方案。

氢能时代大幕开启,一场适时召开的峰会,点燃了企业竞相发展的澎湃动能。

谋城市之变

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往往是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形成的。

敏锐捕捉到氢能发展风口到来,淄博一直坚持前瞻布局、深耕细作,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先发优势加速形成。

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淄博工业副产氢气充足,13家大型化工企业每年产氢48万吨,其中8万吨能够直接用于加氢站。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年可供氢9万吨,是全国特种气体行业三大厂商之一。去年以来,美国空气化工、德国林德等世界头部企业纷纷布局我市,淄博的氢源供应、成本优势更加明显。

峰会期间,与会专家专程赶到东岳集团和山东工陶院实地调研,这两家企业是淄博在燃料电池关键部件和催化剂、固态储氢、氢气纯化等领域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的两张“王牌”。

其中,东岳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AFCC技术鉴定的质子交换膜研发生产企业,山东工陶院燃料电池陶瓷膜技术处于国际领先位置。除此之外,还有仁丰特材电堆核心材料气体扩散层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安泽气体固态金属储氢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等等。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氢能产业是一个很长的链条,技术密集,涉及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以及氢的各种应用场景。我市在布局氢能产业发展之初,就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聚焦制、储、运、加、用全链条,大力链接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先后引进亿华通、吉利、华为、海尔等头部企业,合作共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氢能产业园,与上海爱德曼氢能、华菱重卡、一清舜泰无人驾驶汽车等正在推进氢能化生产。

目前,一条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电堆—发动机—整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已在淄博初步形成。

副市长贾刚还在峰会期间发布了淄博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邀约:共启一场遇见未来的希望之约,携手谱写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的崭新篇章!

记者注意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郑绵平多次提到一个观点:全国氢能产业起步稍晚,但目前正加力提速,各地市也都在探索适合自己的氢能发展之路。

在这种背景下,淄博氢能产业先发优势已加速形成、后发优势正蓄势待发,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思维之变:果敢抢抓氢能风口,在全国氢能产业提速发展的大布局中,争取到一席之地。

敢为人先,快人一步。

于淄博来说,这是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之需,更是突破瓶颈减煤降碳的治本之举。淄博还在加快推动“氢进万家”示范工程,拓展氢能在家庭生活、公共交通、医疗健康中的应用场景,打造全民享“氢”格局,推动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

共筑“氢城”之梦,淄博值得信赖!淄博值得期待!

记者 沙红翠 赵瑞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快速路”首片箱梁架设成功

淄博“快速路”首片箱梁架设成功

9月29日上午9点18分,淄博城市快速路网工程首片箱梁正式起吊,标志着该段工程项目成为全线首个进入上部结构施工的项目。[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30
失业保险金上调 将惠及淄博1.7万余人

失业保险金上调 将惠及淄博1.7万余人

淄博市最低工资标准将于10月1日起调整,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30
山东师范大学鲁中实验中学、小学在淄博周村揭牌

山东师范大学鲁中实验中学、小学在淄博周村揭牌

9月28日,山东师范大学鲁中实验小学、山东师范大学鲁中实验中学揭牌仪式举行。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光侠,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淄博交警@您  国庆假期出行易堵路段早知道

淄博交警@您 国庆假期出行易堵路段早知道

国庆假期来临,中短途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为确保国庆假期期间道路安全、畅通、有序,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提前分析研判辖区道...[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淄博144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集中“体检”

淄博144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集中“体检”

为确保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堵住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风险隐患,近日,市应急局和市消防支队联合印发《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9
淄博中心城区两个“沿河公园”10月开建

淄博中心城区两个“沿河公园”10月开建

9月28日下午,淄博市召开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猪龙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施工进地动员会议,市住建局、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市城市资产运营公...[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9
三轮车侧翻沙子瞬间埋住两人 淄博30多名市民1分多钟成功救援

三轮车侧翻沙子瞬间埋住两人 淄博30多名市民1分多钟成功救援

近日,在淄博高新区中润大道和西五路路口,一辆满载沙子的机动三轮车侧翻,沙子瞬间将旁边骑乘电动车的两人埋住。[详细]
齐鲁网 2021-09-29
5年、474个、15.7万名…这些关键数字背后读懂淄博脱贫攻坚有多拼

5年、474个、15.7万名…这些关键数字背后读懂淄博脱贫攻坚有多拼

日前,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果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1-09-29
最低工资标准调整 淄博10月1日起执行

最低工资标准调整 淄博10月1日起执行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的全省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100元、1900元、17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21元、19元、17元...[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8
张店全域禁建筑垃圾转运周转堆放

张店全域禁建筑垃圾转运周转堆放

记者从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给广大群众营造整洁有序、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由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根...[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8
警心暖民心 高青警方连救两名老人

警心暖民心 高青警方连救两名老人

“警察同志,我们这有位老人,在路上徘徊很久了,感觉是迷路了。”9月22日晚,高青县公安局木李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电话。民警迅速出警,在...[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8
淄博周村阿尔茨海默病老人走丢13小时 救援队联合村民上百人雨夜找回

淄博周村阿尔茨海默病老人走丢13小时 救援队联合村民上百人雨夜找回

9月24日晚上,一则寻人启示在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彭家庄群里发布以后,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雨夜,一百多个人上路寻找,终于在25日凌晨找到走...[详细]
齐鲁网 2021-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