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打造夜间亮化精品工程提升市民幸福感满意度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董振霞

2021-06-16 09:43:06

3

 

2

 

1

 

华灯初上,淄博新城区7公里主干道“姹紫嫣红”,吸引市民驻足“打卡”。

6月15日20:00,记者在北京路和中润大道交叉路口看到,路口西南角一片摇曳的萤火虫灯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对北京路进行亮化提升改造,是提高淄博城市活力和对外形象以及群众满意度的重大举措,亮化设计对标先进城市,聘请国内顶尖设计团队和施工队伍,从今年5月份开始施工,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北京路(鲁泰大道-新村路段)、中润大道(北京路-上海路段)、齐盛路(北京路-上海路段)长约7公里的主干道进行亮化提升,亮化工程包括道路沿线两侧的绿化带和机非隔离带,共涉及沿线11个小区、82个单体建筑。

家住龙泰苑小区的王宇一家,每天晚饭后都要到齐盛湖公园散步。她告诉记者:“原来,北京路两侧绿化带幽深,天晚了黑乎乎的不大敢走。现在好了,绿化带进行改造后有了步道,还进行了亮化,又漂亮又安全。”这样的道路提升改造很是让她欣喜,每晚来这里“打卡”成了他们一家的习惯。

家住颐丰花园的市民王伟告诉记者,端午节期间,他发现北京路两边悄然发生了变化,各种彩灯交相呼应,五彩斑斓,前来打卡、拍照的市民也越来越多。“特别是路口来回晃动的萤火虫灯、蒲公英灯和郁金香灯,更是受小孩子的青睐。我女儿最喜欢这里了。”他说,“亮化工程效果实在是太好了,我们城市的夜景真是越来越美。”

据介绍,亮化提升改造坚持“不过度亮化、尽量不扰民”的原则,采用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道路两侧灯具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进行调控,开关灯时间、色彩可以随时根据环境与季节的需要进行调整。灯光控制分为平日模式、节日及周末模式和深夜模式三种。其中,平日模式为周一至周五,亮灯时间暂定为19:30-21:30,建筑灯具仅顶部天际线亮,景观照明灯具全部开启,单色常亮(琥珀金);节日及周末模式亮灯时间与平日模式一致,建筑灯具和景观照明灯具全部开启,彩色进行变换;深夜模式灯光全部关闭。

据了解,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城市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充分尊重民意,在灯光调试阶段,数十次组织周边社区、物业、居民、沿街商户等不同群体深入调试现场广泛征求意见,并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多次灯光修改。市民王女士说,前段时间,她还提了一条意见,认为红色、绿色和紫色灯光晚上有点吓人,建议改一下颜色。这几天,她晚上出来发现,这三种颜色的灯光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柔和靓丽的暖黄色和浅粉色,很是高兴。她说:“听民声,听民意,这才是真正的民生工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路是龙泰苑、橡树湾等周边小区居民前往齐盛湖公园休闲游玩的必经之路,也是外地客商来淄的重要通道,连接新区五大中心,地理位置重要,是淄博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北京路夜间亮化作为此次亮化工程的重点,不仅着重在路口进行了设计,而且在灯光色彩上进行了多次调整,灯光与绿化和周边环境相互映射,不仅增添了城市色彩,而且让夜晚的城市姹紫嫣红魅力无限。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杨东刚 焦玉涛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