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道深圳看淄博】系列报道之一 吸引人才,还是要靠产业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伊茂林 董娜 商萍萍

2021-04-28 09:48:04

67aaa898-f23c-4201-b26d-d74de4ed14b9.jpg

f4500661-0306-41f4-b241-9e7ae6719051.jpg

编者按:2020年4月20日,淄博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为近距离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随即策划实施了“党报记者深圳行”大型采访活动。

一年来,淄博对标学习深圳,深度激活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活力。在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一周年之际,4月22日—26日,记者再赴深圳,聚焦科技创新、招才引智、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展开采访。从今天起推出“问道深圳看淄博”系列报道,记录这次采访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

深圳是一座活力之城、创新之城。它的活力和创新都来自人才。深圳是靠什么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人才纷至沓来?我们不妨从比亚迪的两名年轻员工说起。

4月23日上午在比亚迪集团采访时,记者遇到了两个年轻人,一个是轨道业务第三事业部区域经理魏明,一个是通讯信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冠龙。为什么要说这两个人?一是他们与山东、与淄博有一些关联,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经历能给我们深圳吸引人才的某些启发。

魏明是湖北人,2005年山东大学毕业后去了深圳,入职比亚迪。当魏明得知记者来自山东时,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山东人好牛!”魏明为什么会有这种认识?原来他在山东大学上学时,宿舍里8个人有5个山东的,这5个同学两人保研,三人考研。魏明说:“我们那个宿舍,读研究生的都是山东的,山东学霸太多了。”

现在好多单位招人,动辄硕士、博士。不仅在山东高校,在其他省份的高校,山东学生大多成绩一流,山东籍的硕士、博士比例很高,但是很遗憾,他们毕业后多数离开了山东,家乡没有把他们吸引住。

再说杨冠龙,这个1991年出生的年轻人是地地道道的淄博人,他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艺专业,在北京曾有段短暂的工作,后来去了比亚迪。问他为什么去比亚迪?他说:“企业去北京招人,一句话就把我打动了。这句话是,我们那里不用坐办公室。”在杨冠龙看来,不用坐办公室,意味着有足够的自由空间、足够的想象空间、足够的干事创业空间。果真没有几年,这个敢闯敢拼的小伙子,就成了比亚迪通讯信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不要忘记,他可是学园艺专业的。什么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给了他自由驰骋的空间。

当记者问杨冠龙,有回家乡发展的想法吗?他笑了笑说:“想是很想,但回去干什么工作呢?没有我喜欢的。”杨冠龙高中是在淄博实验中学读的,他说他们班50多人,现在在淄博的没有几个。每次回老家,同学见面多半时间是吃吃喝喝,杨冠龙说“感觉不到多少正能量”。

正能量!吸引魏明、杨冠龙到深圳的就是正能量!因为在这里,同事、同行都在拼,走在大街上、地铁站,都是匆匆忙忙的身影。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拼得很有意义,意义就来自从事的工作。

提起比亚迪,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汽车。其实,1995年比亚迪成立时,以生产二次充电电池起步,1996年进入锂离子电池行业。它的产业布局包括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如今这四大产业协同发展,年复合增长率约60%。魏明、杨冠龙都认为,年轻人需要有一个人生规划,这个规划主要是指自己从事的行业。在他们看来,比亚迪的四大产业,都具有前瞻性和广阔前景,吸引他们的正是这样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

像魏明、杨冠龙这样,每年怀揣梦想入职比亚迪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比亚迪也只是深圳众多企业中的一个。源源不断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来到深圳,支撑起来了一个个企业,也支撑起了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

当然,咱们不能妄自菲薄,在咱们淄博也有这样的企业,比如东岳集团。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王鑫来到东岳,这是东岳发展史上第一个博士。截至目前,东岳共有博士25人,硕士196人,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有以首席科学家张永明为代表的领军人物。

东岳位于桓台县唐山镇,既不是县城,更不是中心城区。是什么吸引了这些高层次人才?除了企业科学良好的用人机制,最重要的就是这里的产业,像氟、硅、膜、氢,这是东岳的四大主业,每个都是科技含量极高的领域,每年都有一批又一批怀着实业报国梦想的有志青年来到这里。

淄博不仅现在的企业是这样,过去也是如此。最近,市政协正在牵头筹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淄博工业百年大型展览。梳理淄博工业史,会有很多令人深省的发现。其中,产业吸引人才、聚集人才就是经验之一。共和国铝业的长子山东铝厂,1966年起步发展起来的齐鲁石化,那里的车间、生活区,都能听到不同口音的人们,他们来自四面八方。仅1984年30万吨齐鲁乙烯上马,从国内众多石化基地来的建设者就数以万计。临淄能有今天的产业基础、城市面貌、人员构成,与齐鲁石化有莫大关系。

一个城市吸引人才的原因很多,比如自然环境、地理位置、人才政策等,但归根到底要靠这里的产业。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产业就是梧桐树。吸引人才,最关键的还是好好梳理、壮大自己的产业。产业兴、人才兴,人才兴、产业兴。二者互为因果,良性循环。

记者 伊茂林 董娜 商萍萍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