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已达14.69件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马玉姝

2021-04-22 06:26:04

4月21日上午,淄博市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在齐盛国际宾馆召开。会上发布了《2020年淄博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状况》(白皮书)。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淄博知识产权各部门以实施对标深圳“一号改革工程”、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为抓手,加强政策统筹,提升服务能力,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实现了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

专利权行政保护工作方面,2020年新立案处理13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作出6份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决定书,责令侵权人立即停止专利侵权行为。

商标权行政保护工作方面,组织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专项行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38起,罚没147.3万元。截止2020年年底,全市年申请注册商标达17904件,年授权注册商标达11467件,商标有效注册量为65558件。

著作权行政保护工作方面,2020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检查实体出版物经营单位、网站、论坛等1300余家次,清理网上有害信息1.6万余条,全年共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1万余册。2020年全年有著作权作品1018件进行登记。

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方面,2020年,印发《关于加强全市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精准化监管。全市新增“蓼坞小米”、“黛青山软籽石榴”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目前全市农产品地理标志已达到11个。

商业秘密行政保护和打击商业混淆行为工作方面,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导工作。印发了《关于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加强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先后确定73家企业为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选择2家企业和1个产业园区,设立市级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对3家建立完备的保密制度和保密措施的企业,培育成示范企业,将创智谷广告产业园设立为示范基地。打击混淆行为成效明显。印发《关于开展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全市共立案查处混淆行为19件,结案14件,罚没款53万元,妥善处置1起商标权人投诉淄博市一企业的名称侵权争议。

植物新品种权行政保护工作方面,2020年,全市共有7个小麦品种和4个玉米品种通过国家或省审定。开展涉及农业农村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如期完成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共计开展执法检查14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全市新增授权林业植物新品种2件,分别为淄博市川林彩叶卫矛新品种研究所申报的卫矛属“锦玉1号”、“锦玉2号”。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获批林业植物新品种权9件。印发了《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打击制售假劣种苗和保护植物新品种权工作的通知》,严肃查处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为。

遗传资源、传统知识、民间文艺、民间工艺重点抢救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分别给予2万元和0.6万元的传习活动补助。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3批次5家单位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普查各类非遗线索2多万条,共有国家级名录13项,省级名录54项,市级名录269项,县级名录1000余项。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方面,2020年,淄博海关继续优化与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的联系配合机制,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与市市场监管局举行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宣传活动,分发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册上百份,取得良好效果;加强“龙腾行动2020”海关知识产权执法,联合济南海关风险防控分局发布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布控指令一次,有力震慑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方面,2020年,公安机关在组织开展了“亮剑六打”、“昆仑2020”专项行动一系列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专项行动。全市共立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人,移送起诉57人,收缴盗版和非法出版物11262条。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逮捕案件6件9人,批准逮捕3件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7件20人,其中依法提起公诉8件18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件14人。2020年,市法院加大刑事打击力度,从严从快判处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共审结一、二审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件16人。

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工作方面,2020年,淄博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820件,审结803件(含旧存),调解82件,撤诉519件,调撤率74.84%。

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工作方面,2020年,淄博仲裁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成立淄博市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的通知》,淄博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正式揭牌成立。

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方面,2020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5106件,同比增长52.46%;授权1066件,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14.69件。认定3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全市全年专利权质押贷款件数123件,贷款金额11.1亿元。选定15家企业承担2020年度专利导航项目,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路径规划和数据支持。

记者 马玉姝 通讯员 贾莹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不文明行为”征集引热议 淄博市民网友齐开“药方”

“不文明行为”征集引热议 淄博市民网友齐开“药方”

怎样制止和杜绝不文明行为,什么样的文明行为最受市民欣赏,理想中的文明和谐城市是什么样?……[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26
3天连砸6辆车 !淄博这名“横行”盗贼被抓了

3天连砸6辆车 !淄博这名“横行”盗贼被抓了

25个硬币、6盒香烟、2串木质手串、3个背包、1个行李箱、1辆自行车、若干铁质工具……这是同一个人在3天内连砸6辆面包车后偷盗的物品。经过...[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所有刷单都是骗局!淄博又有人被骗 损失1万多

所有刷单都是骗局!淄博又有人被骗 损失1万多

近日,家住淄博张店的小王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某公司的客服,问是否需要做兼职,用手机操作即可。[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淄博集中销毁1000余箱假酒和80000余份包材

淄博集中销毁1000余箱假酒和80000余份包材

4月25日,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淄博市区两级公安、检察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光大环保危废处置(淄博)有限公司开展涉案物品集中销...[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桓台首批氢能源公交车上路

桓台首批氢能源公交车上路

近日,记者在淄博公交桓台分公司院内看到,崭新的164路公交车停放整齐,车身上标注着“氢燃料公交客车”的字样。这是桓台县首批氢能源公交...[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25
礼让斑马线丨淄博:城市因文明更有“温度”

礼让斑马线丨淄博:城市因文明更有“温度”

4月22日,淅淅沥沥的小雨为城市送来一份凉爽,记者在淄博中心城区几个路口调查发现,目前机动车驾驶员的礼让意识大为提高,行人自觉走斑马...[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25
淄博在省内率先实现劳动合同电子化

淄博在省内率先实现劳动合同电子化

电子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以数据文电为载体,利用电子通信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采用电子劳动合同有利于减轻企业用工成本,提升企业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04-25
淄博发布《爱护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争做“护城使者”

淄博发布《爱护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争做“护城使者”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发布《爱护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9条“文明公约”,号召市民做文明市民保护城市环境。[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25
偷完菜离开 1个月后返淄被抓

偷完菜离开 1个月后返淄被抓

看到一袋芸豆放在车上无人看管,男子顺手偷走了芸豆并离开了淄博。过了一个多月,男子以为偷菜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就又来到了淄博,没想到,...[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23
汽配城捉“李鬼” 淄博7家商户涉嫌侵权 现场查扣涉案产品近200件

汽配城捉“李鬼” 淄博7家商户涉嫌侵权 现场查扣涉案产品近200件

外包装上印有“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知名品牌的汽车配件,实际上是侵权产品。经过前期摸排,4月21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会同公安...[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23
淄博一80岁老人为摘香椿被困树上 消防紧急救援

淄博一80岁老人为摘香椿被困树上 消防紧急救援

周村区北郊消防救援站接警后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员进入老人的家中看到,他被困在大树4米高的地方,双腿无力的下垂,身子瘫倒在树枝上,体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推动新经济,打造新场景!淄博这个培训会议提供了一新思路

推动新经济,打造新场景!淄博这个培训会议提供了一新思路

新经济时代,场景成为企业实现爆发成长、区域开展新经济招商培育的重要路径,开放的场景资源和机会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和城市竞争重要的创新...[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