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高新区产业化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初见成效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马景阳 张培

2021-04-15 09:59:04

实践出真知,淄博高新区产业化扶贫项目取得成效。4月14日,记者跟随高新区扶贫办工作人员走进菌誉食用菌定向产业园,这是由高新区投资建设,依托民营农科企业管理运营的产业化扶贫项目,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该项目不仅帮助辖区不少困难群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还使产业化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政企合作更利民 有解思维打赢脱贫攻坚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淄博高新区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选择产业化模式开展扶贫工作,为本地找到适合发展的好项目,帮助辖区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14日早晨6点30分,在淄博高新区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卫固村东农业园区内的淄博菌誉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菌誉食用菌)。

工人们正在智能化出菇管理栽培室内忙碌着,将已成熟、品相好的蘑菇采摘下来,装箱过磅。

“我家住在附近,在这干了好几年了,蘑菇出货量挺大。”工人武秀华称,近三年来,她月月有保障,年年有收益,家里的日子也变得越来越好。

记者注意到,动作娴熟的她将一朵朵平菇从菌棒上摘下来,放进周转箱,再将装箱的平菇集中过磅、登记。

随后,菌誉食用菌的相关负责人李晓旭带领工人将平菇装车,他亲自驾车去给经销商送货。用他的话说,为了确保基地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最好 ,他除了负责食用菌种植技术外,还须管理好公司的生产和销售。

淄博高新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新区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充分结合,选择易于操作的菌菇培养作为扶贫产业项目,淄博高新区在2016年与菌誉食用菌联合开展了定向扶贫产业园项目,鼓励辖区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到这里来工作,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帮助困难群众真正增加收入并学有一技之长。对于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人群,则采取年底分红的方式进行帮扶。

记者采访中获悉,淄博高新区为该项目设立100万元专项扶贫金,用于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建有食用菌菌棚30个,用于生产菇类、灵芝和银耳。

为了进一步增加该项目的收益,淄博高新区扶贫办还与菌誉食用菌做起了菌类深加工,开发复合食用菌风味面条项目,每年缴纳不少于2.4万元的项目收益。

实事求是做好保障 让扶贫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小蘑菇成为淄博高新区产业化扶贫的标志,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有力推动了区域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起,淄博高新区充分运用产业项目扶贫、金融扶贫等手段,争取区内企业、村居、财政、金融、担保等全方位支持。通过企业就业、公益岗位增加困难群众劳务收入;通过提高政府保障标准,增加困难群众低保、残疾、养老等收入;通过产业项目差异化分红,确保贫困人口收入全面超出淄博市定脱贫标准线。

淄博高新区困难群众的年收入已从2016年3840元上升到2020年5900元,辖区全部实现脱贫。

记者从淄博高新区扶贫办了解到,近些年来,高新区坚持把产业扶贫项目作为帮助困难群众增强“造血”功能、实现早日脱贫、增收的好办法,引导困难群众围绕产业项目,采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龙头带动等方式,多措并举,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确保产业项目健康持续运营。

截至2021年初,淄博高新区通过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全区50个村、365个困难家庭、730人稳定增收,共计分红35.2万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未来,淄博高新区将加大支持力度,确保产业化扶贫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对现有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再升级再改造,通过利用现有食用菌种植资源进行多种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以更加优质的农产品对接国内外市场,有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促进扶贫产业项目更好的发展,将整合本地资源,形成区域性特色产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融合,使困难群众在成功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收入,迈上致富路。

记者 马景阳 张培 通讯员 宋立娟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援助湖北凯旋一周年 淄博医生收到“特殊快递”

援助湖北凯旋一周年 淄博医生收到“特殊快递”

去年4月14日,圆满完成援助湖北任务的姚文明与医疗队“战友”回到淄博。今年4月14日,他收到了来自武汉的快递,里面是两幅表达谢意的书法作品...[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4-16
淄博市领导调研全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周活动

淄博市领导调研全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周活动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我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周的第一天。当日下午,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国安办主任...[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16
55秒|不服老!淄博7旬老人倒挂吹笛子锻炼身体 

55秒|不服老!淄博7旬老人倒挂吹笛子锻炼身体 

不服老的爷爷们要是折腾起来,你就会明白,年龄真的就只是一个数字而已!淄博临淄区70多岁的郭旺,经过长期练习,现在可以倒挂着吹笛子。[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85秒丨2.59秒!淄博10岁“魔方女孩”打破女子亚洲记录

85秒丨2.59秒!淄博10岁“魔方女孩”打破女子亚洲记录

山东淄博的苗宜琳今年只有10岁,却在刚刚举行的2021WCA西安樱花异形赛中,以2.59秒的平均成绩,获得金字塔组别的冠军,同时打破了该项目女...[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长途车上孕妇昏迷 淄博司机急伸援手

长途车上孕妇昏迷 淄博司机急伸援手

4月9日上午,顺和客运淄博汽车总站迎来了两名特殊的“旅客”。他们没有坐车,而是找到了驾驶员黄永强一个劲地道谢,并送上了一面“危难时刻...[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15
淄博博山召开文旅高质量发展大会 用3年时间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淄博博山召开文旅高质量发展大会 用3年时间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4月14日,淄博市博山区召开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启动大会。会上通报了博山区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4-15
淄博在全省率先推行新机制“全员环保”助力生态赋能

淄博在全省率先推行新机制“全员环保”助力生态赋能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名单出炉。市生态环境局周村分局榜上有名,成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彰...[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15
105秒丨淄博张店24处1143个停车位免费错时开放 具体地点看这儿

105秒丨淄博张店24处1143个停车位免费错时开放 具体地点看这儿

近期,淄博市张店区确定了首批免费向社会错时开放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共24处1143个停车位。[详细]
齐鲁网 2021-04-14
淄博3个小镇上榜“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

淄博3个小镇上榜“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名单的公示》。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创新小镇、博山区博山琉璃小镇、周村区王村商...[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14
淄博张店政务服务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群众“办成事”

淄博张店政务服务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群众“办成事”

政务服务窗口都是立足于“办成事”,而在淄博市张店区却有一个“办不成事”窗口。淄博市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4-14
淄博齐盛湖公园10条“文明公约”规范文娱活动

淄博齐盛湖公园10条“文明公约”规范文娱活动

齐盛湖公园将试行文娱活动文明公约(暂行),入园活动的团队将限定活动时间,同时控制音量,不得扰民。[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