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落实突破丨数字农业沂源“探路”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李可孝 孙春晓

2021-03-17 09:44:03

“智慧车间”提升花菇产业链、“共享果园”招引年轻“新农人”、“生态农场”赋能传统果业、“数字小镇”助力全域振兴……

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沂源正在深耕数字农业的“热土”。

“卡位”山东生态高地,农业成为沂源的主导产业。其中,林果产业面积75万亩,年产各类果品125万吨,林果收入占沂源全县农民总收入的70%。

作为国家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沂源也成为我市打造“全国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高效“试验田”。

数字技术如何植入传统农业?龙头项目如何激活当地资源?智慧平台如何实现落地效应?政府部门如何培植数字“水土”……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奔赴沂源,深入七河生物、中以果业、双义生态农场以及燕崖智慧小镇进行深度采访,在丰富的数字应用场景中,体验、找寻并求解。

数字农业,沂源“探路”。

坐标:数字农业龙头项目——七河生物香菇产业园

“智慧工厂”搭起“样板间”

3月8日,记者来到沂源县鲁村镇,走进由山东七河生物投资1500万元建设的汇泉河香菇产业园。大片向阳的山坡上,有序分布着50个装配自动温控系统的香菇大棚,每天可产7000余公斤鲜菇,通过物流平台远销全国市场。不远处,七河生物投资3亿元新上的国内最大菌棒生产“智慧工厂”项目主体已经完工,预计“五一”前竣工运行。

七河生物是首创“国内发菌国外出菇”的香菇产业跨国公司,也是我市数字农业的标杆企业。其与高校合作研发的“智慧工厂”数字平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从原料、育种、生产、检测、储运到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决策与智慧化生产运行模式,把“工业思维”植入传统农业,实现香菇产业的迭代优化。

记者走进“智慧工厂”高大的车间,3条菌棒生产线正在同时安装。据项目负责人于雷介绍,生产线全部采用5G网络环境下的信息集成系统,依托设备现场传感器,实现从搅拌、装袋、灭菌、接种、刺孔、脱袋、上架等全流程智能化作业。“3条线只需两三人值守,日产菌棒可达10万棒,运营成本可降低30%,生产效率将提高4倍,而且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

作为外来“物种”,七河生物为沂源数字农业搭起了一个“样板间”。而七河生物落地沂源,并非偶然。

“香菇菌棒的原料主要是果木。沂源林果每年修剪或淘汰的果木废料多达12-21万吨,可以就地取材,补齐了上游产业链。同时,沂源作为生态高地的自然禀赋以及较为充裕的土地和人力资源,也极具吸引力。”县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

香菇产业园落地两年,“龙头”效应已经显现。

据悉,七河生物与当地政府合作,依托合作社建立“公司+农户”运行模式,带动周边各乡镇300余家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香菇产业园每年可解决200余个就业岗位。全县修剪的果树枝干变废为宝,未来有望诞生一个新的香菇产业群。

记者短评:龙头带动,沿链聚合。当优质项目遇上适宜“水土”,就可以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七河生物的工业化思维和智慧应用场景,将在观念和实践层面产生“外溢效应”,成为沂源数字农业的“领航者”和“加速器”。

坐标:国内首个果业智慧平台——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共享果园”开辟“新赛道”

“让天下没有难种的果园,让农民成为年轻人向往的职业。”

在山东中以现代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宽大的展厅里,这条醒目的标语招引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在公司总经理张伟的牵引下,他们正成为引领新一轮农业产业革命的“新农人”。

欧洲脱毒苗木、网室保护性栽培、水肥一体化、矮砧宽行密植栽培、全程机械化、农业物联网……张伟的果园,一起步就与别人完全不同。2016年,公司投资1.2亿元,与以色列、荷兰专家团队共同建起了占地28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国际最先进管理理念和栽培技术,专注于果园标准化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他说:“我想让人们换一种方式种苹果,通过对苹果种植全链条的技术整合和流程重构,打造国内首个生态无人智慧果园。”

在这里,园区农事生产可通过无线指令,实现智能水肥控制、安全可预警、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等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实现园区内人、物、信息的全面感知和互联互通。

依托园区智慧管理平台,张伟提出了“共享果园”的新概念。他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创业平台,创业者可以在园区里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果园,园区提供全过程“保姆”服务,终端收益归创业者所有。如管理一个30亩的果园,果品销售年可收入20万元左右。

目前,张伟的“智慧果园”建设和管理运行模式日渐成熟,并开始进行市场输出,现已在全国各地推广数字果园项目30余个、面积3万余亩。张伟也由果园生产商跃升为向客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的平台服务商。

满满“科技范”的智慧果园,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的认知。而这背后,需要技术和人才支撑。中以公司与阿里云、中国农科院合作研发数字农业技术,目前已申报两项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56名员工,大学专科学历以上45人,占比80%。张伟说:“我要赋予农业以效益、时尚和情怀。吸引更多年轻才俊加盟。”

记者短评:系统搭建,模式输出。数字农业也是一片创新“蓝海”,中以果业以“平台思维”再造流程,另辟蹊径,锻造了一条全新的苹果产业链,进一步解放了园区数字化生产力。以此为范例,沂源县正积极链接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场主体,以技术为先导,通过精准的顶层设计,不断为沂源数字农业开辟“新赛道”。

坐标:阿里沂源首个直采基地——双义“生态庄园”

“老把式”迈向“新农人”

3月8日下午,当记者走进位于沂源县张家坡的双义生态庄园时,果农们正在给苹果树浇水施肥。这里配备了“水肥一体化”自动设施,轻点按钮,一切搞定。

“以前管理一亩地果树需要两三个人,现在果园通过信息化升级改造,一个人能管理30亩果树,人工成本大大降低,果品优良率也提高到90%。”庄园负责人张德义说。

张德义今年60岁,原是镇上农技站的技术员,拥有几十年苹果种植的丰富经验,是地地道道的“老把式”。他承包了300亩荒山,种下12000余棵苹果树,把这里变成了花果山。去年10月,双义生态庄园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沂源)产地仓签订协议,成为阿里在沂源的第一个直采基地。今年,庄园计划投资160万元,引入智慧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实施农田精准气象、卫星遥感、病虫害智能预测预报、农业投入品智能监管、农产品残留快速检测、从田间到市场过程追溯等信息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控,降低生产种植风险,提高运营管理效率,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面对数字技术引发的果业“二次振兴”,张德义把传统经验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问题导向,精准把脉,适时植入,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脱胎换骨。

他说:“做农业,要有敬畏心。即不能死抱‘老黄历’,也不能盲目崇拜‘数字化’。沂源是山区,地形、土壤、气候差异大。同样一个果园,这片坡和那片坡长的果子就不一样。数字农业要因地制宜,人技合一。”

记者短评:因地制宜,老树新枝。沂源全县75万亩林果,绝大多数是采用传统种植方式的老果园,果农也大都是五六十岁的“老把式”。今年,沂源县计划改造提升老果园10万亩,新建重建2万亩。传统果业如何搭上“数字快车”?“老把式”如何转变为“新农人”?双义庄园或许已给出答案。

坐标:樱桃之乡——燕崖“数字小镇”

数字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在燕崖镇燕崖村,记者走进樱桃大户孟凡军的樱桃大棚。

南北近100米长的大棚内,安装有自动温控和通风设备,一株株高大果树樱桃满枝,长势喜人。孟凡军说:“我准备再装个自动卷帘机,干活更省劲。今年收成不错,樱桃下月就可上市。”

燕崖是全国闻名的樱桃之乡。全镇现有大樱桃种植户8000户、大棚150个、种植面积6万亩,年销售3万吨,燕崖“美早”樱桃享誉全国。

近年来,燕崖镇积极推进樱桃产业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大棚自动化管理、水肥一体化、环境信息在线监测、病虫害预测测报、农产品质量监管等数字信息技术正逐步得到推广和应用。据镇长于庆介绍,燕崖镇有全国最大的樱桃批发市场,每年五六月樱桃集中上市,但由于场地狭窄和技术手段落后,市场交易效率低下和交通物流拥堵问题多年未解。他们计划搭建一个交易市场智慧管理平台,对市场运行、果品交易和交通路况进行智能管控,同时链接全国销售平台,打通樱桃产销的“最后一公里”。

采访中,记者巧遇来自浙江大学的专家团队。他们正与当地政府合作,探索建设燕崖“数字小镇”。根据初步设想,燕崖将以樱桃产业的数字化为切入点,搭建涵盖产业、党建、村居治理等在内的全域数字综合信息系统,让村居群众共享“数字红利”,引领乡村连片振兴。

据悉,今年,沂源县将以燕崖为试点,聚力实施数字乡村示范项目。为了促进数字农业农村项目落实落地,沂源县组建国有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整合资源,设立基金,链接高端,撬动市场,形成以“政策性投资为引导、公司自有资金投资为主体、融资担保为支撑、产业发展为目标”的“四位一体”运作体系,为数字农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记者短评:数字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现代农业变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数字农业项目实施中,政府职能如何匹配市场法则,赋能聚力,让数字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将是一个需要持续求解的课题。

记者 李可孝 孙春晓 通讯员 张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