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下发通知应对今冬明春疫情防控 市民在10类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孙渤海

2020-12-30 09:51:12

12月29日,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市民在公共场所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通知指出,冬季气候寒冷、病毒活性增强、人体免疫力下降,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科学佩戴口罩是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有效措施。根据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有效应对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实施范围包括:

(一)参加会议活动人员凡在密闭空间都要科学合理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备用,讲话和会议发言时可临时摘下。在室外举行的活动保持1米以上间距时可不佩戴口罩。

(二)医疗机构就诊、探视或陪护人员。

(三)乘坐公交、长途汽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人员。

(四)学校进出人员、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

(五)商场、超市、购物中心、药店及酒店、宾馆等公共服务场所服务人员及顾客。

(六)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及各类办事大厅、车站、机场等场所的工作人员和出入人员。

(七)理发店、美容院、影剧院、游艺厅、网吧、体育场馆、歌舞厅等密闭场所的顾客及工作人员。

(八)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

(九)出入境口岸工作人员。

(十)电梯等其他通风不良或人员密集场所活动的人员及按照行业管理规范要求必须佩戴口罩的人员。

通知强调,市民必须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重点人员和职业暴露人员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防护口罩或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 相关链接

市民在工作场所、外出就餐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市民在工作场所、外出就餐时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1.在办公场所,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建议随身携带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景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如多团队在大开间、大进深场所共同办公,多家单位在同一楼层共同办公且人员密度较大,以及商务洽谈、拜访客户等无法确定风险的工作环境下应佩戴口罩。

2.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工作服保持清洁卫生。

3.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4.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加强清洗和消毒。

5.进餐时就餐人数较多的,要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如延长供餐时间、错峰就餐等。食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购(取)餐前洗手,保持手卫生。取餐、就餐时人员间距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购(取)餐后分散就座、不扎堆,就餐时不聊天。

记者 孙渤海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十二连冠”!淄博市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荣誉称号

“十二连冠”!淄博市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荣誉称号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的最新消息,国卫医发〔2020〕28号文件《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中,淄...[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31
收获2020 文化赋能夜淄博

收获2020 文化赋能夜淄博

在浪漫纯美的冰雪世界邂逅一场激情四射的蹦迪、酣畅淋漓的音乐会……“夜淄博嗨起来”2020首场跨年直播犹在昨日,“嗨 淄博”2021跨年直播...[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31
惠及淄博65万人 每人每月提高24元 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发放到位

惠及淄博65万人 每人每月提高24元 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发放到位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自2020年7月1日起,淄博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18元提高到142元,即每人每月提高24元。[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31
铁路春运火车票开售 淄博将加开列车12对

铁路春运火车票开售 淄博将加开列车12对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31
@淄博人 融雪剂不等同食盐 这些地方的积雪不要堆放树坑

@淄博人 融雪剂不等同食盐 这些地方的积雪不要堆放树坑

从28日晚上开始,一场大雪降临淄博。为了不影响交通,淄博市多个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其中一项“利器”就是融雪剂。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不少...[详细]
齐鲁网 2020-12-30
雪落淄博银装素裹 别样风姿迎接新年

雪落淄博银装素裹 别样风姿迎接新年

堆个雪人,打个雪仗,拍张照片……这是市民对待雪天最好的“礼遇”。12月29日,淄博市中心城区普降瑞雪,雪花漫天飞舞,公园里、树丛间银装...[详细]
鲁中网 2020-12-30
淄博发布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红标企业”51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淄博发布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红标企业”51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12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市文明办联合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30
大雪降临淄博菜价走高 个别蔬菜价格涨幅环比超七成

大雪降临淄博菜价走高 个别蔬菜价格涨幅环比超七成

记者从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获悉,大雪降临淄博,受恶劣天气影响,淄博市蔬菜市场多种蔬菜价格相继走高,个别蔬菜品种价格一周内涨幅已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