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免打扰少跑腿 惠及115万人!淄博社保待遇资格施行“无感认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2 08:3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2日讯 日前,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社保待遇资格“无感认证”新闻发布会,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王勇对淄博推行社会保险待遇资格“无感认证”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有关负责人回答了媒体提问。

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涉及淄博社保待遇领取的115万人的根本利益。淄博市人社局为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服务形象,从进一步提高待遇领取人员认证舒适度的角度出发,开发建设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无感认证大数据分析平台”(我们通常简称为“无感认证平台”),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广使用。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依托“无感认证平台”,充分比对参保人员的出行、就医、低保等各类共享数据信息,分析提供参保人的个人行为轨迹及生存状态信任等级,对其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进行精准分类,对已死亡人群进行分析、确认,取消其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对具有行为轨迹的人群实行资格认证。资格认证实现了免打扰人性化解决了认证群众往来奔波的麻烦,避免了因耽误认证时间而影响待遇享受的情况发生,“无感认证平台”认证、手机APP远程自主认证和“社会化服务”认证相结合,实现了社保待遇资格人员全覆盖、人员信息全覆盖,确保精准认证。

“无感认证”模式具有3个特点:

1、资格认证免打扰。通过共享医保、民政、卫健、人社、监狱管理等部门的低保、社保、医保就医结算报销、高铁民航、监狱服刑、殡葬、死亡医学证明等数据信息,按月自动对社保待遇领取人员行为轨迹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实现对待遇领取人“免打扰、零参与”认证。

2、资格认证人性化。以前的认证模式,采取手机APP认证为主,但仍有大部分群众需要通过基层服务组织认证,现在依托“无感认证平台”,通过共享信息比对进行免打扰认证,尊重了服务对象的现实困难和忌讳心理,解决了他们往来奔波的麻烦,避免了因耽误认证时间而影响待遇享受的情况发生,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人性化。

3、资格认证多样化。目前,淄博市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形成了“无感认证平台”数据共享分析、手机APP远程自主认证和“社会化服务”认证相结合的复合认证方式,三者互为补充。对于平台能够捕捉到信息的参保人,无需本人参与即可实现认证;对于平台提出预警的人员,通过及时提醒提示参保人利用手机APP进行远程自主认证;对于平台捕捉不到信息的疑点人员,采取基层服务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方式,实行精准核实认证。

“无感认证”模式将带来3点好处:

1、群众少跑腿。“无感认证平台”涵盖了全市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全部(包括企业退休、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居民、失业、工伤)人员,涉及养老、失业金的发放,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的支付等多项业务,人多面广,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基层减负担。以往基层工作人员要对全部领取待遇人员开展认证,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工作成效低、基层负担重。“无感认证”实施后,平台可以捕捉到全市50%以上参保人员的行为轨迹信息,基层服务组织只需对无行为轨迹又未进行远程自主认证的预警人员开展认证,大大提升了认证工作质效,大幅度减轻了基层经办人员负担。

3、基金更安全。“无感认证平台”通过各类数据的高速运行,实时对社保待遇资格信息进行精准分类,及时生成认证结果,为防范欺诈冒领社保待遇提供出第一手数据资料,有效避免了社保待遇冒领情况的发生,为保障全市社保基金安全发放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无感认证平台”涵盖了淄博市115余万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全部人员(重点是37余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和6万余名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60余万名领取养老待遇的居民、1.5万余名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3400余名工伤人员),涉及养老金、失业金的发放,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的支付等多项业务。“无感认证平台”的研发运用开启了淄博市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智能新模式。目前,“无感认证”工作仍处于不断完善阶段,受共享数据信息质量的影响,暂时还不能实现参保人员轨迹信息全时域、全地域的覆盖。其他方式的认证工作,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还会持续开展,需要参保群众的配合支持。

下一步,淄博市人社部门会在不断推广认证结果应用的基础上,及时分析新情况、明确新目标、推动新发展,努力让更多的服务对象享受到“无感认证”的好处。争取利用1年的时间,扩增来自公安、交通、银行、教育、公积金、税务、医院等实名验证度强的部门信息,让平台可以捕捉到全市80%以上待遇领取人员的行为轨迹信息,让绝大多数待遇领取人员不需认证和自证,无打扰的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综合百强企业名单发布 淄博七家企业上榜

山东综合百强企业名单发布 淄博七家企业上榜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济南组织召开山东省百强企业发布会暨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报告会。会议现场发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和工业百强企业...[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11-13
超过去年同期!今年“双11”淄博快递处理量日均将突破210万件

超过去年同期!今年“双11”淄博快递处理量日均将突破210万件

电商平台的兴起让每年的“双11”成为网购高潮,随之带来的是城市快递处理量的猛增。记者从淄博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虽有疫情来袭,但“双...[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3
10天50辆!淄博高新区交警持续严厉打击货车超载

10天50辆!淄博高新区交警持续严厉打击货车超载

为有效改善移动污染源排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进一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1月份以来,高新区交警大队持续开展移动污染源整治行动,严厉...[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3
张店开展物业收费专项检查 物业未按规定公示代收费用,整改!

张店开展物业收费专项检查 物业未按规定公示代收费用,整改!

近日,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收到市民投诉,反映张店区一住宅小区未按规定公示相关价格信息,涉嫌违规乱收费。接到投诉后,价格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1-13
高考报名开始淄博市公布咨询电话

高考报名开始淄博市公布咨询电话

2021年高考报名自11月11日开始,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报名注意事项和区县咨询电话。[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12
4位科学家送36场科普讲座进淄博校园

4位科学家送36场科普讲座进淄博校园

11月9日,由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淄博市教育局主办,淄博市科学技术馆承办的淄博市青少年“蒲公英”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中科院老科学家...[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