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复会 年内80件建议提案聚焦“品质城市”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董振霞,陆洋 夏俊强

2020-09-27 08:32:09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行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面复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市住建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0件,比去年增长了38%,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60件。建议、提案大多聚焦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其中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人才公寓建设占了一半多,加强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提案达19件,也受到广泛关注。市住建局本着“答复认真及时,代表委员满意”的工作原则,办复率达100%。从这些建议和提案关注的情况看,代表和委员们都对城市品质寄予厚望,主管部门在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生活方面也加大了工作力度,“温暖的品质城市”成为淄博建设品牌。

政协委员关注

“优化城市路网提升城市品质”

民革淄博市委的提案中提到要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政协委员孙激波在提案中提到,要进一步提升淄博城市品质。针对这一问题,市住建局答复表示,今年,他们紧紧围绕“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战略,策划实施了一大批交通、城建、水利、园林等基础设施项目,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通过上海路北延等道路建设,实现了城市组团之间的高效连接,凸显了主城区的辐射带动能力;通过联通路绿化改造等项目,既提高了道路的通行能力,也改善了城市的品质;通过主城区五座枢纽立交的建设,提高了城市的交通效率,为我市提质增容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方便了市民生活和区县交流沟通。

4月底国标建档立卡

贫困人口危房存量“清零”

民革淄博市委在提案中提到,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旱厕改造工作。市住建局答复表示,我市自2015年启动实施农村旱厕改造集中行动以来,累计完成改厕45万余户,改厕普及率达91.9%,覆盖镇办64个、村庄2188个,我市按照“4+N”方式要求,计划完成53个近郊集体经济强村厕所粪污纳入城镇管网建设,目前已启动建设44个。全市计划完成701个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建设改造任务,目前全市已竣工441个。农民生活品质和农村环境全面提升。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则进一步明确了改造程序、标准、对象、安置方式等,4月底前,我市已实现国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危房存量清零,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304户。

42件建议提案

聚焦物业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

以建议提案办理倒逼体制机制革新。今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中涉及物业管理的有42件,包括小区停车难、信息化建设推进物业管理水平、充电桩安装、物业管理费用规范等各个方面。针对这一问题,他们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标北京、深圳等先进城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力求以立法手段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已报省人大常委会。

6月5日,在全市物业领域组织开展“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专项行动,截至7月底,排查建台账问题1246个,其中已解决1172个。以“物业品牌提升年”为主题,制定出台了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市、区县依托物业主管部门全部成立了物业行业党委。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比率达63%,星级物业小区占比86%,走在全省前列。

针对停车难问题,市住建局联合发改、消防救援部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区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积极推进落实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装难、电动自行车管理不到位等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城市品质提升

三年行动让城市快速变美变靓

针对代表委员关注的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他们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开复工。目前,张店区完成沾临高速张店段放线和地上附着物清点,并完成初步评估报告。淄川区鲁泰文化路、松龄东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博山区孝妇河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推进,开工建设7所幼儿园。

周村区青年路试点片区实施方案编制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临淄区齐都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有序进行,采取市场化模式建成智慧停车泊位2179个。桓台县、高青县和沂源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实施阶段。高新区编制的淄博科学城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和规委会审议。经济开发区大学城园区商业商务中心试点片区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孝妇河干流治理工程、经开区实验中学等项目开工建设。文昌湖区立体绿化项目积极推进,正阳路绿化、文昌大道等5处街头游园开工建设。

3年改造201个老旧小区

8.02万户市民受益

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旧村改造方面。今年我市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至2022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01个、8.02万户、874.3万平方米,其中2020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1个、1.99万户、208.7万平方米。截止到目前,列入国家、省计划的1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列入市计划的12个项目,已开工8个;完成投资1.5亿元。

召开规划调整会议,确定将淄博矿务局、柳泉蒲文化(蒲家庄)2处历史地段修改为历史文化街区,并提请市政府重新向省政府报批保护规划。组织各区县对辖区内历史建筑开展普查,研究起草了《淄博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暂行)》。目前,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正在招标,12月底前组织完成70%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督促淄川区尽快对蒲家庄进行修缮整治;博山区陶琉古镇启动历史文化街区创建工作,秋谷路片区加快怡园复建工程,下一步将划定为传统风貌区。

市住建局表示,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向代表委员和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倾斜,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推城乡道路、公交、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气等一体化建设。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谋划好今后五年城建重点项目,力促淄博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陆洋 夏俊强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