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行拉客 漫天要价 淄博火车站黑车调查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姜涛,李振兴

2020-07-30 10:10:07

淄博火车站,作为城市的文明窗口之一,却让不少乘客在此饱受“黑车”揽客、漫天要价之苦,不舒适的出行环境给外地客商造成了不好的第一印象,主管部门的“不举报不去查,举报了也难查”的态度也令人费解。

“这一现象十分严重,例如从淄博客运中心到滨州,乘坐普通客车仅需24元,直达客车也只需29元,淄博火车站前的‘黑车’在出站口揽客,拼车车费高达50元。”乘车市民说。

淄博火车站前的“黑车”从何而来?在淄博火车站与淄博市客运中心之间,“黑车”为何有生存的土壤?监管之下,“黑车”缘何难以根治?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黑衣男子为“黑车”揽客司机。

蓝衣男子为“黑车”揽客司机。

沿着台阶下行的男子为“黑车”揽客司机。

蓝色上衣男子为“黑车”揽客司机。

>>乘客投诉

火车站前“黑车”漫天要价

途经淄博、落脚淄博火车站,却偶遇火车站前“黑车”揽客、漫天要价之事,这让乘客程先生对淄博这座城市的印象大打折扣。

“这一现象十分严重,例如从淄博客运中心到滨州,乘坐普通客车仅需24元,直达客车也只需29元,而淄博火车站前的‘黑车’在出站口揽客,拼车车费高达50元钱。”

7月20日晚,前往滨州、途经淄博的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3585000反映,他在淄博火车站遭遇“黑车”揽客,“当天下午6点左右我出站后,本想乘坐客车前往滨州,一走出出站口,便被一名司机拦住了。对方说,这个时间已经没有去往滨州的长途客车了,想赶路只能坐他的车。”程先生说。

程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是去滨州参加朋友的婚礼,因出发地没有直接前往滨州的火车,于是便买了到淄博的火车票。由于从淄博到滨州的火车车次太少,时间上不符合自己的行程安排,因此只能选择乘坐客车前往。不料,自己刚出淄博火车站便遇到了上述一幕。

“此前,我查过从淄博到滨州的客车票价,多数客车只需24元,可对方却要价50元。当时,我说他的要价太高,他却说从淄博火车站打车去往淄博客运中心,也要近20元,加上打车费用,他的要价其实并不高。”

程先生告诉记者,交流期间,“黑车”司机还强行拉住他的手,阻止其离开,由于并不了解从淄博火车站到淄博客运中心的出租车票价,考虑到当天天色已晚,为了赶时间,便选乘了对方的车。

然而,让程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到达滨州后,“黑车”司机没有将他送到此前约定的目的地,“他将我放在了滨州市的五四转盘附近,让我自己打车前往朋友家,最后综合算下来,竟多花了近30元的冤枉钱。”程先生说。

>>记者调查

揽客人员毫不避讳

“黑车”所属多个市

淄博火车站前的“黑车”从何而来?在淄博火车站与淄博客运中心之间,“黑车”为何会有生存的土壤?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调查。

7月22日上午9点许,记者前往淄博火车站,对“黑车”揽客现象进行了实地走访。

9点40分,在淄博火车站出站口,记者佯装自己是途经淄博前往滨州的乘客,果然有“黑车”司机上前揽客。现场,记者所遇到的情况与程先生的经历几乎如出一辙,揽客人员毫不避讳。

当问及前往滨州市滨城区的车价时,这名自称姓张的“黑车”司机始终在强调距离太远,并表示收费50元,价格很合理。

随后,当记者追问是否可以保证将记者送到指定目的地时,张姓司机表示:“只能将你放到五四转盘那里,然后你可以转乘公交车,只需一元钱,通常情况下,我们往滨州送人都送到当地的五四转盘附近。”

当天傍晚,记者再访淄博火车站出站口,结果发现,夜间此处揽客的“黑车”司机数量更多,约有五六人。

采访中,记者从几名在此靠活的本地出租车司机处了解到,由于夜间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均已下班,前往淄博周边市的“黑车”均趁机在此揽活。

“这些‘黑车’不仅有淄博的,也有滨州、东营和莱芜等地的,因为在夜间,城市之间少有长途客车进行营运,‘黑车’便有了生存的空间。”本地出租车驾驶员贺师傅说。

记者调查中发现,影响“黑车”票价高低的不仅是乘车的距离,不同车型的“黑车”在相同区间内的票价也不同。以淄博到东营的“黑车”为例,选乘轿车的票价为80元/人,面包车的票价则为60元/人,乘车方式均为拼车。

“淄博火车站前‘黑车’揽客的现象存在已久,监管部门也曾多次查处过,但始终未能根治。”采访中,多名本地出租车司机如是说。

>>监管部门

如不能定性“黑车”

很难采取强制措施

淄博火车站前的“黑车”缘何难以根治?

7月22日下午4点许,记者以一名乘客的身份,就上述情况反映给了淄博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非法营运车辆的管理,目前施行的是联合执法,其间,各部门均有明确分工,部门之间不能超越职权管理。

“对于非法营运车辆的定性,如果不能提供车辆的具体牌号及其他相关信息,便无法将其定性为‘黑车’,交通部门无法直接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对于淄博火车站出站口的揽客现象,属于公安部门监管。”淄博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

当记者向上述工作人员询问联合执法的办公地点及具体监管区域时,工作人员表示,联合执法的办公地点设在淄博火车站,但是监管区域还包括淄博客运中心等,需要在各区域流动执法。

“今天,我们有执法人员在淄博火车站执勤,你所反映的在出站口揽客的人员反侦查意识很强,很难抓到现行。”淄博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说。

随后,当记者提出出站口处的揽客人员现场喊话声音很高,即使间隔很远,也可以听得十分清楚时,上述工作人员再次表示,如不能确定对方就是“黑车”,交通部门便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只能加以劝导。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记者所反映的情况,他们高度重视,随后将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7月23日下午5点至6点30分,记者在淄博火车站出站口看到,“黑车”揽客的现象仍如往常一样,揽客行为没有任何收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今年累计降水430毫米 比去年同期偏多77%

淄博今年累计降水430毫米 比去年同期偏多77%

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8月1日20时-2日11时,全市平均降雨46.8毫米。[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03
检验评估!淄博开展应急运力拉动演练

检验评估!淄博开展应急运力拉动演练

根据年度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计划安排,结合行业防汛工作部署要求,淄博市组织了本次应急运力拉动演练。[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03
淄博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率居全省第二

淄博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率居全省第二

记者从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淄博市全社会用电量总计为1673427万度,在全省16地市中排名第七,同比增长1.79%,增长率居全省第二...[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03

淄博一32岁男子失踪 曾出现在留仙湖疑似落水

8月1日13时许,淄博市淄川区一名32岁男子离家后,在留仙湖西岸失踪,疑似落水。目前,淄博蓝天救援队正在进行搜寻。[详细]
鲁中网 2020-08-02

淄博高新区2家自备燃气供气站工业企业整改

记者获悉,淄博高新区有关部门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厂内自备燃气供气站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调查摸底工作。[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8-02
2020年底淄博将建成30处长者食堂,让老人吃出更多幸福感

2020年底淄博将建成30处长者食堂,让老人吃出更多幸福感

今年以来,淄博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助餐配餐”服务,着力满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01
2020年度参保单位申报缴费基数开始了

2020年度参保单位申报缴费基数开始了

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2019年度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及计发待遇基数的通知》,淄博市2020年度参保单位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基数开...[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1
淄博加速打造“爆品国货” 两大项目同步签约

淄博加速打造“爆品国货” 两大项目同步签约

7月30日上午,小米谷仓学院2020年新国货爆品总裁营开班仪式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记者自会场获悉,这是淄博市深化与小米谷仓学院的战略合...[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1
淄博提前完成2020年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

淄博提前完成2020年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日前,淄博市2020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提前完成,这是继2005年以来连续第16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1
张店高空楼顶商业广告清零

张店高空楼顶商业广告清零

记者获悉,随着张店区人民路西六路路口最后一块楼顶广告牌拆除完毕,张店区共拆除大型广告牌(字)1558处,历时82天的城区内高空楼顶广告拆除工...[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