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辞职副镇长 回村当农民 要带乡亲走上致富路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成建强 姜涛,李振兴

2020-07-30 09:39:07

在淄博有一个特别出名的乡村旅游基地,它给久居喧嚣城市的人们提供了一处精神放松的乐土,他让过惯了快节奏生活的人有了“慢生活”体验,它的名字叫蓑衣樊村。

提起蓑衣樊村,就不得不提一个对这个偏远村庄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人——刘树海。

“辞去副镇长一职,我只是重新当农民,这没什么让人不能理解的,因为我原本就是一名农民。”

重新当农民的刘树海,为前来蓑衣樊村游玩的客人做起了船夫。

辞去副镇长的刘树海返回蓑衣樊村,重新当起了农民。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乡村游的特色,刘树海和他的团队正在拍摄铁锅炖牛排。

为了推广蓑衣樊村的乡村旅游资源,刘树海赶着牛车客串起了导游。

副镇长辞职当农民

7月29日,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

42岁的刘树海一身“庄户汉”的打扮,正在一口大铁锅前炖着牛骨头。他的身前,一个视频团队正在紧张地拍摄。客串“演员”宣传自己的家乡,刘树海称,自己累并快乐着。

一池清水、满塘荷花、古朴村落、农家院子,这是眼前的这个村庄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跟着刘树海的脚步,记者来到位于村角的一处荷塘边。一间茅屋、一方灶台、一口大锅,这是刘树海为借助抖音和快手平台宣传村庄而特意搭起的一处临时台子,茅屋一角挂着的一顶草帽则证明了他现在的身份——“职业农民”。

“乡镇干部、国家公务人员,放弃铁饭碗,回家当农民,这事放在别人身上会令人感到不解,但放在我们村的前任村党支部书记身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村民黄新海说。

如村民所说,就在20多天前,一个消息在蓑衣樊村迅速传开,曾任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副镇长的刘树海向组织提交了辞职报告,辞去副镇长一职,返回蓑衣樊村,重新当了农民。

提及辞职一事,记者眼前的刘树海显得十分坦然。他说,他是在2016年12月被任命为常家镇副镇长的,任职的第一年还兼任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的第一年,因身兼两职,自己还是将工作重心放在村里,至2017年10月村‘两委’换届后,我把工作重点全部放在了镇上,前期在镇上主要分管农委工作,自2019年担任镇党委委员,主要分管城建和国土工作。”

刘树海告诉记者,2014年,他在村里任职时,蓑衣樊村的乡村旅游开发刚刚启动,凭借自己此前创办企业所积累的资金,动员村民一起参与开发,前期共投入了1000多万元。

为什么要搞乡村旅游?谈及这个问题,刘树海侃侃而谈,“当时有政策支持,我们也参观了多个村庄文旅项目,发现有的村庄资源环境不如蓑衣樊村,却将乡村旅游做得很好,当地百姓都富了起来。我们村的资源条件这么好,为什么不能好好开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如刘树海所说,在此之前,蓑衣樊村一直被划为省级贫困村,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做起来后,至2017年底才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回忆起当年家乡脱贫的经历,刘树海坦言,是全体村民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才慢慢地将蓑衣樊村的乡村旅游项目做了起来,“大芦湖农庄”的名字也随着项目的发展而被外界所熟知。

“辞去副镇长一职,我只是重新当农民,这没什么让人不能理解的,因为我原本就是一名农民。”刘树海说。

刘树海为何辞职

“刘总回来了,我们也放心了。”57岁的黄新海在蓑衣樊村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一年纯收入在15万元左右,谈到刘树海辞去副镇长回乡当农民一事,黄新海说得最多的是家乡未来的发展。

“在他(刘树海)离开的这几年,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事业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来村里游玩的游客少了,景区的人气也有所衰减。”黄新海说。

与黄新海一样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村民司艳美,45岁的她一直在景区卖冷饮,即使只有雪糕、饮料,她一年的纯收入也能轻松达到10万元。

“此前旅游旺季一天纯利润可以达到七八百元,以去年为例,在旺季游客高峰期,纯利润最多才500多元,游客数量的减少,令人十分担忧。”司艳美说。

面对众村民对自己辞职回乡的上述观点,刘树海同样显得十分淡然,他坦言,在他辞去副镇长职务至今,听到最多的还是村民们对他的期望和鼓励,而内心也确实放不下家乡未来发展。

“在镇上工作的几年,确实明显感觉到蓑衣樊村的人气有衰减的迹象,虽然目前看来村民们的收入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对未来的担忧却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刘树海告诉记者,在常家镇任职期间,工作上让他学到了很多,也开阔了眼界,但是乡镇工作缺少自由,这是他个人所不适应的。

当记者问及是否还有其他因素促使其离职时,刘树海表示,纯粹是个人原因,只因自己心系家乡未来的发展,并无其他因素。

“我本身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对乡村旅游开发和发展农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作为蓑衣樊村的一员,我也有责任、有义务带领乡亲们走上一条致富的道路。”

刘树海的这番话,也道出了村民李有利心中的期许,在蓑衣樊村从事观光自行车出租生意的他,已在10辆车的经营规模中摸索了数年,他需要“突破”,继续将自己的生意做大,这便绕不开游客数量的增加。

“做这个生意已经3年多了,每年的纯收入10万多元,我想将观光自行车的数量增加至20辆。刘总回来以后,相信我们一定有办法将更多的游客吸引到蓑衣樊村来。”李有利说。

刘树海的新打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辞去常家镇副镇长的职务后,回到家乡的刘树海现担任“大芦湖农庄”总经理,那么重新当农民的他,对于蓑衣樊村的未来有着怎样的计划?

“就目前的蓑衣樊村而言,以现有的农副产品为例,大米和小龙虾显然不能帮助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解决根本上的问题,文化的东西还需要有人用心去做,这也是蓑衣樊村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刘树海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摸索,通过以往的经历来看,游客之所以选择乡村旅游,多是以放松心情为主,因此一定要从“慢”字上做文章。

“以蓑衣樊村的湿地景观为例,我们在湿地中开拓水道,水面上种满荷花,前来游玩的游客可以乘船游览湿地风光,生活的节奏由此放慢,在清风与美景间感受真正的乡村生活。”

刘树海表示,下一步,蓑衣樊村还将依托乡村旅游,发展更多产业,如儿童乐园、乡村记忆博物馆和研学游基地等,目前,这些新的旅游板块已经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利用周末休息日,让更多的城里人来到蓑衣樊村,带孩子一起来放松,让游客们有更丰富的乡村体验。”刘树海说。

对于蓑衣樊村而言,未来的蓝图有了,而路还很长。

记者 成建强 姜涛 见习记者 李振兴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度参保单位申报缴费基数开始了

2020年度参保单位申报缴费基数开始了

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2019年度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及计发待遇基数的通知》,淄博市2020年度参保单位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基数开...[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1
淄博加速打造“爆品国货” 两大项目同步签约

淄博加速打造“爆品国货” 两大项目同步签约

7月30日上午,小米谷仓学院2020年新国货爆品总裁营开班仪式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记者自会场获悉,这是淄博市深化与小米谷仓学院的战略合...[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1
淄博提前完成2020年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

淄博提前完成2020年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日前,淄博市2020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提前完成,这是继2005年以来连续第16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1
张店高空楼顶商业广告清零

张店高空楼顶商业广告清零

记者获悉,随着张店区人民路西六路路口最后一块楼顶广告牌拆除完毕,张店区共拆除大型广告牌(字)1558处,历时82天的城区内高空楼顶广告拆除工...[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1
强行拉客 漫天要价 淄博火车站黑车调查

强行拉客 漫天要价 淄博火车站黑车调查

淄博火车站,作为城市的文明窗口之一,却让不少乘客在此饱受“黑车”揽客、漫天要价之苦,不舒适的出行环境给外地客商造成了不好的第一印象...[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7-30
总投资达1亿美元 淄博高新区再添新地标

总投资达1亿美元 淄博高新区再添新地标

记者获悉,淄博华邑、智选酒店合作签约启动仪式在淄博市举行,标志着淄博高新区首家五星级酒店签约落户。该酒店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总投资达...[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0
淄博市植物园文明公约发布 连续3次超过70分贝自觉退出园区活动

淄博市植物园文明公约发布 连续3次超过70分贝自觉退出园区活动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对游园环境的要求,有效治理各类不文明行为,7月29日下午,市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召集50余支长期在淄博市植物园锻炼的团队和附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0
淄博明确住宅小区内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权属界定

淄博明确住宅小区内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权属界定

淄博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住宅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