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烧烤模式下”全副武装登铁塔 看淄博这群供电人如何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8 10:1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顶着35°高温,爬上30多米铁塔,穿着重达10斤的绝缘屏蔽服,连续工作1个多小时……这是在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媒体进电网”活动中,闪电新闻记者看到的其中一个工作场景。入伏以后,强降雨、高温天气增多,电网安全运行迎来考验,面对考验,一场防汛度夏保供电的攻坚战全面打响,电力员工正逆高温而上,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电网的安全运行,服务群众更好用电。

无人机线路巡查 不停电作业是标配

一大早位于高青县高城镇徐董家村的220潜伏青乘线036号高压铁塔前开始忙碌起来,检修人员金增航已穿着绝缘服,爬到39米高的铁塔开始带电更换绝缘子作业。

“我们始终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为不影响客户正常用电,工作人员正通过带电作业方式消除隐患。”在地面监督作业安全的输电运检中心检修专责刘宏光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正在检修的条线路连接着500千伏高青变电站和220千伏千乘变电站,承担着高青县城三分之一的用电负荷,使用无人机对线路巡视时发现,线路绝缘子出现破损,必须立即消除隐患。

坚持能带电作业的绝不停电作业是淄博供电公司保障群众夏季用电的其中一项措施,为做好电网迎峰度夏工作,该公司还提前行动,围绕境内24条超特高压、47条直流落点近区线路,创新开展“全员护线”活动,举全公司之力巡查境内超特高、近区线路的各类隐患。同时持续开展配网重过载监测,负荷大于60%的及时预警、大于80%的3日内治理、过载的立即按抢修处理,严防配变损坏。加大带电检测力度,高效完成1622面开关柜局放检测、10245台配变红外测温,及时发现处置异常缺陷48项。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组织173家客户参与需求响应,构建了25万千瓦的可调节负荷资源库。

“智能变压器”让美丽乡村用电靓起来

在高青县黄河滩区迁建小区——常家镇常盛家园内,整齐的电梯洋房、优美的小区环境,勾勒出黄河滩区迁建居民的幸福生活。

自2018年起,全省启动黄河滩区迁建工程,淄博市共涉及高青县常家镇、黑里寨镇、木李镇3个镇13个村1194户村民。淄博供电公司承担了黄河滩区迁建项目的配套电力工程建设任务。

根据《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总体规划》,高青县滩区内所有住户将在2020年底前全部迁至滩外。“工程量大、时间紧,但是我们的建设标准并不低。” 正在巡视的高青供电公司台区经理李波告诉记者,常盛家园小区共安装变压器4台,高压侧实现了双电源,低压侧实现了母线分列运行、互为备用,投运后,滩区居民户均容量由1.73提升至6.17千伏安;供电可靠性由99.93%提升到99.99%。

据了解,黄河滩区项目配套电力工程已全部竣工,工程累计投资2044.28万元,新建变压器12台,新建10千伏线路共计10.8千米,0.4千伏线路28.55千米,极大地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同样幸福感十足的还有蓑衣樊村的村民,疫情防控平稳后,村民的农家乐生意正一天比一天好。

“这几年供电服务没得说,用电方面从来没有出过问题。”蓑衣樊村光头强客栈经营者向记者表示。

“蓑衣樊村原来只有两台变压器,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经营饭店、住宿的村民越来越多,导致电压负荷过载。”常家镇供电所所长李岩回忆说,为落实省公司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的要求,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高青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投资85.7万元实施蓑衣樊村电气化改造工程,使蓑衣樊村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大幅度提升。 

据了解,目前蓑衣樊村已改造为四台变压器,而且全部是有载调压、智能控制,通过手机上的一个“智能变压器”APP就能控制电压,全力满足美丽乡村用电需求,打造乡村电网发展“齐鲁样板”。

应急“一户一案” 确保安全度夏度汛万无一失

进入主汛期以来,淄博市降雨量明显增多,防汛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在萌山水库,淄博供电公司周村供电中心萌水供电所长蒋涛正带领供电所人员对水库的供电设备进行仔细巡查。

“萌山水库作为防汛水库之一,从6月中旬到8月底,我们每周都会检查一遍水库供电设备情况,全力保障抗台防汛用电。”蒋涛介绍说,他们还做了四重保护,即原有供电线路、备用线路加上自备发电机和发电车,这样即使一条线路出现问题,在多重保护下,也能保证水库开闸泄洪的可靠供电。

同时,萌山水库供电所通过抓隐患排查、抓故障抢修、抓客户设备治理、抓应急建设确保迎峰度夏可靠供电,提前对互联线路进行核相,29条线路全部实现互联互供,一条线路出现故障后,可以做到将用电负荷转供到其他线路,再抢修故障,大大降低了停电给居民带来的影响。“只有准备工作做足了,关键时刻心里才不慌,保证防汛抗台用电我们信心满满!”蒋涛自信的说到。

为做好防汛抗台用电,淄博供电公司还提前对输电、配电、变电设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对五个防汛水库的供电设备、应急发电车接入口进行检查,制定应急“一户一案”,确保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安全度夏度汛万无一失。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中心城区开展阻车桩专项治理拆除工作

淄博中心城区开展阻车桩专项治理拆除工作

7月28日,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淄博中心城区开展阻车桩专项治理拆除工作,对城市慢车道、人行道区域范围内设置的部分阻车桩进行拆除。[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7-29
淄博微警务挪车二维码张店首发

淄博微警务挪车二维码张店首发

7月28日上午,张店农商银行联合“淄博微警务”平台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微警务挪车二维码。即日起,淄博中心城区的开车一族在外停车时,不用...[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29
通车了!G205大中修工程主体完工

通车了!G205大中修工程主体完工

7月28日,随着G205山深线前毕村至孟家村段路面标线施划完成和中央分隔带护栏的安装结束,G205山深线博兴桓台界至张店鲁泰大道及昌国西路至南...[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29
11条公交线路延时运营助力淄博“夜经济”

11条公交线路延时运营助力淄博“夜经济”

记者从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为了助力优化夜间经济发展环境,方便市民夜间出行,该公司对张店城区确定的8个夜间经济试点街区公交线路晚间运行班...[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7-29
淄博市2020年第二季度专家项目需求信息发布

淄博市2020年第二季度专家项目需求信息发布

近日,淄博市2020年第二季度专家项目需求信息发布。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淄博市每季度发布一次省、市级专家服务基地专家项目需求。[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7-28
淄博市文明办:全民迎“大考” 决胜“四连冠”

淄博市文明办:全民迎“大考” 决胜“四连冠”

多年来,淄博市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和市民幸福指数的有力引擎,坚持“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创城成果让人民共享”的...[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7-28
一男子术后爬上塔吊“抗议” 淄博消防反复劝说托举下塔

一男子术后爬上塔吊“抗议” 淄博消防反复劝说托举下塔

7月26日22时32分,淄博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工地内一起跳塔吊警情,立即调派辖区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丝绸路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