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川太河镇因户施策 构建“引扶帮包”扶贫新机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2 16:2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去年9月份,我参加镇上举办的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班,学习种植技术后,种了半亩地猕猴桃,今年靠猕猴桃家里可增收2000元以上,2年后进入盛果期,预计能够带动增收5000元以上。”7月21日,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城子村贫困户燕希伦干劲十足地清理着猕猴桃树下新长出的杂草。

太河镇是市级扶贫工作重点镇,目前有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户5952户、10278人。为巩固脱贫成效,提高对“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力度,根据全镇贫困户劳动能力和自身脱贫动力,进一步细化贫困户类别,分类实施“引扶帮包”,因户因人制定具体可行、清晰管用的作战图,确保扶贫措施靶向落实到位。

分级管理为主 扶贫针对性更强

像燕希伦这样的属于B类贫困户,太河镇有2312户,重点以“扶”为主,通过帮助就业、安排公益岗、落实帮扶政策等措施,提高自主发展增收能力,增强自主脱贫本领。

为建立形成脱贫长效机制,对全镇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实行贫困户分级管理。镇党委政府制定统一评分标准,严格按照“两评一审一公示”程序进行分类分级。村两委在充分考虑贫困户家庭生活状况、务工情况和收入水平等情况,通过定性分析、定量打分综合评定贫困户脱贫质量等级,确定“发展能力较强、发展能力一般、发展能力较弱、无发展能力”四个类别,分别对应“A、B、C、D”四类,评定结果经镇扶贫办审核通过后,再由村民代表会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方可确定贫困户分类,有效实现了分级评定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对3112户A类贫困户,以“引”为主,通过扶智扶才,帮助学技术、上项目、搞经营等,引导自主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太河镇纱帽村贫困户李玉忠家被选定为A类户后,积极响应村里的引导,扩大黄烟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平均2-3亩,发展到现在的6亩以上,其家庭2019年仅黄烟种植收入就增加了5000元以上。

对474户C类贫困户,以“帮”为主,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性帮扶,对其落实产业项目差异化分红、困难救助等政策、提供各类援助。扶贫项目差异化分红重点倾斜发展能力较弱的C类贫困户,2020年8月底,C类贫困户可拿到比B类贫困户高1.5-3倍的项目差异化分红。此外,太河镇募集30万元成立扶贫救助基金,对92户因病因灾导致医疗支出大的贫困户落实了困难救助19.1万元,对16户因病因灾存在致贫风险的一般户落实即时救助政策。

对54户D类贫困户,以“包”为主,强化兜底保障,通过政府集中供养、购买社会供养服务、发放生活补贴、邻里互助、镇村重点挂包等方式,多举措解决因老、因病、因残造成的突出问题。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畴,符合低保转五保条件的及时转为特困供养户,去年以来,太河镇新纳入低保120户190人,为157人办理残疾证。目前,全镇36名D类贫困户已安置到敬老院实施政府托管供养。

动态管理为辅分级设防

“太河镇现有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户5952户、10278人。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贫困户家庭条件和家庭人口不断发生变化,生产生活也相应发生新的改变,需要及时因户施策,积极应对,确保扶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太河镇党委书记张行海说。

在贫困户精准识贫分类的基础上,太河镇对贫困户ABCD四类人群实施动态管理,原则上全镇范围内每半年调整一次,具体情况由各村根据各类脱贫户的变化情况及时掌握。

对于家庭因突发事件发生重大变故的,由各村严格按照分类程序进行评定,确定新类别;对出现反向等级变化的贫困户,及时启动即时帮扶、临时救助等保障措施,努力提高贫困户脱贫的稳定性、可持续性。

此外,淄川区太河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挂包部门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定期上门走访,了解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及时掌握动态变化,落实帮扶措施,进一步提高扶贫帮扶的针对性。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年产20万台计算服务器!临淄引入“鲲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年产20万台计算服务器!临淄引入“鲲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7月23日,淄博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和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调度会期间,淄博市委、市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未喷码非道路移动机械 9月份以后城区工地禁用

未喷码非道路移动机械 9月份以后城区工地禁用

淄博市房屋建筑工程扬尘防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各区县就上半年扬尘防治情况就行座谈交流,淄博市质安站对下半年有关扬尘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7-23
淄川警方奔赴广西打掉电诈团伙

淄川警方奔赴广西打掉电诈团伙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法分子利用加微信、QQ的方式冒充“熟人”博取信任,然后趁人放下戒心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详细]
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23
淄博公示部分不合格口罩抽查信息

淄博公示部分不合格口罩抽查信息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20淄博市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示(第一批),部分批次口罩不合格,被要求整改复查。[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7-23
淄博公交发行新版CPU实名卡 可实时充值 挂失后退还余额

淄博公交发行新版CPU实名卡 可实时充值 挂失后退还余额

记者从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信息科技分公司获悉,从7月23日开始,淄博市发行淄博公交CPU实名卡。[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23
打掉涉黑集团7个!博山公安全警全力扫黑除恶“势如破竹”

打掉涉黑集团7个!博山公安全警全力扫黑除恶“势如破竹”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全警全力,以线索挖掘和专案专班为抓手,坚持打现行、挖团伙,实现了打出声势、打...[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22
博山交警夜查酒驾 不到仨个小时逮了8名“酒司机”

博山交警夜查酒驾 不到仨个小时逮了8名“酒司机”

7月20日,博山交警大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遏制酒驾醉驾多发势头,稳定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22
拆掉后排座椅塞进马扎 沂源7座面包车坐了11人

拆掉后排座椅塞进马扎 沂源7座面包车坐了11人

为多拉务工人员,驾驶员崔某将自己“七座”的小型客车后排全部拆除替换成马扎,拉了满满当当11个人。最终,驾驶员因改型加超员被处以罚款70...[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