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公布18条新规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深入优化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孙艳芹

2020-06-29 09:47:06

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6月28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公布,18条新规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深入优化。

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具体包括:1、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如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2、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如8月底前进一步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主流程事项,分类别细化流程,制定6个主题式审批流程图,大幅清理压减政府审查、技术审查等环节“隐形时间”;3、优化获得电力流程。如全面推行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用户接电行政审批申请,10千伏及以下电力接入工程免规划许可审批,其余行政审批并联办理,总时长不超过5天;4、简化用水用气报装。如6月底前,用水用气报装实现“网上办”、“掌上办”;5.分类优化财产登记。如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6.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如纳税缴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将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范围扩大到所有纳税人;7.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如持续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申报模式,对因企业提前申报进口货物而引起的进口日期修改,以及由于装运、配载等原因造成货物变更运输工具的,不予记录报关差错;8.优化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如严禁在进出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立交桥匝道进行测速取证。

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具体包括:9.强化企业贷款支持。如加大对银行机构的考核激励力度,引导银行机构扩大信贷投放规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0.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如优化投资者纠纷调解事项办理流程,实现专业调解组织与市内人民法院的在线诉调对接;11.优化劳动力市场服务。如全面开放线上失业登记,做好线上失业登记办理工作;12.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如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中严禁设置企业性质、所在地等限制性规定和隐形门槛。

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具体包括:13.优化政务服务。如持续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集中办理率达到90%;14.加强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保护。如利用淄博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展示、交易、运营、许可全方位服务;15.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如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全市免检免扰企业,除涉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投诉举报,以及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和上级要求的检查外,在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实行免检;对轻微失信企业,每年至多进行一次随机检查;对严重失信企业,抽查比例不设上限。

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具体包括:16.增强政策稳定性和预期性。如落实好《淄博市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策性文件,须充分听取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意见;需要听证的,按要求召开听证会;17.严禁执法“一刀切”。如建立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实行涉企检查罚款一口登记备案;18.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如各级、各部门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为由对企业违约毁约。

记者 孙艳芹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